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户思社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和指导专业建设与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6-03  朱一佳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户思社教授应邀来到上海大学,在校本部C501室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起源和演变》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法语专业的全体师生和英语系的部分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户思社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象征主义诗歌的历史渊源和形成过程,二是象征主义诗歌美学观的产生和嬗变。户教授旁征博引,考察了象征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他提到:“1821年,古里亚诺夫第一次在自己的哲学作品中使用了象征主义,用来表现和概括一种难以言表和描述的精神活动和整体印象”。随后,户教授谈到莫雷亚斯在《象征主义宣言》中论述的象征主义探索目标,他说到象征主义的重点在于表现可见与不可见事物之间的关系。户教授重点分析了1883年魏尔伦发表的《可诅咒的诗人》对集中宣传当时不知名的象征主义诗人们(如兰波、马拉美)的意义。此外,户教授还谈到了于斯曼的《逆流》、《瓦格纳杂志》、《先锋》杂志、勒内·吉尔《语言炼金术》、波德莱尔的《恶之花》在象征主义诗歌及理论中的重要影响和地位。为了考察象征主义的美学观,户教授将象征主义置于法国乃至欧洲的文学思想史中,分析了从古典主义三一律到德法浪漫主义的历史发展背景以及帕纳斯派的美学观。户教授以大量例证,详细考察了象征主义对浪漫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并总结到:“象征主义从浪漫主义对古典主义的反叛中纠正并反叛了浪漫主义,也在帕纳斯派的萌芽中逐渐长出了自己的树荫”。

户思杜教授以丰厚的学术功底和广阔的理论视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5月26日上午,户思社教授再次来到C501会议室,与我院法语专业的师生们共同座谈了法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座谈会由尚新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和法语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研讨活动。本次座谈会围绕着法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前景、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的途径与方法、法语专业高端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户思社教授与在场师生倾心互动,为我院法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意见和建议。

5月26日晚间,户思社教授与学院领导和师生一同观看了由我院师生在伟长楼演出的莎翁名剧《仲夏夜之梦》。(向维维 供稿)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定理想信念——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开展

下一条:英语系马拯副教授做客“湖畔讲坛”,解密外语阅读理解的认知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