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译海史论:经典译著中的上大红色基因” ——外国语学院海星外语微党课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1-05-17  朱一佳    浏览次数:



为迎接建党百年,外国语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5月14日下午在校本部C501会议室开展了以“译海史论:经典译著中的上大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海星外语微党课。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英语系党总支书记陈秀猛、学院工会主席张建琴、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常志斌、英语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袁丽梅、行政党支部书记郑醒芝、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马思涵和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党委组织员黄谷、组织人事部党建岗副主管王武现场观摩了本次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使用英语讲解,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崔一冰主持。

上海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聚集了邓中夏、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陈望道等共产党人和名师贤达,成为了进步思想的传播地和改造社会的实践地,引导并启发了中国整整一代进步青年,更激起了五卅运动的风云。本次外语微党课以上大革命先辈的故事、红色经典著作的翻译与传播为主题,展现经典译著中的上大红色基因。

微党课上,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颖娜分享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介绍了陈望道其人以及他在中国现代语言学上的贡献,让师生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远行;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鑫以“译纸传书,学做第一燕”为主题介绍了瞿秋白翻译的《海燕之歌》,瞿秋白对翻译的一丝不苟让大家见识到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文学修养。之后,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工会主席张建琴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崔一冰进行了理论宣讲。张建琴介绍了李达的生平经历以及他和上海大学的渊源,提到李达翻译的“思维”、“存在”等专业术语至今还在沿用,足见其翻译之巧;崔一冰则分享了“翻译、传播马克思主义与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同频共振”,以时间为线索,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翻译、传播与研究史。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对此次外语微党课表示了肯定和赞扬。他指出,海星外语微党课作为外国语学院精心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不但促进了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提高了师生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希望今后持续组织开展,启发激励上大外语人在新时代奋力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微党课结束后,行政党支部、英语系教工第一党支部、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日语系教工党支部分别与本科生学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举行了支部共建仪式。今后,师生党员将利用共建形式发展支部特色,促进党建工作互融、资源共享,形成“共建共享”合力,为身边师生群众共服务。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组织员黄谷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再次坚定了入党初心。

讲外语党课,忆上大英烈,续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通过此次外语微党课,带领师生们追溯上大红色历史,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翻译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激励师生们肩负起外语人的时代重任,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但德玲 供稿)





上一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记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与国学双语研究团队交流活动

下一条:上海大学第五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