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新生适应中的认同问题”心理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2-10-12  华阳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张逸哲老师于线上开展以“大学新生适应中的认同问题”为主题的心理专题讲座,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老师主持。



首先,张逸哲老师以希腊神话纳西西斯的故事为切入点,分析人物纳西西斯内心的空虚、脆弱,无法听到来自第三者的真实声音,无法找到自我价值,进而引出“认同”的概念:作为动词,认同指个体从他人身上选择性地内化一些特征,将这些特征变成自体的一部分;作为名词,认同指具体动作结束后的产物。随后,张老师通过列举案例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投射性认同的存在,希望能够引起同学们对于认同问题的重视。



此外,张老师表示新生们正处于适应阶段,在面对出现的认同问题、目标迷茫,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情绪问题时,要懂得缓和和纾解。比如大家可以通过与他人沟通、听音乐、运动、绘画、写日记等方式适当舒缓自身情绪,也可以通过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的咨询平台进行专业疏导。



本次讲座有效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推进了学院的心理教育工作,充分展现了学院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供稿:丘雯菲)






上一条:【SFL·体育】我院运动员积极参加上海大学第二十五届运动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