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会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  2022-09-01  华阳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和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活动,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了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从民生热点、乡村振兴、跨文化传播和传承红色文化等方面进行调研与探访,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展现上大学子的专业素养与家国情怀。8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线上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会,特邀专业教师朱音尔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马思涵老师、团委副书记崔一冰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曹若兰老师参加此次答辩会,会议由20级本科生洪玉敬主持。



首先,苏钰同学进行了主题为 “上海故事中外青年说”的项目分享。为借此项目尝试探索促进中外学生共同“了解上海—讲述上海”的新传播实践模式,苏钰同学和其团队围绕研学模式下的实地走访、双语短视频创作和新媒体运营等多模块开展社会实践。同时,邀请国际学生作为团队成员,实现中外学生一道进行研学模式下的“知华”。此项目构建了中外学生多语言讲述上海故事的示范平台,为海派文化的赓续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第二名答辩选手陆逸川同学带来的是以“科技助农,福祉益民:村企联动助力乡村转型与振兴——以南汇腰路为例”的项目汇报。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跨学院组队以南汇腰路村与清美企业的合作为切入点,既指出了当前村企合作模式对乡村公共服务和生产效率的带来的积极改变,又密切地关注到这种模式的局限性。虽然南腰路村仅仅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隅,但该团队从细微处出发,不仅通过实地考察和采访更好地把握了乡村振兴的现状,又放眼未来,试图为现代化乡村的发展提供新对策、新方法,这无疑展现了当代青年对社会发展的关切和不断探索的精神。



第三名答辩选手诸卿如同学及其团队的实践项目名为“‘双减’政策下上海校外英语教育课堂新模式探索——以英语戏剧节为例”。诸卿如同学立足“双减”政策下上海英语教育的现状,力求探索新颖的英语教学方式,实现寓教于乐,寓戏剧于英语学习,寓文化于语言。在实践过程中,她的团队积极制作宣传海报,吸引初中同学参加戏剧的翻译及配音活动,从而激发他们对语言学习的兴趣。此项目不仅实现了英语学习方式的创新,还实现了与学院莎士比亚戏剧节的联动,引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戏剧节更多可能的思考。



最后一位答辩的佘诗媛同学带来的实践项目是“缅怀革命先烈:走访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佘同学及其团队前往南京市高淳区实地探访了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并以问卷和采访的形式,了解到目前该红色景点知名度低、配套旅游措施不完善等现实困境。面对红色景点创造性发展和红色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佘同学及其团队总结列出许多方案及对策,不断深入对红色文化景点发展的深思和探索。



以上四组实践项目展示之后,四位老师一一点评。朱音尔老师指导同学们能多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仔细的调研,并提升调研内容的逻辑性和思维深度;马思涵老师为每个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同时对本次实践项目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项目有机结合;崔一冰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深入的去剖析实践对象,鼓励同学们去积极思考问题的多种可能性;曹若兰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积极探索的热情,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己的项目坚持探索下去。

通过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提升学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新生适应中的认同问题”心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心系学生, “疫”路相伴——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走访看望留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