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八十七)疫情时期,人文学科的价值何在

创建时间:  2022-04-27  华阳    浏览次数:


 

主讲人:郭英剑(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讲座时间:202257日下午1:30-3:30

腾讯会议号:125-364-738

主办: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分类: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八十七)

文学前沿与世界文明专题讲坛系列(九)

内容摘要:

瘟疫时代,医学与科学是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显示出其强劲的生命力,与此同时,人文学科淡出人们的视野,其无力、软弱的一面在恶魔般的病毒面前暴露无遗。那么,在瘟疫时代,人文学科所固有并坚持的价值何在?在人人自危的时候,人文学科可以做什么?本讲座围绕这一话题提出,因疫情而起的知识共享不断扩大的民主空间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学说与观点,恰恰是人文学科发挥作用、厘清事实、明辨是非和指明未来的尖峰时刻。

主讲人简介:

郭英剑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学者。从2001到2020年,历任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英美文学、文学翻译、英语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

郭英剑教授是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主要著作有:《赛珍珠评论集》、《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学研究》、《大学与社会——郭英剑高等教育文集》、“美国亚裔文学研究丛书”等。主要翻译作品有:《重申解构主义》、《全球化与文化》、《此时此地——保罗·奥斯特与J.M.库切书信集》等。





上一条: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八十八)新形势下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下一条: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八十六)“鹿厅”与城堡:关于“社会性”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