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1-19  朱一佳    浏览次数:



日语系高端学术讲座《日本“2025年问题”的政策选择》于2021年1月15日在校本部C512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上同时举行。主讲人为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留日博士马利中教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讲座。日语系部分教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讲座是近期由日本KIKKOMAN“紫MURASAKI基金”资助、日语系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之一。

日本正面临着老龄社会的“2025年问题”,这是指日本战后第一次婴儿潮出生的被称为“团块世代”的一代人将在2025年全部进入75岁高龄老人的行列,是继日本“人口红利”消失后不得不面对的一大社会难题。届时日本将面临少子老龄化快速发展、人口减少、劳动年龄人口严重短缺、需要护理老人的人数大幅上升、社会保障财政不堪重负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日本政府在“积极老龄化”、“生产性老龄化”等经济、社会直至体系和公共政策选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梳理和分析日本所揭示的问题特征和对策措施,对于中国科学地应对老龄社会挑战、推动“制度养老”的构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

讲座最后,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学术点评。马教授和在座的教师、学生进行了互动,本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利中教授长期在政府机构和高校从事日语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担任上海市日本交流研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上海市政府人口发展专家咨询委员等职;主持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引进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专项课题等多项项目。马利中教授的演讲紧扣社会和文化结合的时代特点,思路清晰,叙述层次分明,数据充实,语言风趣幽默。他对日本“2025年问题”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对与会人有很大的启示。(日语系 叶蓉、廖瑞平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揭牌暨校友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2021年度表彰大会暨第五届“海星之夜”颁奖典礼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