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异域传真——麦迪逊:湖上之城

创建时间:  2018-11-26  刘佳    浏览次数:


时光飞逝,转眼来美国已二月有余,犹记当时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出芝加哥第五航站楼的情景。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心中满满的都是离别时的不舍与留恋。
我所访学的威斯康星大学创建于1848年,最早是贵族学校,风格略显复古。该校位居"公立常春藤"之列,是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而麦迪逊分校则是该大学的主校区。我所在的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多年来在全美的排名一直比较靠前。此次访学的外导是哈弗森教授,她在数字媒体与社会文化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目前正在旁听她的课程,并就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她的博士生们做一些交流和探讨。上周有幸被邀请参加了教授在Thoreau School所指导的一场演出,蓦然发觉她手下的学生,个个能歌善舞,极富表演才华,博士研究生的生活还能如此度过,让我深受感触。
威大麦迪逊分校处在麦迪逊州较北的位置,天气寒冷,但治安良好,刑事案件极少发生。麦迪逊有"湖上之城"的美誉,学校则依傍于三个湖之间,其中Mendota湖大小与太湖相当,被国人亲切地称为"梦到他"湖,至于梦到谁,我想远离故土来此求学的人们,梦到最多的大概就是故国及家人了。该湖不但夏天特别热闹,比如晨曦初放时看看日落,日落后会有演出及很多水上运动等,而且到了冬天该湖会冰封千里,很多人会在湖上走路、滑冰、做冰雕、打雪仗,还有冰上曲棍球,想象一下,若太湖有此一景,人们嬉笑于上,将是何等的壮观。
此外,信息化已融入威大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google apps用得很普遍,师生可随时掌握出行信息、课程作业信息等。学校将每一位师生加入到安全预警邮件列表中,一旦有可疑情况,随时通过电子邮件通报,让每个人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危险。师生之间也通过google doc和google calendar开展合作,共享团队工作日历及提醒事项等。
眼下这里正步入严寒的冬季,已经下了不知多少场雪了,很多时候,早晨醒来,外面早已是银装素裹,让你惊诧于屋内外的不同世界。在这里,每天都能遇到不同装束的人,听着不同口音的方言,也仿佛置身于世界各地之中。麦迪逊正逐渐展示着她的美以及学校所蕴含的底蕴,有待于在此生活的人们去慢慢体会和挖掘。
 
作者简介:
戴朝晖,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8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于9月份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赴江西南昌进行招生宣传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上海市外文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