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六十一)战争抑或摩擦?——《纽约时报》和《中国日报》中美贸易争端新闻报道研究

创建时间:  2021-03-1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战争抑或摩擦?——《纽约时报》和《中国日报》中美贸易争端新闻报道研究

主讲人:知名专家王国凤教授(上海师范大学)

时间:2021年3月19日13:00-15:15

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C512

主办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讲座简介:

自2019年起至今,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受到国际各大媒体的关注,但是,至今尚未有研究比较中美两国的主流媒体如何报道这个重要新闻议题。本文以《纽约时报》和《中国日报》的相关报道为语料,运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语料库辅助方法,从批评话语分析视角出发,并结合新闻框架理论,对比这两份代表性报纸的话语策略,并试图揭示语言使用和新闻立场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纽约时报》将此纠纷建构为“战争”,而《中国日报》则将此建构为“摩擦”;(2)“战争”和“摩擦”这两个主导隐喻可视为新闻框架的四要素之一(问题界定),它们分别为其他三个新闻框架要素(原因解释、道德判断/后果、解决办法)定下了基调;(3)从社会政治因素来看,《纽约时报》的报道立场主要受到中国威胁论影响,而《中国日报》的新闻立场则符合其“务实的民族主义”(pragmatic nationalism)做法。

主讲人简介:

王国凤,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知名专家;曾为浙江大学新闻传播所博士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体话语研究、翻译批评。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哲社课题等项目;发表SSCI、A&HCI、CSSCI等各类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教材一部;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SSCI语言学一区)编委,兼国际华莱坞协会(美国)副会长、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翻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等。





上一条:<3月24日>“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六十二)批评话语分析的跨学科创新发展

下一条:<1月14日>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话语分析经典文献研读(第三期)作为交换的小句(Clause as 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