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外语教育系列(二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外语课程建设和实施路径

创建时间:  2019-11-12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主讲人:梅德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191129日上午9:00-11:00

地点:宝山校区C512

主办: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分类:外语教育研究系列讲座之二十 

主讲人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标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标组组长,上海市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国际教育考试及境外教材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等。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海外合作学院院长、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及课程建设与评价、口译理论与教学研究和英语教学。学术成果1000多万字,著有《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现代语言学》、《现代句法学》、《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我国大中小学生外语能力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英语能力与评价国际考察研究》、《V′-域内词序及中心语方位性研究》、《什么是最简方案》、《思想本质》、《新编英语教程》、《大学英语口语教程》、《英语泛读教程》、《英语听力教程》、《英语写作》、《海外留学英语系列教程》、《高级口译教程》、《中级口译教程》、《口译进阶教程》、《口译技能教程》、《通用口译教程》、《商务口译教程》、《新编商务英语翻译》、《汉英口译词典》、《新编英汉学习词典》等专著、译著、教材及辞书,主编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内容简介:

报告探讨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的历史使命,提出我国外语教育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全球胜任力为培养标准,以发展学生的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多元文化意识、高阶思维品质、跨文化人文交流能力为培养目标,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学以继学。外语学校应抓住历史机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全球视域、更务实的课程规划、更多元的教学资源、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更科学的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我国外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进程。





上一条:<11月29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四十五)中国文学外译与翻译历史观

下一条:<11月22日>2019年外国语学院第十一届“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