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4-14  梁苗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同时积极响应上海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我院团委于4月9日下午在宝山校区C501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活动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团委书记梁苗、团委副书记崔一冰以及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马思涵和研究生专职委员曹若兰共同出席了本次评选活动。通过前期筛选,我院共计10个本研实践项目入围此次评比。本次活动由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汤静怡主持。

第一组成员汇报的主题为“鞠躬尽瘁老党员,薪火相传跟党走”,团队通过对四位老党员的采访,感受到老一辈的入党经历和决心,聆听了我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也感受到了老党员们对于青年大学生和大学生党员的成长建议的和期待。

第二组成员以“红色溯源,创新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浙江省海宁市、甘肃省天水市、甘肃省海宁市、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以及湖北省仙桃市的红色专线,通过溯源红色遗址、考察产业基地建设与绿色乡村发展模式,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家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创新性变革,体会乡村振兴的变化。

接着,第三组负责人以“云览红色基地,传承百年精神”作为调研主题,针对大学生群体对于新四军文化匮乏的现状,提出“结合时代需求,创新表现形式,深挖新四军文化的精神内核”的建议,他们还表示,可以通过VR等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吸收先进管理经验,使新四军文化为人所知。

第四组 “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初心精神” 这一项目则结合了人物访谈和实地探访两种方式探索当代青年应当如何增加对党和历史的认同感以及如何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第五组项目组通过“重走红色路线,点亮红色地图”进行实地打卡、资料收集和线上联动,以品读景点背后的红色历史文化故事、重温红色历史和英雄事迹、体会历史风貌和人文精神,来探索红色景点的开发现状和红色传承的新思路。

第六组同学以“探访浙江红色基因”为项目主题,主要对绍兴和丽水缙云两地的红色景点进行调研,挖掘其背后的红色故事,从而探究浙江两地的红色基因,通过短视频的积极宣传,激发更多人对于该地红色景点和红色精神的认识和传播。

第七个项目组从“百名学生采访优秀党员榜样”出发,以访谈的形式回顾了老一辈党员的入党初心,熟悉了老党员对于该身份的认同和担当,诠释了好党员的模样,为大学生党员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力量。

第八组成员先后探寻了陕西西安事变纪念馆、山东龙口徐镜心故居纪念馆和江苏常州瞿秋白纪念馆,通过重温红色足迹,感受红色革命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并发扬优秀的红色精神。

第九组通过采访各地不同年龄的党员榜样,总结党员身上所具备的特质,通过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党员故事,以此激发当代大学生了解党、学习党、向党靠拢的热情。

最后一组以“重走革命路,初心永铭记”为实践对象,追寻了“从1927年9月23日全琼武装总暴动序幕的拉开至1950年5月1日海南岛的解放”那段红色历史,一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加深了同学们对前辈们革命经历的了解,更加体会到和平的不易,对提高爱国意识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项目展示期间,评委老师们对各项目组的精心实践和积极思考表示肯定,赞扬了他们以社会调研的方式对中国红色文化进行认真探索和学习的品质。针对各项目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老师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希望同学们在做调研时能抓住某个具体的方面进行更深入细化的分析。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团委副书记崔一冰、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马思涵和辅导员曹若兰四位老师分别为获奖的项目团队颁奖。最终,“云览红色基地,传承百年精神”项目组获得本次评比活动的特等奖;其他项目组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此次红色专项活动优秀成果展示内容丰富,各具风采。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我院广大学子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生日,通过实地考察、人物采访等方式从不同角度挖掘展示红色精神背后的故事和内涵,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革命精神的了解,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赓续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年力量。(撰稿人 朱雨清)





上一条:我院举行就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生涯导航与就业指导讲座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