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数据挖掘技术在语言文学研究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19-10-09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主讲人:毛文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1011日下午410-540

地点:宝山校区C512

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分类:外国语学龟甲万高端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将主要围绕语料库在外语语言研究、文学研究、教学研究等的利用为中心展开。毛文伟教授将会用实例介绍分类、聚类、关联等数据挖掘技术的由来及特征,展示如何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文学作品中的特征词抽取、新闻报道中的热点话题抽取及舆情分析等,并且会具体分析基于个案排秩的数据标准化对于外语研究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毛文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秘书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语教育分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日语语法。

主要著有《日语语料库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现代日语助词性机能辞研究》,《中国日语学习者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等出版著作。主持的纵向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课题7项,作为主要人参与的研究课题2项,主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学术精品外译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等。共计23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日语学习与研究》《外语电化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核心期刊。





上一条:<10月22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四十四)汉字之光

下一条:<10月10日>结构分明,好文章的坚实基础(Outline, Solid Foundation of a Good Ex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