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定理想信念——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1-06-05  朱一佳    浏览次数:



在建党百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导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相结合,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6月3日下午在校本部C501室开展了主题为“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颖娜主持,上海大学党政办政研室保密办党支部刘俐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王颖娜指出,2020年7月中央宣传部下发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求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首先,支部通过一段视频就“学懂”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陈乐怡同志谈到“四个意识”,分别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我们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徐亚丽同志则强调了“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随后,支部进入“弄通”方面的学习研讨环节。部分党员就“治国理政”交流了学习感想。其中张胜同志表示,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党员学习的好榜样。作为班委,我们应该学习周恩来同志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关心身边的同学开始做起。作为准毕业生,将来走上岗位,也应时刻记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姜安琪同志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闪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我们要系统辩证地认识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用系统思维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智慧。麻小晶同志表示,在第一章《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一观点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强调了对内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外胸怀寰宇,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国家层面的解读。若结合个人实际,“两个大局观和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样也是我们的指导原则,树立国家大局观和人生发展观,将个人理想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不为蝇头小利所折腰,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坚守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不贪慕虚荣,不贪污腐败。

此外,各位党员也纷纷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流了心得体会,其中吴朝旺同志表示这句话从过去、历史、现在三个时代对大家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了初心的重要性,谈了初心的内涵和最初提出,我们党应做到不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徐婉婷同志说道,时代为我们出了考卷,而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认真对待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接着,支部进入了知识实践环节,大家积极通过线上测试,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情况进行自测。

会议最后,刘老师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同学们要有良好的价值观,能够全面了解中国的各个方面,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坚持“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最有内涵的,不能“长着中国脸,却是外国心”,希望同学们日后成为教育工作者时牢记担负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应把这种基因传承给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坚定的价值取向,在坚定的信仰下多做实事。此外,刘老师还对同学们有关毕业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作为研究生党员要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汲取精神养分,锤炼过硬本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外国语学院熊雨桐 供稿)





上一条:共建共享,发展共赢:外国语学院党委一行前往宝山区大场镇党委共商合作

下一条:户思社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和指导专业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