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建波教授受邀为外国语学院开办军事与爱国主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6-30  朱一佳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下午13:30,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南信大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建波教授在校本部J102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开展了题为“军事文化和国防意识”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百余名教工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学习。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文化和国防意识的教育,实际上也是爱国主义教育,而人才培养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家国情怀,所谓家国情怀的重要内涵应该是爱国主义。

讲座伊始,李建波教授就选取“军事文化和国防意识”为题目的原由做了阐释,他表示自己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谈到自己终于成为一名军人的光荣与自豪,再到成为一名外派到叙利亚的武官,执行过不少重要任务,再到成为一名外语老师,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坚定的爱国情怀感染了现场的老师们。

随后,李教授谈到了军事文化,并对中西方军事文化做了对比。将古代的军事文化、军事文化和战略文化娓娓道来,比较了西方文学作品中反映的军事文化和精神文化。通过比较,发现美国对军人文化的研究实用性较强,中国的军事文化更强调纪律,强调自我牺牲精神。

但随着文明发展,平民文化逐渐与军人文化拉开距离,平民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国家更加重视生命价值和公平公正。军事文化也在沿着文明发展的方向前行。

本场讲座通过军事文化引发了大家对战争、军事力量、军事文化以及国防意识的思考,引用了影视作品以及军事文化语料库的内容作为依据,是一场带着学术味道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到场的老师们拓展了知识面的同时,更接受了一场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朱一佳 供稿)





上一条:赵彦春教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下一条:首届“海洋文化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