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7期)

创建时间:  2020-10-29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0年07月01日~07月31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

学院要闻

上海大学第五届双代会二次会议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在外国语学院顺利召开

7月1日下午,上海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在C512会议室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文科处处长曾军、研究生院主任毛建华、校工会副主席勾金华参加了本次讨论并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由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悉尼工商学院和中欧学院四个单位组成的第三代表团,共有31名正式代表和3名列席代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重点就校长的工作报告、行政报告和工会报告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积极、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校长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成果斐然。同时,代表们提出,岗位绩效改革方案是基层教师非常关心的,对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来说,非常具有激励意义的提案。改革方案突出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度,将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投入落到了实处。代表们还就国际化方面的配套措施和服务设施进行了讨论,对包括多开设全英文授课的通识课;英文版网页的完善;留学生管理和对接;国际学生教学和培养过程中的趋同,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议。代表们同时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包括培养教师发展;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以及提升教师们的教学成就感等。

通过本次讨论会的召开,校领导和与会教师代表充分沟通了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方面的构想,通过建言献策为不断推进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而尽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与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法语本科建设交流会

7月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与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法语本科建设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英语系副主任黄欣以及法语教师代表向维维等一行人到中欧工程技术学院306会议室,与中欧学院的刘宛予院长、雷作胜副院长以及教务主管姜瑾举行法语本科建设交流会。

雷副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的实验室等教学实验设施。接下来,大家就法语本科学生需要设立的交流平台、任课教师人员配备以及课程建设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交流会历时两个小时,在双方努力下,法语本科专业建设的不少问题取得了很大进展,双方表示今后还要多多探讨和合作。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

7月3日下午1点,外国语学院在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举行“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辉、英语系主任唐青叶、日语系主任赵莹波以及英语系苗福光教授、陈丽江、白岸杨和朱音尔老师,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马思涵和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副书记贾小琴主持。

会议伊始,贾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和全体教职工衷心祝贺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今天学校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毕业典礼,学院也喜迎同学们安全返校,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座谈会之机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大学、研究生期间的学思践悟,并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管巧巧首先表达了对学院培养的感谢,讲述了她读研期间导师邓志勇教授对她学术增进上的指导与关心以及担任学院学生助理期间诸位老师对她的帮助与教导,并且对学校能如期举办毕业典礼和学院召开本次毕业生座谈活动感到非常感动。其后,毕业生们先后发言回顾课堂上老师们在批判思维、学习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给予的启发,课外活动中锻炼了综合能力,收获了自信和坚强意志,感慨时光飞逝,物力维艰,感谢学院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与培养,希望外国语学院、授业恩师和学业同侪在未来能越来越好。

在学生分享环节结束后,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纷纷表达对毕业生的期待与寄语。专职辅导员马思涵老师希望毕业生未来还能亲切地称呼她为“涵姐”,以后常回学院看看。白案杨老师感谢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师生间一直保持着真诚友好的互动,教学相长,表扬了毕业生们在学习期间勤奋努力的态度,祝福毕业生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苗福光老师认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危”与“机”并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毕业生们可以始终保持定力,学会从变中取势,在俯仰人生中锻造自己的真性情,担当时代的真使命。邓书记祝贺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希望毕业生们依然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存续青年该有的志气与锐气,在奔涌的时代洪流中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邓书记还幽默地表示,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一看,无论是带着husband、wife还是kids。

相见时难别亦难,一次上大行,一生上大人。希望2020届的毕业生们牢记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青春扬帆,乘风破浪,意气风发,在未来的路上能越走越好。


钱伟长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开办“四史”学习教育联组专题讲座暨学习会

7月20日下午,钱伟长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校本部D313共同学习了题为“艰辛与辉煌——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其启示”的专题报告,邀请了学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主讲。出席本次专题学习会的有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班子成员、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行政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通过线上一同参与了本次学习。

