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不亦乐乎下午茶”活动

创建时间:  2020-10-23  朱一佳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中午12:10分,外国语学院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在宝山校区C512承办了第十六期“不亦乐乎下午茶”之“锚定青春指航向——社会实践和实习经验分享”活动。本次下午茶活动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建琴副教授做主旨分享,来自全校不同专业、年级的17名同学参与了本次交流,学院团委副书记崔一冰主持了本场交流分享。

张建琴老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河畔,樱桃岸边,那与青春氤氲颜色相伴的七年时光,仍然历历在目。谈及华师大的学生岁月,建琴老师的眼里思绪万千,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恍如昨日。活动伊始,建琴老师在谈及本次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的初心时,如是说道,“希望用我所经历的,照见各位的前路,虽然可能时光略显斑驳与陈旧,但是时代的变迁却无法掩盖青春炙热的朝阳。”建琴老师从其学生时代参与社会兼职,特别是参与家教培训工作谈起,勉励大家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社会实践经历,以赤子之心充实自己的青葱岁月。其后,建琴老师还将自己做口译工作的案例单列出来与现场的各位同学进行了分享,借此告诉大家实践对于鞭策个人养成终身学习习惯的重要意义。在口译实践中,语言专业作为一项媒介,作为一种工具,成为帮助建琴老师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领域、新行业,只有通过激发好奇心与探索精神将困惑化为已知,与时代并肩,同知识为伍,才能真正实现树人成才的初心。最后,建琴老师还从角色转变的视角谈及了教师这项职业对其生活所带来的改变。作为一名曾经的师范生,作为一名老师,走上三尺讲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她无悔的人生选择。见证成长,陪伴青春是其诚所愿之,助力蜕变,解码彷徨是其责任与使命。

时间流逝如达利流淌般的画作,短暂的分享也让现场的各位同学感同身受、受益良多。在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三名同学分别从二语习得标的确定、考研的方向的拟定以及陌生专业领域语料库资源的收集等困惑与建琴老师展开了交流。本次下午茶活动在一张值得珍视的合影之后落下帷幕,祝愿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与时代同行,让青春无悔。





上一条:日语同好会“中日文化差异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宋代东亚国际关系的新样态——上海大学“中日关系史料研读”系列讲座第七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