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为日语系师生做学术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4-3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8日晚7时至9时,日语系师生将近100人在腾讯会议上聆听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寄南老师为我院师生做的“日本政局现状和中日关系”学术讲座。主讲人吴寄南研究员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室主任,兼任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会长等职,专攻日本政治、中日关系及台湾问题,是该领域的顶级研究专家。

此次讲座分为日本政局现状分析和中日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两大部分。关于日本政局,吴寄南老师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政局跌宕起伏,内阁更迭犹如走马灯一般”,现在日本政治生态呈现“朝野阵营由保守党唱主角”、“日本政治运作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日本政坛力量对比出现严重失衡”、“日本民众远离政治的倾向日益明显”等几大特征。现任首相菅义伟任期过半,执政基础严重动摇。特别是面临新冠疫情再次出现反弹,东京奥运会一推再推、甚至有可能告吹的局面,菅义伟压力倍增,政局摇摇欲坠。

吴寄南老师对中日关系,特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将近50年的历史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让我们年轻的学生重温了今日中国外交良好发展局面之不易。对于接下来中日关系的走向,吴寄南老师表示“由于日本采取了经济上依靠中国,军事上、外交上偏向美国的政策,中日之间注定还会有许多艰难险阻,但由于地缘关系和强烈的文化纽带的联系、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等因素,中日关系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并借用古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勉励我们师生用实际行动开展“民间外交”。吴寄南老师在讲座中对于中日双边贸易额、人员往来、高层互访频次等数据非常详尽,信手拈来,赢得了听讲师生的一致称赞。

在讲座的最后互动环节,听讲学生积极发言,“中国的人均GDP超过日本时,日本对中国的态度会有何种变化?”、“疫情发生后日本民众对华印象再次变差的原因是什么?媒体报道有没有影响?”等辛辣的提问,吴寄南研究员都一一作了详尽、客观的回答,并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鼓励我们学生从更多的维度、更广的视野进行更细致的分析、调查和研究。

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最后代表全系师生对吴寄南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也全程参与讲座,对吴寄南老师多年来在国别研究方面给与日语系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日语系廖瑞平 供稿)





上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一行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