刘绍学老师以“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了解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学会历史思维,汲取开辟前进的强盛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开篇,引用了丰富鲜活且感人至深的史料和案例,回忆了党的发展历程,从“改革缘起”、“历史进程”、“辉煌成就”三个维度详细回顾了改革开放史的重要内容,讲述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迎来了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也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中跃马扬鞭、日新月异。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向前,改革开放史的内容将不断演绎,改革开放史的意义将不断彰显。我们学习改革开放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强化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并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就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了展望。

此次学习会意义深远,我院党员师生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更加坚定做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书写改革开放史的新篇章。

(外国语学院熊雨桐、张嘉玮 供稿)


日语系举办王苏嬿老师荣休茶话会

7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C512举办了王苏嬿老师荣休茶话会。茶话会邀请了学院书记邓志勇,副书记贾小琴和工会主席张建琴出席,日语系多名教师参加此次茶话会。

茶话会由日语系主任赵莹波主持,活动一开始播放了王苏嬿老师的照片集,一张张照片记录了王苏嬿老师在上大日语系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老师们纷纷感慨时光匆匆。接下来每一位老师都对王老师送上寄语,感谢王老师为日语系的不断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王老师多年来主要担任日语听力课程的任课教师,王老师的听力课堂,既丰富多彩又贴合生活,因此她的教学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向前辈教师好好学习,以学生为本,朝着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继续努力。

(日语系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7月29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宝山校区C302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辉,英语系主任唐青叶,本科生辅导员梁苗、崔一冰、王从娟,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曹若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贾小琴主持。

各年级的辅导员从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党团建设和班级、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汇报了2019-2020年的工作情况。

马思涵总结了过去一年研究生党总支及六个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展情况、就业工作以及海外交流等工作。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度的工作中,马老师与学院老师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使她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并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梁苗以“随波逐梦,为梦导航”为主题汇报工作。他提出做学生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并联式”工作模式,多措并举。随后,他从年级工作、就业工作、团学工作、实践育人、制度建设、竞赛工作、安全维稳、职业能力建设等模块汇报个人工作成果与思考。

崔一冰主要汇报了过去一年中党支部建设情况与18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两方面的工作内容。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他获得以下职业体验:第一,在理论学习上他收获了很多,作为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书记,为了迎接新的任务,他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研读了很多经典著作。第二,思想政治受到洗礼,他针对如何“做实,做真”支部建设工作提出一系列改进工作方法的方案。第三,干事创业要有担当,面对高校政治辅导员各项工作内容,他认为应该通过调整学生工作思路、更新学生工作方法去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生身心成长的新规律,全心全意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在听完辅导员们的工作总结与感想后,学院副院长戴朝辉做出点评,他首先肯定了辅导员们的工作成果,并对辅导员今后工作方向提出建议,他认为辅导员应该注重学生的心理与思想的变化,需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政治观念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是否迎合国家主流文化趋势。英语系主任唐青叶老师则对学生的就业情况提出建议,她建议在新生入学时,辅导员就应该关注学生的毕业去向意愿,根据他们的意愿为他们提出合理的建议与帮助,发挥“学院——导师——辅导员”三项联动作用,减少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压力,进而提出辅导员应时刻保持助学生成才的意识的工作理念。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点评总结,她指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辅导员首要工作内容,辅导员工作要立足主责主业,在关心学生的同时要让学生感知,与学生交往中,既要契合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又要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形态。最后,贾老师希望各年级辅导员要加强自身学习,钻研辅导员工作内涵,不断领会国家政策与辅导员工作要求,创新学生工作方法,辅导员之间要抱团成长,互相助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发展不断奉献。

(曹若兰 供稿)


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

7月29日上午8点30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时线上直播。本次夏令营共吸引来自包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和辽宁等多个省份共计211名优秀高中生参加。

