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英文写作研究中心 举办学术规范与写作课建设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11-24  曹若兰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高等院校需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在此背景下,为加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写作能力培养,促进写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写作学及写作教学的相关研究,1123日上午,上海大学英文写作研究中心在乐乎新楼海纳厅举办学术规范与写作课建设研讨会。

会议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肖福寿教授和黄欣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胡兆云教授、苏州大学袁影教授、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乔雪瑛教授、复旦大学万江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上海大学肖福寿教授分别就学术写作相关问题做主旨发言,我院教师、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共40余名参加了会议。

胡兆云教授的书面发言题为“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写作简谈”,论述了写作前准备、学术论文构建和摘要写作规范三方面,指出研究生的学术写作须遵守学术规范、保证学术质量;袁影教授的书面发言题为“研究生学术写作的路径与方法”,分享了她自己近年的学术型研究生指导心得,从大小论文相互借力、选题创新、团队合作、后续修改等方面探讨提高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的途径与方法;乔雪瑛教授的书面发言题为“学术写作在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中的作用研究”,指出了学术诚信是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之根本,强调要通过学术写作课程培养研究生自觉自愿的、贯穿其学术研究生涯始终的学术诚信意识和做到诚信的方法;万江波教授的书面发言题为“叩开研究生学术写作之门:如何做好选题与前期阅读”,从以向内探索了解自己、向外探索了解话题为维度,讨论了在研究生学术写作的准备阶段如何做好选题与前期阅读;王永祥教授的书面发言题为“毕业论文写作学术规范”,详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各部分规范,强调学术规范对研究生科研活动的指导价值和行为约束;肖福寿教授的现场发言题为“Revising a Research Paper by Academic Norms”,以国际期刊论文评审标准为实例,从内容、组织、语言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基于学术标准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与修改。

通过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同与会者共同探讨了学术规范与英文写作课程建设问题,共同探索了提高写作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共同探究了写作学研究中的重要话题,对于论文写作规范的培养和写作课程的建设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与重要意义。

上海大学英文写作研究中心






上一条: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开设讲座

下一条:第九届全国应用翻译研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