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上大学子在系列外语赛事中获得佳绩

创建时间:  2022-06-14  华阳    浏览次数:


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学校一直处于封闭和半封闭状态,但上大学子参加外语赛事的热情依旧,共计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十一世纪杯”英语演讲大赛、“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2022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首届“沪江杯”科技翻译大赛等多项赛事并获得佳绩。其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梅馨尹和曹怡雯两位同学参加了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并斩获三等奖;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潘钰珅同学和来自经济学院的董佳骅同学获得了第2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马俊辉同学获得了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

6月10日—13日,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线圆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37支实力队伍角逐冠军。大赛采用英式辩论体系(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简称BP),辩题涵盖家庭教育、商业经济、环境保护、人生观价值观等主题,充分考验辩手的逻辑思维、知识积累和语言功底。赛前,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小组(CBC)英语演讲与辩论团队白岸杨老师积极组织培训,从论证本质入手,对辩题可能涉及的各大领域展开分析。赛中,两位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辩题展开了言之有理、剖析深入的讨论,发扬了论辩精神。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卓有成效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展现了思辨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是三全育人的又一成果。

“21世纪杯”英语演讲系列活动由中国日报社创办于1996年,每年面向全国各年龄层人群举行。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展开线下培训与选拔,但在演讲、辩论系列赛事负责人龚萍老师的带领下,线上培训开展得有声有色,校选赛如期举行。参加华东赛区复赛的两位选手,在赛前的半个月内,每天都保持着高强度的自我训练,每天都与指导老师就比赛的方方面面沟通、交流。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真可谓是汗水浇灌出来的美丽花朵。

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22年4月至5月依次举行了校赛、省赛和国赛三个层次的比赛,我校共有130多名同学参加。最终,马俊辉同学取得了全国决赛的优异成绩。

2022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上海赛区的比赛于5月份在线举行。这次比赛比较独特的地方是,学生在线完成指定赛题后,系统即时给出AI智能评分,AI智能评分全部完成后,再邀请专家参与线上人工打分,可以说是科技发展影响外语学科竞赛的新事物。由于今年我们首次参与这项赛事,再加上疫情影响,因此参与人数较少,也未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祝贺上述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同学!对他们各自的指导老师付出的辛勤劳动,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以赛促学,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外国语学院竞赛指导小组)





上一条: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讲比赛(复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外国语学院选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