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莹波教授

创建时间:  2023-12-01  华阳    浏览次数:


赵莹波/博士/教授

日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区域国别研究、东亚关系研究、中日诗歌研究

办公室:C408

邮箱:zhaoyingbo2005@shu.edu.cn


开设课程:

“高级日语”“日语笔译”“日语语法”“报刊选读”“日语泛读”“日本影视欣赏”“中日关系史”“日本动漫与文化”“汉诗与和歌”等本科生十多门专业、通识和研讨课。以及“和歌研究”“中日交流史料研读”“新闻编译”等研究生课程。


一、学习工作

1,198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本科)。

2,1996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硕士)。

3,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

4,1996年进入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至今。

5,1999年4月-2000年3月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做访问学者。

6,2007年4月-2008年3月赴日本九州大学东洋史研究室做访问学者。

7,2011年9月-2011年11月 赴日本琦玉县日语国际研究中心进修。


主持课题

1,主持并完成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5BZS012)(已结项)。

2,主持并完成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10~14世纪日本史料中‘涉外伪文书’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5ZS031)(已结项)。

3,主持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时期日本‘唐房文化’研究”(项目编号:23BZS039)(在研)。


三、学术论文

1,“宋日贸易再考——海上丝绸之路东亚贸易圈的形成”(CSSCI),《河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独立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2009年1月。

2,“宋代对日贸易中宋商易名现象探析”(CSSCI),《中州学刊》2012年第3期,独立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2012年6月。

3,“宋日两国文书中年号问题探析”(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25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3年6月。

4,“从日本入元僧度牒看两国交往中伪造公检文书的现象”(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26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3年12月。

5,“宋元时期中日通关文书初探”《元史论丛》第14辑,独立作者,中国元史研究会编,天津古籍出版社,2014年1月。

6,“中日相思诗歌比较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2014年第3期,独立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

7,“从‘旅馆贸易”到‘唐房贸易’看唐宋时期中日关系之变化”《内蒙古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独立作者,2014年7月。概要收录在《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5月)上。

8,“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初探”(CSSCI),《史林》2014年第5期,独立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2014年10月。

9,“台州古代海上交通和台州商人初探”(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28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4年12月。

10,“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初探”《宋辽金元》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复印,2015年4月。

11,“‘纲首’与宋日、宋丽交往”(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29辑,第一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5年6月。

12,“南华禅寺宋碑与广州市舶司建制小考”(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0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5年12月。

13,“浅谈唐宋元时期东南沿海与日本肥前国的海上交通和贸易”(CSSCI),《史林》2016年第6期,独立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2016年12月。

14,“从明朝时期中日国书中的称谓、年号和国王印看东亚关系”(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2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6年12月。

15,“浅析明朝初期日本与朝鲜的“大藏经外交””(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4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7年6月。

16, “元日战后镰仓幕府战功恩赏乱象考”《丝路文化研究》第三辑,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商务印书馆出版,2018年10月。

17,“再论东亚海域世界的“归化宋商”—以日本、高丽为中心”(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8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9年12月。

18,“浅析宋元时期东亚海域各国间的“医师外交”现象”,《欧亚区域史研究丝绸之路 滨下武志先生执教中山大学十周年纪念文集》,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

19,“古代东亚海域交流史料中的“日式汉语”考”(CSSCI),《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9辑,独立作者,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20年6月。

20,“明代东亚海域“外交僧”现象初探”,《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文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日本东方学会、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编,河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

21,“古代东亚海域中的“汉诗外交””,《丝路纪行13-14世纪的中国与世界》邱江宁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22,『日本鴻臚館の「漢詩外交」より見る東アジアにおける中国文化の伝播』、渡邊義浩編:『中国文化の統一性と多様性』、汲古書院 、2022年4月。

23,浅谈宋朝时期日本“渡海制”禁令下的“派遣僧”与“偷渡僧” (CSSCI),《史林》2022年第5期,独立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2022年10月。

24,《从荣西入宋看日本“唐房”兴起 》,《西夏研究》,甘肃社科院,2023年第2期。

25,浅谈宋朝时期日本“渡海制”禁令下的“派遣僧”与“偷渡僧”,《历史学文摘》转载,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2023年第1期


四、专著

1,《唐宋元东亚关系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4月。

2,《宋日贸易-以在日宋商为中心》,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6年9月。


五、译作

1,“‘从奉使波斯碑’看元朝同伊利汗国使臣来往”,《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0辑(CSSCI),(日)四日市康博著,赵莹波译,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2015年12月。

2,“试论汉语史料中所见的马可波罗”(日)四日市康博著,赵莹波译,《马可波罗扬州丝绸之路》,徐忠文、荣新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3,《茶语和歌 利休百首》(日)千利休著 赵莹波译 2022年10月 上海大学出版社


六、学术会议

1,2012年12月参加由中国社科院召开的“中国日本史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日本史学会,提交论文“从宋商携带国牒看中日两国间的‘准外交关系’”,并当选为常务理事。

2,2013年8月在南京大学参加“中国历代涉海碑刻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南华禅寺宋碑与广州市舶司建制小考”。

3,2014年8月中国社科院举办的“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从甲午战争看中日两国在东亚关系的逆转—与‘白村江之战’相比较”。

4,2015年6月16日在早稻田大学中央欧亚历史研究所作学术报告“明朝初期日本与朝鲜‘大藏经外交’”。

5,2015年11月杭州文史论坛“丝绸之路与杭州”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唐宋元时期与日本肥前国的海上交通和贸易研究”。

