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三十八)“庞德为何必须放弃意象主义”Why Pound Must Reject Imagism

创建时间:  2019-05-2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主讲人:Charles Altieri(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席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7日下午1:30-3:00

地点: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上善厅

主办: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分类: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坛(三十八)

 

内容简介:印象主义参与形塑意象派诗人的意象观,而意象主义强化了自浪漫主义以来倚重“启示性意象”的诗歌倾向。庞德的很多意象主义诗歌实际上偏离这种启示性模式,它围绕语言如何建构情境展开,将注意力放在意象间关系的构造上,而这无疑是一种展示凝聚力与构造力的心智行为。因而,有必要区分感官感性与内在感性,自我意识通过后者参与创造过程,其创造能量赋予诗歌一种调动读者自身构造力的独特力量。讲座否认庞德有颓废主义或物质印象主义的倾向,另一方面,结合庞德形诗和声诗选节,探讨诗人在凸显诗歌建构性活动之际,如何创造了一种以内在感性融合意识与意志力、将个体经验转化为一种公众力量的诗歌模式。

 

主讲人简介:当代英语诗歌、诗学研究领域的泰斗、美国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系讲席教授。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投身学术以来,深耕现当代美国诗歌诗学研究五十余载,以宽厚的人文知识底蕴、独到的批评视角享誉学界。先后出版著作近20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现当代美国诗歌研究领域、特别是在诗歌与哲学、艺术的关系研究、情感研究、史蒂文斯研究等领域取得众多具有定义性和导向性价值的学术成果。他先后担任太平洋沿岸语文学会主席、现代语言学会执委等重要学术职务,是Boundary 2、MLQ、Poesis、Contemporary Literature、PMLA、Epoche、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等多家顶级学术刊物编委或顾问。





上一条:<5月31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四十)翻译研究项目选题与论文写作

下一条:<5月30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三十九)“美国文学三大奖”获奖作品中的负情感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