开营仪式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崔一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致辞。邓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举办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初衷与意义。最后,邓书记对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第一,希望各位同学可以通过本次夏令营明晓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忧后乐”的校训精神和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第二,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借此机会拓展学科视野、培养创新批判性思维、提升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助力成长。第三,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运用本次夏令营的所思所悟,照见高中学习实践,助力高考。 随后,学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俞建村教授为夏令营做主题为“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的专题学术讲座。 俞建村教授长期担任《戏剧艺术》外国戏剧责任编辑、纽约《戏剧评论暨人类表演学》(TDR/CHINA)中文版副主编、法国《对流》学刊中方副主编等社会职务,并长期从事欧美戏剧的教学、研究和评论工作。讲座伊始,俞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意识进行了解构,谈及英语语言的学科背景和文化渊源对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制作和表演所产生的的积极影响。接着,俞教授以戏剧大师曹禺、翻译家朱生豪和戏剧理论家廖可兑等戏剧艺术理论、翻译和创作界的耆宿为案例,介绍了以英语专业为学科背景下的戏剧创作、引介以及理论建构等方面所体现的学科背景优势和造诣潜力。

下午,学院邀请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朱音尔老师和龚萍老师先后为营员带来了大学英语听力和演讲艺术的体验课程。朱音尔老师长期担任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英语听力等课程主讲教师,擅长在专业基础课程中结合自身研究背景进行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听力体验项目中,朱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听力的重要性,而后从听力中最重要的辨认音变的技巧入手,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听力当中常见的音变现象及其成因,并用多样的练习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朱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信息处理在听力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如何从辨认提示词来判断信息的重要程度。在讲述技巧的同时,朱老师也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小练习,帮助大家在日常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

龚萍老师是学院英语系资深教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总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访问学者,主持或参与翻译作品10余部,包括《暮光之城》系列、《圣杯神器》系列、《凯拉三部曲》,长期从事英语演讲与辩论赛事的指导工作。在接下来的演讲艺术体验项目中,龚老师以“Speaking Expressively: A Neverland You Can Reach(英语流利说:你能企及的彼岸)”为主题,给营员上了一堂妙趣横生的演讲体验课。课上,龚老师以选段模仿为引入,从题材和语音双视角分析对比了三个演讲实战案例的优缺点,进而详细阐释了演讲的七个要素和演讲艺术PREP(Point+Reason+Example+Point)结构布局,让营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帮助营员建立起了关于演讲艺术的基本概念图景。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

为探索新高考模式下大学与高中合力育人路径,选拔符合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高中生,外国语学院于7月29日-7月31日举办了“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线上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共吸引来自上海、广东、辽宁、浙江、山东、四川等多个省市211名高中生参加。

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介绍了上海大学和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学员可以通过本次夏令营明晓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和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了解上海大学,未来选择上海大学。

为办好三天的夏令营,外国语学院组织了优秀的师资,设计了高质量的课程。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卓越为学员开展了以“从‘局外人’到‘陌生人’:默尔索、克里斯蒂娃、托多罗夫”为主题的讲座;卓教授从大陆翻译界对该小说篇名中法语名词“étranger”的内涵和外延的多元认知视角出发,介绍了她对法国几位作家的思想与文化的研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TDR/CHINA中文版副主编俞建村俞教授在讲座中对“英语对中国戏剧艺术的影响和作用”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意识进行了解构,阐述了英语语言的学科背景和文化渊源对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制作和表演所产生的的积极影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以当代隐喻视域切近《了不起的40年》中出现的思政语料进行分析,从“国家富强40年”“民生改善40年”“法治兴国40年”“文体强盛40年”“生态环境40年”“科技创新40年”和“强军卫国40年”等七个方面做了思政话语的隐喻分析探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程琪龙基于其在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成果,系统分析了语言结构、语言系统和学习机制三者之间的连通互动关系,并告诉学员,英语学习主要通过多次训练,培养正确理解语篇和得体表达思想的能力,进而建构有效语言系统,并重视使用主体如何在语言使用的过程中将该系统不断深化发展和加以完善;他还为学员们分享了英语学习在扩大交际、扩展视野以及享受美感等方面带来的裨益。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朱音尔、龚萍和白案杨先后为学员们带来了大学英语听力、演讲艺术和阅读写作的体验课程。朱老师从听力中最重要的辨认音变的技巧入手,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听力当中常见的音变现象及其成因,并用多样的练习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龚老师以选段模仿为引入,从题材和语音双视角分析对比了三个演讲实战案例的优缺点,进而详细阐释了演讲的七个要素和演讲艺术PREP结构布局,让学员们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帮助营员建立起了关于演讲艺术的基本概念图景。白案杨通过写作案例导入与练习分析的形式,具体阐释了写作对象,写作目的与写作过程,引导营员遵循英语思维模式进行批判性思考,让其了解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结构,能够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与提纲来辅助写作,并掌握英文写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本次夏令营四位专家、三位学院骨干教师的精彩分享拓展了高中生外语学科视野、培养了创新批判性思维,提升了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并从听说读写体验课程中解析方法、提炼重点,希望以此能够照见高中学习实践,助力高考。

