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YUE ZHUO教授和白岸杨老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和写作体验课

创建时间:  2020-08-03  梁苗    浏览次数:


33563

7月30日,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二天日程。当天上午,夏令营活动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YUE ZHUO以“从‘局外人’到‘陌生人’:默尔索、克里斯蒂娃、托多罗夫”为主题为营员做专题学术讲座。

YUE ZHUO老师是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担任上海大学法国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法国文学、西方文学与批评理论、当代法国电影等研究,是罗兰·巴特、乔治·巴塔耶、巴斯卡·基亚等法国作家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讲座伊始,卓老师从大陆翻译界对该小说篇名中法语名词“étranger”的内涵和外延的多元认知视角出发,介绍了《局外人》这部名篇在法国乃至世界20世纪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接着,卓老师开始从小说篇名版本延展到对小说文本符号和哲学意境的解读。默尔索是加缪代表作品《局外人》中的主要角色,中西方学界对默尔索在小说中使用的语言和发生的行为有着不同思想维度的解读,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国思想家克里斯蒂娃和托多罗夫。克里斯蒂娃是20世纪法国最重要的女性思想家,她以精神分析理论为框架,借助精神分析理论中关于个体“暗恐”和“异质性”的描述,通过《面对自我的陌生》这部专著,使其成为20世纪诠释《局外人》文本所指和哲学意境最重要的思想径路之一。与克里斯蒂娃存在主义视域不同,托多罗夫在面对加缪时则使用了更加强调整体性和普遍共性的结构主义视角来解释默尔索的语言和行为。

下午2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白岸杨老师以“鹅毛笔下的大千世界”为主题为营员带来大学英语写作体验课程。白老师是学院英语专业高级写作资深教师,长期在阅读、思考与写作的道路上与学生共同探索与实践。她参与的教学项目曾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各种校级院级奖励。作为写作竞赛指导教师,她多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和辩论大赛各级指导奖。课上,白老师向营员介绍英语写作中的基本方法,分析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接着,白老师主要通过写作案例导入与练习分析的形式,具体阐释了写作对象,写作目的与写作过程,引导营员遵循英语思维模式进行批判性思考,让其了解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结构,能够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与提纲来辅助写作,并掌握英文写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在写作体验课结束之后,夏令营为营员组织安排了外国语学院在读学子的“朋辈分享”环节。来自学院英语系2018级的13位同学为营员分享其在学院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学思践悟,为营员了解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上大生活观感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孙毅教授和程琪龙教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