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孙毅教授和程琪龙教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0-08-03  梁苗    浏览次数:


26935

7月31日,外国语学院“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活动进入第三天日程,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孙毅和上海大学特聘教授程琪龙分别就“思政隐喻与隐喻思政——《了不起的 40 年》中的改革叙事”和“英语是怎样练成的”为主题做了专题学术讲座。

讲座中,孙教授以隐喻与政治概念化的相互关系为切入,探讨了隐喻在社会和政治真实建构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接着,孙教授以当代隐喻视域切近《了不起的40年》中出现的思政语料进行分析,从“国家富强40年”“民生改善40年”“法治兴国40年”“文体强盛40年”“生态环境40年”“科技创新40年”和“强军卫国40年”等七个方面做了思政话语的隐喻分析探讨,认为隐喻是政治话语建构中重要的工具,且在政治现实中为政权提供了合法性。最后,孙教授还阐释了政治隐喻和人类信息处理、大众内心共鸣、整体——部分与情感唤醒之间的相互关系,得出关于语言文本释读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密联系,并如何充分发挥隐喻在讲解、劝说和说服的功能,如何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做出了典型文本和实践示范指导。

程琪龙教授长期以来坚持理论语言学研究,并逐步形成具有理论特色和较强解释力的认知功能理论模式。本次活动程教授为学员们分享了英语学习在扩大交际、扩展视野以及享受美感等方面带来的裨益。程教授基于其在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的成果,系统分析了语言结构、语言系统和学习机制三者之间的连通互动关系,并告诉学员,英语学习主要通过多次训练,培养正确理解语篇和得体表达思想的能力,进而建构有效语言系统,并重视使用主体如何在语言使用的过程中将该系统不断深化发展和加以完善。





上一条:“四史”专题外语党课学习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邀请YUE ZHUO教授和白岸杨老师为“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做专题讲座和写作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