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第一届研究生五分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通知

创建时间:  2022-04-25  华阳    浏览次数:




一、比赛目的

1.提高我校非英语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使用英语进行科研创新、学术交流和国际学术对话的能力及水平,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2.以赛促学,发挥比赛与我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学术综合英语”课程和“学术交流英语”课程的联动特征,以比赛检验研究生在课程中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3.与全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和国际三分钟英语演讲比赛(3MT)接轨,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提高我校研究生在学术英语演讲领域的美誉度。

二、比赛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上海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上海大学国际部

2.主办单位: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三、活动对象

上海大学全体非英语专业在读研究生

四、比赛时间

1.初赛时间:2022年4月—5月30日

参赛选手把个人演讲视频、PPT文件和英文摘要,提交至比赛专用邮箱shu5mt@163.com初赛报名截至时间为2022年5月30日。

2.初赛作品评审:2022年6月1日—6月3日

由专家(专业教师和英语教师)共同评审初赛作品,公布决赛名单。

3.决赛时间:2022年6月8日—6月12日

由专家评委对所有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进行评选(线上/线下另行通知)。

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以及优胜奖若干名。

五、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录制视频。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五分钟之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

2.研究形式可以是介绍已经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想法阶段的科研计划。

3.演讲的内容包括:

①论文标题和研究领域;

②研究现状;

③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

④研究方法;

⑤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

⑥结果讨论和研究意义;

⑦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4.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抄袭、剽窃、侵吞或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

六、评分标准

演讲内容(清晰性、完整性、适合性、逻辑性等)、演讲语言(流利性、准确性、适合性等)、演讲技能(流利度、准确度、与观众的适合性)三个方面评分。

七、报名材料及方式

1.报名材料:

①报名表:含个人基本情况、英文摘要,具体格式见附件;

②演讲PPT:页数不超过5张;

③演讲视频: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选手需在视频中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时间是在与观众交流。

2.报名方式:

5月30日前发送主题为“学院+姓名+演讲题目”的邮件(附上报名表、演讲PPT和演讲视频)至邮箱shu5mt@163.com

八、参考资料

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历年视频参见:

http://www.sentbase.com/cn5mrp1/?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13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23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2

九、联系我们

比赛作品征集邮箱:shu5mt@163.com

比赛咨询QQ群: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2年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