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创建时间:  2006-05-30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上午8点30分,由上海大学和英国萨里大学联合举办的"2006年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图书馆讲堂举行。
研讨会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庄恩平教授主持。庄恩平教授首先向各位专家和来宾介绍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的背景以及目的,然后分别介绍了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特邀嘉宾。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胡文仲会长向研讨会致开幕词。胡会长认为,参加研讨会的专家都是国际及国内著名的跨文化交际学科教授,研讨会同时也邀请研究生参加也是一种创举,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跨文化交际界的一次盛会。
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原主任夏永芳女士祝贺研讨会成功举行。她认为,跨文化交际学科是一门跨学科的新型学科,对我国经济建设和对外交流将起着推动作用。她表示,上海市外事交流工作需要跨文化交际学科的支持,也希望跨文化交际学科参与培养与提高外事工作人员的跨文化能力培训工作。
最后,外语学院院长谢之君教授代表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向参加国际研讨会的专家表示欢迎,他说,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都是跨文化交际学科国内外著名的专家,上海大学能够举办这次盛会是我们的最大的荣幸,并希望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参加会议的有外事处钟国强副处长,科技部培训中心、中国日报、宝钢外经贸委、咨询公司以及有关大学外语学院领导等。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探讨学科发展趋势、跨文化交际跨学科研究、以及跨文化交际学科如何为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此次研讨会规模小层次高,邀请国外专家都是本学科大师级的专家以及国内著名专家共17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门以及中国大陆。同时也邀请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华东理工大学65名研究生作为研讨会代表参加会议,让研究生在第一时间近距离的与国外大师级教授近距离交流、提问,了解本学科的发展,使于会各位代表受益匪浅。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跨文化交际学科创始人Michael Prosser教授、跨文化商务沟通学科的创始人Iris Warner教授和Linda Beamer教授、在跨文化能力研究方面最有影响的专家陈国明教授和Myron Lustig教授、跨文化研究第三文化理论的创始人CarleyDodd教授。国内的专家有中国跨文化交际学科创始人、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会长胡文仲教授和副会长贾玉新教授,以及上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开幕式之后,上午举行了主题报告,下午进行专题研讨。每位专家都将各自的学术研究成果与见解进行交流与讨论,报告内容都被认为是本学科最前沿的问题,讨论积极、发言踊跃。
短短的一天学术研讨会在活跃的学术氛围中闭幕,按照原定计划2007年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英国Surrey大学和上海大学在英国联合举行,Surrey大学Grant教授向各位代表发出邀请,欢迎参加明年在英国举行的跨文化交际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邀请到五位跨文化交际国际大师级的专家,他们发言主题鲜明,内容体现学科前沿,组织安排完美,被Iris Warner教授、Myron Lustig教授和Carley Dodd教授称为在国际上举办的跨文化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最成功的研讨会之一。
作者: 王芳阳
来源: 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外语学院客座教授授聘仪式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