学员们通过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对上海大学和外国语学院在专业设置、师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有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延展了其对于外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加深了对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科涵养的认知,坚定了其未来投身外语类专业学习的信心,并普遍反应愿意将上海大学作为未来高考志愿填报的目标。

(崔一冰供稿)


党建剪影

外国语学院行政党支部参观溯园重温上海大学校史

7月1日,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工支部书记、行政党支部共同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溯园”,重温我校历史,通过参观加深对“四史”的学习了解。

参观中,有同志简要介绍了溯园的设计理念:溯园由四面弧形的墙体形同年轮,诉说着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光荣历史、葱茏岁月;园区的出口处,从源于石库门的“弄堂大学”通向现代化的新上海大学校园,昭示着新上海大学与老上海大学之薪火相传、勇往直前。上海大学是一所红色学府,溯园的墙壁上镌刻着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每一步经历都与那个革命年代中有着进步思想的共产党人息息相关。重温上大校史,同时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史,对我们每位党员都是一种激励。

参观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四史”学习,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前行。

(朱一佳 供稿)


读文献,学党史,回望初心,牢记使命——英语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

2020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以“读文献,学党史,回望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共产党宣言》相关材料,以及观看市委宣传部下发的“感人瞬间”系列微视频。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支部成员们忆起入党的初心和宣誓的庄严,回想历历在目,心潮阵阵澎湃。徐群同志表示,重温在党旗下宣过的誓言,让自己更加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坚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于梅欣同志认为,重温入党誓词,从源头学习党史,回顾党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艰辛历程,才能真切领悟我们来之不易的当下。沈力同志表示,重读誓词让她更加明确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肩上的责任。只有将不计个人得失、甘于付出,乐此无悔作为人生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才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无愧初心始终。

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中英文原文,观看学习强国系列视频,如《共产党宣言》的形成,《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信仰的光芒和真理的力量》,支部成员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蔡春红同志看来,陈望道先生能够废寝忘食,在一个多月完成《共产党宣言》的翻译,那定是受到了信仰和真理伟大力量的感召和鼓舞。黄红同志在《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曲折故事中,看到共产革命事业曲折前进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贺莉同志也体会到《共产党宣言》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实践、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自我完善的强大生命力,志向将这种实践精神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指导和评价标准。

通过收看市委宣传部下发的“感人瞬间”系列微视频,支部成员们被来自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深深打动。无论是为建立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把一切献给祖国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把脱贫攻坚当成新长征路的黄文秀,还是新时代县委书记的榜样廖俊波,都引发我们对入党初心深刻内涵的思索。初心是与时光相守的重,是和梦想为伴的恒。只有初心不改,心有大我,才能在忠诚奋斗的点滴实践中践行至诚报国的使命。

根据校园两级党委“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安排,英语系教师第二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四史”学习方案,后续党日活动也将逐一推进。期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立德树人。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7月3日下午3点,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在宝山校区C512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党委委员、副院长戴朝晖,党委委员陈秀猛以及2020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戴朝晖老师寄语毕业生党员,希望大家牢记党员身份的角色定位,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再续辉煌。陈秀猛老师继而叮嘱毕业生党员同学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珍视党员的身份角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新的人生阶段谱写更加壮丽辉煌的人生篇章。

贾小琴老师则希望大家坚持不懈的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承继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忧后乐”的校训精神,自觉坚守人民立场,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履行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邓志勇老师以修辞学中关于角色身份定位的“Ratio”理论,阐释了党员身份角色与使命担当的必然关系,希冀毕业生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明晓担当作为,努力做晨曦中的赶路人,更上层楼的攀登者。

