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受邀在市社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与反贫困理论”研讨会上主题发言

创建时间:  2021-03-01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月26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与反贫困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研究员出席并做了重要发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上海扶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小林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远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等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唐青叶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脱贫攻坚的成就、经验和意义,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与反贫困理论的内涵与价值,中国贫困治理的世界贡献等内容进行学术交流。唐青叶教授会上与与会代表交流了她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的研究成果,她认为,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国扶贫解决了根本的民生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建构对外话语体系,不能光是自说自话,还需要“借船出海”,需要把建构、翻译、传播三者有机联动,这将有力地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去年10月,唐青叶教授在《社会科学报》中发表“建构中国贫困治理全球传播对外话语体系”一文,广受关注。文中提出从符号媒介、结构模态、语义内容、实践语境和意识形态五层次建构一个融通中外的贫困治理全球传播话语体系,将成为贫困治理和反贫困理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不仅仅是中国贫困治理的要求,也是对全球贫困治理的积极响应,对全球贫困治理有着借鉴和促进作用。

唐青叶教授的发言,体现了外语学科服务国家全球战略的独特优势,展现了我校在反贫困理论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彰显出我校教师在国家重大领域发出的“上大之声”。(梁苗 供稿)





上一条:“21世纪·可口可乐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大学校园选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谈挑战、话思路、谋新篇、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