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创建时间:  2022-05-01  华阳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2022年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部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根据学院要求,须提交用以证明其学习能力、知识结构和科研潜质的申请材料,学院组织专家对其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考生参加学院综合考核。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并监督、统筹、协调本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成立负责材料评议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分别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

三、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具体规定详见 《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

四、申请和考核程序

1.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报考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报名所需材料。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不得伪造,否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2.材料评议小组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按照报考导师进行审核,审核材料包括申请者的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科研获奖、外语水平、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等,做出综合评判,给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级。审核通过者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3.综合考核小组由7位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

五、综合考核时间、形式、内容及规则

1.综合考核时间

2022年5月6日13:00

2.综合考核形式

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以网络远程“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相关要求可参照 《2022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须知》执行。有资格参加面试的考生在面试之前会收到教务老师邮件或电话通知,针对远程面试时间段等内容进行培训及测试。

3.招生名额

2022年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4名(含1名科研经费博士研究生),有资格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如下:

面试考生姓名

报名号

刘丽

1028011097

黄宇维

1028011033

孙晓蓉

1028010176

郑琴丽

1028011496

郭艳茹

1028010294

高德琴

1028010434

张稳

1028010774

请以上考生及时查看报名系统所留邮箱,按通知接受培训、备考。

4.考核内容

面试总分500分,用英文和中文考核。英语考核(100分,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口语、听力能力)、专业基础(100分,针对报考专业“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考核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100分,考核考生报考导师方向的学术专业素养)、综合能力(200分,考核考生在问答过程中展现的学术思维、学术潜力和未来规划等综合能力)。

5.考核规则

考核原则上采取差额形式。各项考核成绩由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每位考生的综合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六、录取

1.复试考核成绩按所报考的导师排序(即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在导师名额内进行顺序录取)。不合格者(低于总成绩满分的60%即300分)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考核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外语考核、综合能力降序排列。

2.学院上报的合格考生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3.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

七、学费

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各专业收费标准,详见我校财务处网站公告。

八、咨询和申诉

咨询及申诉电话:19539461846 张老师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5月1日





上一条:2022年日语专四NSS4报考通知

下一条: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