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研活动

创建时间:  2022-10-27  华阳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英语系各课程组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活动,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或拟采取的行动。

综合英语教学团队分析了教学改革、教材、教学方法和各年级段教学的侧重与有机衔接等方面的问题,重点讨论了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融入课程的方法和挑战性课程申报存在的问题。课程组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团队互动,凝聚共识,更好地服务教学与科研。视听课程教学团队探讨了听力、口语、语音课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学生听力薄弱、语音音调不达标、口语水平差异大等。针对这些问题,课程组提出了设置基础技能过关考试、提供补差机制、加强有序选课引导等相应策略。

文学课程教学团队讨论了本科文学课程开展情况和问题。课程组老师们重点分析了本学期因受疫情影响采取的线上线下融合上课模式给教学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以及采取的解决措施。语言学教学团队对秋季学期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冬季学期教材检查等工作。写作课程教学团队也探讨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教材使用情况。

翻译课程教学团队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英文版进行了学习和交流,讨论了如何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的指引,将其融入课程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掌握中国特色词语的英文表达。国别与区域研究课程教学团队就二外和公外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例如,如何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教材导入到二外和公外课程。此外,该课程组传达了系部关于教材审核和本科生座谈会的相关信息,讨论了秋季学期的考试安排工作。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各课程组充分分析了秋季学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英语系教师顺利开展冬季学期的教学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指引。英语系将根据课程组的相关意见建议,改进课程设置和选课安排,建立扶弱机制,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成长。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邹为诚教授受邀开展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落实专业建设与发展——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