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开设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9-18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王立非教授受邀来访我院,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从获批‘国际语言服务’二级学科谈外语‘新文科’建设的理念与重点”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主持。

王教授基于在北京语言大学创立的“国际语言服务“专业的经验,从“新文科外语学科建设背景”、“新文科外语专业建设重点”、“国际语言服务课程体系设计”、“新文科语言学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跟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

首先,王教授基于外语“新文科”发展的PEST分析和CSA公司的市场调查报告,论证了“新文科”发展的广阔前景和迫切需求。随后,在课程体系设计方面,王教授提出了三个转变:从“外语学科”到“新外语学科”的转变,从“语言文学”到“语言服务”转变,从语言服务到“数字语言服务”转变。新文科建设重点为几个方面的专业融合,如“人文科学内部融合”、“人文与社科融合”、“文理融合”和“文工、文医融合”。此外,他也提出了具备“语言服务”特色的学科发展的五个新方向,即国际传播服务、本地化服务、应急语言服务、语言服务贸易、语言技术服务。最后,王教授也介绍了新文科语言学建设的发展趋势,从“语言安全”、“语言服务学”、“语言智库”、“应急语言”、“语言管理”五个新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王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具有前瞻性,准确把握了国家和社会对新文科人才的需求,为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尚院长也勉励在座学生充分利用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多听其他学科的课程,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培养自己新文科能力,从而做出更清晰的人生规划。随后,王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大家都感到王教授的讲座深化了我们对外语学科内涵的理解,为我们开启了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新路径。(宋冰丽、夏婷婷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朱巧莲老师荣获“上海市育才奖”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荣获上海大学卓越贡献奖(人文社科类)和王宽诚育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