最后,全体毕业生党员在党委书记邓志勇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申初心与使命。毕业生党员同学们郑重承诺在未来积极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四史”专题外语党课学习会顺利召开

7月31日,外国语学院“四史”外语党课学习会在校本部B316召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英语系党总支书记陈秀猛、党委委员兼工会主席张建琴,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党员线下参会。本次学习会由贾小琴主持。

学习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的抗疫英雄王施妍做了题为“武汉保卫战”的分享。她用自己年初在武汉参加抗疫工作的亲身经历,配合珍贵的视频、照片等记录材料,从新冠病毒概述、疫情传播事件始末、赴鄂抗疫工作准备到最后顺利返沪等方面分享了参与“武汉保卫战”的整个过程,让参与本次学习会的党、团员同志感受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政府作为人民后盾所给与的全力支持,医护人员付出得艰苦卓绝的努力。这让我们作为中国人真切体会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深深的民族自豪感。王护士也表示,自己在抗疫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勇往直前,为人民服务。

随后,邓志勇以“《共产党宣言》的逻辑-----修辞学解读”为题,结合陈望道的第一版翻译从语言学角度展开了分析阐释,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哲学逻辑关系,以当时的时代背景语境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学习“四史”并非一种简单的历史学习,更重要的是把历史和理论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邓书记的讲解不仅再现了经典原著的魅力所在,更让学习会师生领悟了党的历史背后的哲学逻辑。

贾小琴阐述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我们要以史为鉴,希望同学们认真学知识、专心做研究,诚信做学问,并从四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陈秀猛则围绕“学‘四史’强党性、立德树人”展开了主题鲜明、寓理于情的交流研讨,强调学“四史”应当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历史学习中汲取精华、丰富智慧。接下来,英语系教工一支部支书袁丽梅以“改革开放史之对外传播‘新中国故事’”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进行了深入阐释;英语系教工二支部支书于梅欣以“社会符号学视角下百年党史法治话语的演变”为题对党史法治话语的历史背景和演变过程做了剖析;副院长兼英语系教工三支部支书戴朝晖以“铭记历史、不忘来路”为题回顾了解放战争中“四平战役”的历史,阐释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三位支书都表达出了希望新时代的外语人能做到“四个自信”,发挥外语专业优势,把使命永担在肩的愿望。最后,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常志斌老师引用了丰富的案例解读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汉语词汇”的相关内容,还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和外语系实际提出了思考和展望。

外国语学院“海星”外语党课创立于2017年,是学院党建品牌项目,致力于运用专业知识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文化自信。本次外语党课学习会也是学院创新党课学习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学习覆盖面广、四史体系感强、参与主讲的基层支书多、政治性与专业性结合紧密,对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促进党课教育方式的创新,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具有积极作用。会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会内容丰富,获益匪浅。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党课形式,结合“四史”主题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党课学习。

(熊雨桐 供稿)


喜报

外国语学院韩璐璐老师在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佳绩

6月19日-21日,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结果揭晓,外国语学院韩璐璐老师获得人文科学组三等奖。本次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组织,来自全上海市249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比赛。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赛程、分组、规则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比赛过程进行全程直播,教学设计独立评分,讲课结束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选手的教学能力备受考验。由于临时参赛,备赛时间紧张,需要在一个月内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PPT以及教案,对于一名青年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在学院教学部门和分工会的支持和协调下,合理安排备战时间,邀请资深教学专家进行针对性训练和指导,韩璐璐在不断的试讲、反思、修改中,不断精进自己的PPT制作和课程讲授水平,讲课风格及思路也在培训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定型。在这段时间,韩璐璐精益求精,刻苦努 力,也克服了许多来自工作以及家庭方面的困难,在比赛的舞台上绽放出能量和光芒,最终荣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 供稿)


