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谈挑战、话思路、谋新篇、开新局

创建时间:  2021-02-2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尚新院长应邀出席了“上海高校外语界2021迎春座谈暨外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做了题为“新文科视阈下地方综合性高校外语学科的特色发展:挑战与思路”的主旨发言。

尚院长与参会的一千多名线上及线下外语界的同行们分享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这方面的经验、挑战与思路。尚院长指出,上海大学是以上海城市命名的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具有其独有的特色和发展目标。近年来上海大学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交大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快速提升,不断实践着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视察上海大学时提出的奋斗目标:“对标国际、比肩先进,加快向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

外国语学院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跟上并融入上海大学建成“双一流高校”的目标(2035年),外语学科如何发展才能与上海大学“双一流”定位相称,如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上海大学外语学科,如何实现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与特色发展。

针对这些挑战,外国语学院将立足本科教学,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方案”为契机,在保持现有研究优势,如话语分析、修辞研究、应用翻译、典籍翻译、语言测试、英汉对比与翻译、国别与区域等基础上谋求新的发展。

外国语学院将与本校兄弟学院开展密切合作,依托上海大学“新海派文化”研究重地,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打造“外语(语言服务、翻译)+海派(红色)文化”模式,助力海派文化国际传播。同时,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海派(红色)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和传播过程之中,比如信息库、语料库、融媒体、自媒体制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术梯队、科学研究、课程体系、实践基地的特色化贯通体系,从而实现学科交叉融合,融入上海大学整体学科发展构想,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战略。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外文学会、上海译文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时代教育出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及专家学者也做了交流发言。

这场新年之初举行的外语教育教学论坛,为上海高校外语界深入交流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新思路、新举措,共同谋划外语学术科研、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谋新篇、开新局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相信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必将谋定而动、乘势而上,“牛”转乾坤谱新篇,不断进步发展。(外国语学院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受邀在市社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与反贫困理论”研讨会上主题发言

下一条:师生同心学习忙,牛气冲天竞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