6,2015年12月参加上海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历史研究”,提交论文“探析大数据时代下的中日关系”。

7, 2016年7月18-28日受大阪大学国际交流处邀请就“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研究”的国家课题与日本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8,2016年8月参加南京大学的“东海海域视角下的东亚关系”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从明朝时期中日国书中的称谓、年号和国王印看东亚关系”。

9,2017年8月在河南大学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日本东方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提交论文“浅析明朝初期日本博多、赤间关和兵库航线上的东亚‘僧侣外交’现象”。

10,2018年5月在南京大学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南京大学中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8形象史学与丝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唐宋元明时期东亚海域中‘通事’群像考”。

11,2018年8月25-26日在北京大学参加“文献、制度与史实:《元典章》与元代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元日战后镰仓幕府的战功恩赏乱象考”。

12,2018年10月13-15日参加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和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丝绸之路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古代东亚海域交流史料中的‘日式汉语’考”。

13,2018年11月17-19日参加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史地平台和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举办的“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探索”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浅析东亚海域中日本、高丽的‘归化宋商’”。

14,2018年12月7日-10日参加在日本二松学舍大学举办的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日合作版《中日文化交流史丛书》编集研讨会”。

15,2018年12月14-16日参加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13-14 世纪丝路纪行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 研讨会,提交论文“古代东亚海域中的‘汉诗外交’”。

16,2019年7月25-26日参加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 “广域万象:人类航海的维度与面向” 中国航海博物馆第八届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浅析宋元时期东亚海域各国间的“医师外交”现象”。

17,2019年10月27-28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参加“东亚视角下的中日文化关系---以往来人物为中心”提交学术论文“宋朝与高丽间的‘政商双轨制外交’”。

18,2019年11月16-18日参加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元史年会“(回回)人与多元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从元朝向高丽求“御医”看古代东亚的“医师外交”。

19,2019年11月25日在上海参加“第五届中韩人文学论坛:交流互鉴与发展创新”,作为点评人点评延世大学李基勋教授学术报告“三一运动,百年记忆”。

20,2020年2月12日参加在韩国檀国大学人文韩国中心举行的“知识人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韩国口诀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知识人文学研究与汉字的受容”学术论文(因疫情以书面论文参会)。

21,2020年9月9日-11月11日举办上海大学2020年高水大学建设项目“中日关系史料研读”系列讲座。

22,2020年9月30日举办“中日史料研读研讨”课程研讨会。

23,2020年12月11-14日参加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协办的“首届‘宋元与东亚世界’高端论坛暨宋元多边外交及东亚秩序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浅谈宋元时期东亚海域的中日之间的‘派遣僧’与‘偷渡僧’”。

24,2021年5月14-15日参加由日本东方学会在早稻田大学户山校区(zoom会议)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论坛主题:中国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提交论文“从日本鸿胪馆‘汉诗外交’看中国文化在东亚的传播”。

25,2021年6月25-26日参加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形象史学》编辑部、共同举办的“首届‘海洋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 ——11-18世纪的中国与亚洲海洋”,提交论文“从千利休《茶道教喻百首咏》看中国茶文化在日本的传播”。

26,2021年10月14-16日参加由杭州佛教协会主办、径山禅宗文化研究院和浙江工商大学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会议议程——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径山寺研究”,提交论文“浅谈宋朝时期日本“渡海制”禁令下的“偷渡僧”现象“。

27,2022年7月30-31日参加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成功举办“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年会,提交学术论文“明朝时期东亚的“茶外交”现象”。

28,2023年7月12-13日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与内蒙古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路径与演进机制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浅谈日本唐房文化”。

29,2023年10月14-15日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宋元与东亚世界”论坛暨全球史视域下宋元与亚洲思想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唐物东渐与日本大宰府官员诗歌唱和”。

30,2023年10月27-29日参加由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元朝与中华民族的形成——纪念韩儒林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日本博多唐房地区中的宋朝禅与博多禅”。

31,2023年11月11日参加上海大学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天山廊道与中外交通”学术研讨会,会议上发表“日本唐房地区中的宋商文化”

32,2023年11月25-26日参加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主办、中山大学韩国研究所协办的“古代东亚文明交流互鉴 暨纪念宋朝徐兢使团奉使高丽 900 周年 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神宗与徽宗时期宋朝与高丽、日本的多元外交”。


七、学术讲座

1,2013年12月4日,在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泮池学术节”“师说”中开设“中日情诗对比”讲座。

2,2015年6月16日在早稻田大学中央欧亚历史研究所做专题学术报告“明朝初期日本与朝鲜”大藏经外交”。

3,2019年7月1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从日本”令和“新年号透视中日文化交流”。

4,2019年9月22日在河南大学作学术讲座“古代东亚视角下的中日诗歌外交”。

5,2021年11月25日在上海电力大学做学术报告“春去夏来兮,天山飘白衣——谈日本诗歌中的‘长安气象’”。

6,2022年5月26日在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大讲堂做“从和歌《小仓百人一首》看唐宋时期中日文化交流”讲座。

7,2022年12月2日在河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做“从汉诗、和歌漫谈日本的‘唐房文化’”学术讲座

8,2023年11月16日在日本千叶大学法政经学部做学术讲座“从《百人一首》看‘唐房’与‘唐物’”。





上一条:教授名录2022

下一条:SUMMER MOUAL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