对外交流

吉林招宣组参与2020年上海大学吉林省高考招生线上直播咨询

2020年7月21日上午10点,上海大学吉林招宣组“2020年上海大学吉林省高考招生线上直播咨询活动”在腾讯课堂成功举办。上海大学吉林招宣组组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和吉林招宣组联络人崔一冰参与了本次活动。

直播活动伊始,招宣组组长邓志勇老师从赓续上海大学红色基因的视域出发,介绍了百年上大精神的传承与积淀。随后,邓老师介绍了上海大学近年来在“追卓越、创一流”工作方面所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效,先后从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引进以及校友助力等方面为吉林学子做了重点推介。接着,邓老师从上大人才培养的愿景、理念和模式出发,详细介绍了钱伟长先生“三制”和“拆除四堵墙”等教育思想,解读了上大学子身上所具备的独特气质与涵养。最后,邓老师还向参与聆听本次线上直播咨询活动的广大吉林考生和家长介绍了2020年上海大学在吉高考招生政策的基本情况与调整变化之处。

通过邓老师的精彩分享与介绍,在线聆听招生宣讲的考生和家长对上海大学产生了浓厚的志愿填报意向。讲座最后,邓老师和崔老师同直播间内近800名在线观众进行的互动答疑与交流,就上大近三年在吉招生录取分数线、考生位置值排名、录取高中分布、吉林学子就业升学情况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事宜进行了耐心而细致地解答。讲座最后,吉林招宣组分享了上海大学吉林招宣组的咨询热线电话和QQ咨询答疑群,并再一次对吉林优秀学子填报上海大学表示欢迎。


外国语学院参与上海市建平中学2020年高考招生咨询会

2020年7月21日下午1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赴上海市建平中学参与2020年高考招生咨询会。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建平中学主办,包括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30余所知名高等院校参与了本次招生咨询会。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宋勤老师、章健老师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崔一冰老师一行三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由建平中学主办的招生咨询会活动,吸引了建平中学2020年应届毕业生和在读高一、高二学生、家长数百人参加。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大学招生咨询展台延续了近年来的高考招生志愿填报热度,成为当天招生咨询会现场最火爆的高校之一。根据教育部队各专业选考科目的指引要求,2020年上海大学对大类招生组别进行调整,考生和家长就关心的专业组别、选考科目、平行志愿填报、历年不同组别录取分数线、转专业考试和人才培养理念等问题咨询了上大建平中学招宣组。宋勤、章健和崔一冰三位老师按照上大2020年招生录取政策解读、志愿填报和校园生活三个板块分工合作,为参与现场咨询的考生家长提供了耐心和细致地解答。

在建平中学体育馆,时长约2个小时的招生咨询现场,上海大学展台始终被围得水泄不通,近300份的招生宣讲折页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面就被考生和家长竞相取阅览尽。数位家长在询问具体招生录取信息前,还由衷发出感慨:“最近几年,你们上海大学发展势头很好,学校整体排名直线上升,我们就是冲着你们上大的口碑和声誉决定让孩子选择填报你们上海大学的。”

上海市建平中学作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口联系的目标中学,多年来为上大输送大量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希望双方可以以本次线下招生咨询活动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做好人才培养的层级衔接工作,力争将双边关系塑造成上海市属高校与重点高级中学间双边合作的典范。


外国语学院举行安徽大学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活动

7月29日下午,应安徽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线上为安徽大学外院本科一、二、三年级的60余名学生举办了一场研究生招生专场宣讲活动。宣讲会由苗福光教授主讲,科研主管袁丽梅博士及安大外院部分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苗福光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资队伍、科研实力、人才培养等总体情况,特别提到学院以“海星计划”为抓手着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复合能力的“新时代外语人才”,具体包括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竞赛育人、加强国际化培养等手段。

随后,苗教授又对学院近5年的研究生录取情况与就业率做了细致、全面的讲解。近5年,我院录取的研究生中来自985/211高校的人数逐年上升,尤其是在2020年,有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高校的10名学生录取我院研究生;211高校录取率达到23.13%,这些学生中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著名外语学府。

最后,苗教授还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复习备考与招生录取等方面的问题,他鼓励安徽大学的同学增强自信、勇于挑战,踊跃报考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袁丽梅 供稿)


