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阚怀未副教授发自哈佛大学的问候

创建时间:  2013-01-11  刘佳    浏览次数:


一转眼,来哈佛大学已经整整三个月。盘点一下这段时期的生活和学习,发现许多场景令人难忘。整理一下,与大家分享一下报到那天的片段。
秋季的Harvard Yard一片色彩斑斓,沉稳而且明快,大小树木疏落有致,个个尽享自己的成长空间。迎面走来的学生表情生动,有朗朗谈笑,有沉吟深思。肥硕的灰色松鼠在草地上觅果子,在树干上追逐。好和谐的空间!
一进导师的办公室却是另一幅景象:一间10平米左右的办公室,三面墙壁几乎全部是书,只有门和办公桌共享的一面墙'幸免'。地板的三分之一也堆着各色的杂志,横着竖着倒也自在。我的导师身材并不高大,金发齐肩,一身灰黑相间的细格套装;乍一看,她简直消失在这个被书高高围合着的环境里,而当她开始热情地问候,朗朗的笑声仿佛一枚信号,瞬间,一切都退居成似有似无的背景,唯她独显台前,神采奕奕。
走完系里的流程,导师坚持陪我去International Office。出Harvard Yard,过马路,乘电梯上8楼。出电梯,导师没有直接带我去办理手续,而是把我领到一扇面向西北的巨大的落地窗前。一览无余。不远处就是色彩纷呈的茂密树林,重重叠叠一直延伸至天际。她指向远处,告诉我那里有一条美丽的动物通道……;我们还谈到天际低垂的灰色云朵,有中国水墨画的淡淡'墨韵'……。从此以后,我每次去International Office,出电梯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伫立窗前,片刻。
注册、签DS2019表、拍照、ID。一切顺利。我的脚步轻快起来,贪婪地吸着清冷的空气 ……
今天的Harvard Yard,白雪皑皑。




上一条:异域传真——朱洁老师佛罗里达大学学习体会

下一条:异域传真——中国形象:“你想让我了解中国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