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龟甲万高端学术讲座”系列(之二)“娜拉”的言说 日本现代女性文学的发展

创建时间:  2019-11-06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主讲人:肖霞(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年11月08日下午15:00—17:00

地点:宝山校区C512

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上海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分类:外国语学院龟甲万高端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内容简介:

娜拉”是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中第一次由女性扮演的角色,剧中塑造的“娜拉”是一个觉醒后反叛的女性形象。本次讲座将以“娜拉”的言说为切入点,从日本现代女性文学研究的维度与视角出发,从日本女性的自我觉醒,日本女性的自我表现,日本现代女性文学的价值取向与主题表达等方面展开分析,管窥现代日本女性文学的特色。

 

主讲人简介:

肖霞,女,1963年生,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在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会等学术团体任常务理事、理事。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山口大学、日本大学等高校学习及合作研究。2000年3月于日本山口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3年6月于山东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06年6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

先后在《文史哲》、《日本学刊》、《东亚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6项、日本住友财团项目1项;学术成果获得“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日本第九届“平塚雷鸟奖”等;曾被授予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山东大学“十大优秀教师”称号。





上一条:<11月22日>2019年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节闭幕式

下一条:<11月7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四十三)从理论与个案对世界文学的重新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