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巧莲副教授《高级口译》课程喜获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创建时间:  2023-02-02  华阳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3〕2号),上海大学共有22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我院英语系朱巧莲副教授申报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高级口译》喜获认定,这将有利于促进和推动我院英语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朱巧莲副教授长期主讲英语专业本科口译课程和MTI口笔译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成果突出,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高级口译》课程于1996年开设,2005年被评为上海大学校级精品课,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项目。该课程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进行体验式学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正确价值观、获取口译知识与技能。其教学特色体现在建立起教研学赛一体化的教学体系,突出价值引领、加强思辨能力、引入多元评价。经过系统学习《高级口译》课程,学生的口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在各级别口译竞赛中频频获奖。近5年修读英语专业本科“高级口译”的同学参加重要口译大赛获6项国家级奖和20余项省部级奖,包括全国口译大赛2项国家级奖;“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口译大赛4项国家级奖。每年都有本科毕业生被国内外著名同声传译硕士专业录取。部分同学在本科毕业前获得国家CATTI口译二级证书。

目前,英语系正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英语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朱巧莲副教授讲授的《高级口译》被认定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将有助于增强专业建设基础,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该课程的认定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激励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本科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和突破。





上一条:唐青叶教授讲授《英语语言学概论》一流课程公开课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赵彦春教授喜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