国语学院邀请YUE ZHUO教授和白岸杨老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和写作体验课

7月30日,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二天日程。当天上午,夏令营活动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YUE ZHUO以“从‘局外人’到‘陌生人’:默尔索、克里斯蒂娃、托多罗夫”为主题为营员做专题学术讲座。

YUE ZHUO老师是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担任上海大学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法国文学、西方文学与批评理论、当代法国电影等研究,是罗兰·巴特、乔治·巴塔耶、巴斯卡·基亚等法国作家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讲座伊始,卓老师从大陆翻译界对该小说篇名中法语名词“étranger”的内涵和外延的多元认知视角出发,介绍了《局外人》这部名篇在法国乃至世界20世纪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接着,卓老师开始从小说篇名版本延展到对小说文本符号和哲学意境的解读。默尔索是加缪代表作品《局外人》中的主要角色,中西方学界对默尔索在小说中使用的语言和发生的行为有着不同思想维度的解读,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国思想家克里斯蒂娃和托多罗夫。克里斯蒂娃是20世纪法国最重要的女性思想家,她以精神分析理论为框架,借助精神分析理论中关于个体“暗恐”和“异质性”的描述,通过《面对自我的陌生》这部专著,使其成为20世纪诠释《局外人》文本所指和哲学意境最重要的思想径路之一。与克里斯蒂娃存在主义视域不同,托多罗夫在面对加缪时则使用了更加强调整体性和普遍共性的结构主义视角来解释默尔索的语言和行为。

下午2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白岸杨老师以“鹅毛笔下的大千世界”为主题为营员带来大学英语写作体验课程。白老师是学院英语专业高级写作资深教师,长期在阅读、思考与写作的道路上与学生共同探索与实践。她参与的教学项目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各种校级院级奖励。作为写作竞赛指导教师,她多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和辩论大赛各级指导奖。课上,白老师向营员介绍英语写作中的基本方法,分析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接着,白老师主要通过写作案例导入与练习分析的形式,具体阐释了写作对象,写作目的与写作过程,引导营员遵循英语思维模式进行批判性思考,让其了解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结构,能够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与提纲来辅助写作,并掌握英文写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在写作体验课结束之后,夏令营为营员组织安排了外国语学院在读学子的“朋辈分享”环节。来自学院英语系2018级的13位同学为营员分享其在学院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学思践悟,为营员了解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上大生活观感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外国语学院邀请孙毅教授和程琪龙教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

7月31日,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三天日程,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孙毅和上海大学特聘教授程琪龙分别就“思政隐喻与隐喻思政——《了不起的 40 年》中的改革叙事”和“英语是怎样练成的”为主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中,孙教授以隐喻与政治概念化的相互关系为切入,探讨了隐喻在社会和政治真实建构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接着,孙教授以当代隐喻视域切近《了不起的40年》中出现的思政语料进行分析,从“国家富强40年”“民生改善40年”“法治兴国40年”“文体强盛40年”“生态环境40年”“科技创新40年”和“强军卫国40年”等七个方面做了思政话语的隐喻分析探讨,认为隐喻是政治话语建构中重要的工具,且在政治现实中为政权提供了合法性。最后,孙教授还阐释了政治隐喻和人类信息处理、大众内心共鸣、整体——部分与情感唤醒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出关于语言文本释读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密联系,并如何充分发挥隐喻在讲解、劝说和说服的功能,如何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做出了典型文本和实践示范指导。

程琪龙教授长期以来坚持理论语言学研究,并逐步形成具有理论特色和较强解释力的认知功能理论模式。本次活动程教授为学员们分享了英语学习在扩大交际、扩展视野以及享受美感等方面带来的裨益。程教授基于其在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成果,系统分析了语言结构、语言系统和学习机制三者之间的连通互动关系,并告诉学员,英语学习主要通过多次训练,培养正确理解语篇和得体表达思想的能力,进而建构有效语言系统,并重视使用主体如何在语言使用的过程中将该系统不断深化发展和加以完善。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朱一佳、闫思璇

审 核:贾小琴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8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0年第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