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陆留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中日茶文化”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4-0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我院日语系借座上海大学出版社215会议室,举办了龟甲万奖学金赞助的高端学术系列讲座的第九场。本次讲座邀请了原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陆留弟教授为日语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日茶文化差异”的学术讲座。讲座除日语系教师及本、硕学生等现场参加外,同时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向更多师生和研究者开放。

首先,上海大学出版社日语项目负责人许家骏博士对日语系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陆留弟教授近期出版的译作《日本茶道史话》。

随后,我院英语系王骞老师在优美的古乐衬托下,以优雅的仪态进行了中国茶艺演示,让在场师生们亲身感受到茶艺带来的美,了解了中国茶的冲泡过程与方法。茶艺演示获得陆留弟教授的高度赞赏。

陆留弟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追溯了茶的起源,以及茶如何通过古代中日交流传入日本。其后通过中日茶文化代表性经典著作的解读,阐述中日饮茶思想的不同,并对茶这种“文明植物”在21世纪继续扩大对世界的积极影响报以期待。

最后,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结合中国和日本有关“茶”的古诗文为此次讲座做了点评。师生们表示此次以“茶”会友、借“茶”赏诗的讲座收获颇丰,并对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及其传播显示了更大的兴趣。





上一条:杭州鑫峰维教育创新产品部李洁总经理受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缅怀先烈,致敬建党百年——外国语学院师生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