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传真——朱洁老师佛罗里达大学学习体会

创建时间:  2013-03-25  刘佳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来佛罗里达大学3个多月了,现在春季学期正好过完一半,就我在这里的学习体会,向大家做一个汇报,与大家切磋。
这个学期我在听四门课:《20世纪英国小说》、《20世纪英国诗歌》、《当代批评理论与实践》和《美国少女研究》。课程的内容与形式对我都很有启发。
春天学校的各种学术活动很多。2月27日晚,马娅·安杰卢(Maya Angelou)来佛罗里达大学演讲。安杰卢是美国著名的黑人女作家和诗人。她出版过六本自传,五本散文,数部诗集,并为许多戏剧、电影和电视节目当过编剧,其写作生涯超过50年。她最著名的作品是她的系列自传,叙述她的童年和成年早期的经验。今年她已经85岁高龄了,可她在演讲中时而唱起黑人民谣,时而欢快地吟颂诗歌,其活力与生命力令人赞叹。她在演讲中亲口讲述了在她的第一部自传《我知道笼中鸟为何歌唱》(I Know Why the Caged Bird Sings,1969)中叙述过的经历:她7岁时遭到她母亲的男朋友强奸,她把此事告诉家人之后,那人被一群人踢死。从此,她对话语充满了恐惧,认为是自己的话杀死了那人。在此后的6年中,她失语了,说不了话。看到一个遭受过巨大创伤,经历过贫穷、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黑人妇女满怀喜悦地述说诗歌对人生的影响、文字的治愈能力,我情不自禁地对她肃然起敬。看到她经历过巨大的苦难之后依然能够热爱人类、满怀喜悦地生活,我想:谁还能怨天尤人,抱怨自己不能幸福地生活呢?她一个小时的演讲,学校付给她45,000美元的酬金,的确是明星待遇。她终生的成就是她的身价,她的演讲本身就是对生命的颂扬。她激发人们温柔而顽强地生活下去,其影响力是无价的。
3月12日,一位经历过更大苦难的人来到了佛罗里达大学,他的酬金更高,学校付给他一小时53,000美元。他亲历过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生活,是犹太大屠杀的最后一位幸存者、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塞尔(Elie Wiesel)。他今年也是85岁。他风趣地说,"我到这里来,或许在潜意识里是渴望来学习知识的吧。"他主要谈了学习的重要性,直言"不学习有罪(sin)"。他提到了他的回忆录《夜》(Night, 1955),那是关于1944-1945年大屠杀的记忆。威塞尔虽然不像安杰卢那么能唱会跳,但他淡然、安详的神态,他的开朗幽默,也让人感到,经历过的苦难沉淀下来,造就了生命的厚重。他缓慢而平和地走上讲台,又缓慢而平和地走下去,让人感到,时间尽管流淌,人又何必步履匆匆?
3月13日,佛罗里达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携手英语系举行了庆祝《女性的奥秘》一书出版50周年专题报告会。《女性的奥秘》(The Feminine Mystique, 1963)是美国著名女权主义作家弗里丹(Betty Friedan)的代表作,该部作品标志着女权主义第二次浪潮的开始。会议邀请了著名的女权作家Stephane Coontz来作主题报告。在报告会开始之前,美国全国妇女解放组织(National Women's Liberation)散发传单,宣传"妇女的生活、观点、愿望和梦想与男人的一样重要;男人在承担家务、养育孩子、保持和维护家庭关系上至少要承担一半的工作;妇女要有时间的保障,不必在工作、家庭、自己之间做出抉择;我们受够了以相貌来决定妇女的价值,以我们作为人的本来样子来爱我们、尊重我们;妇女对自己的生育和流产拥有完全的控制权。"既然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国妇女并没有觉得自己已经解放了,男女已经平等了。她们仍然在为妇女的权利--—妇女的解放----而斗争。
从3月21日到23日,英语系将主办为期4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届时全美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都会来到这里共同切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进展。我听的《当代批评理论与实践》那门课的教授就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他在课上时常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批判美国的资本主义、消费主义陷阱、同一化。只要资本主义存在,马克思主义就将永远是对抗资本主义的武器。佛罗里达大学高涨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热潮使我觉得,我们是不是也要对我们的市场经济、商品社会进行回归性反思呢?
总之,佛罗里达大学踏实的学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他们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马娅•安杰卢、埃利•威塞尔的演讲让学生懂得苦难是成长必经的学校,有磨练才有成长。各种研讨会紧密联系社会现实,师生共同商讨如何学以致用,改良社会。很可贵的是,在课堂讨论中,大家都以实证为依据,彬彬有礼、相互切磋、互相尊重,课堂气氛友好而轻松。培养好人、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到了这两点,教育应该就是成功的了吧。
祝愿同事们健康快乐!
(朱洁 供稿)




上一条:异域传真——阚怀未副教授向大家报平安

下一条:异域传真——阚怀未副教授发自哈佛大学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