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顺利开展清明“云祭扫”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4-13  朱一佳    浏览次数:


清明节到来之际,为表达对全国各族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3日,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运用ZOOM平台举行线上会议,开展了“致敬英雄,文明祭扫”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本次活动由临时团支部书记曾晓艳支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临时团支部书记曾晓艳带领大家重温抗疫期间英烈们的英勇事迹。一个个故事,一张张面孔,一次次壮举,无不让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大家感动、感怀,抗疫精神在同学们心中深根发芽!

随后,各位团员代表踊跃发言,互道平安,讲述英雄的故事,分享自己的触动。

坐标湖北孝感熊雨桐同学表示,在这场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身边很多不知名的平凡人,却默默无闻地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有的是理发师,为了给医护人员剪下便于工作又相对美观的发型不舍昼夜;有的是外卖小哥,为了给客户送到需要的物品不顾风雨;有的是餐馆老板,为了让志愿者们有营养的伙食认真准备每一份盒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些“不知名”的英雄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感恩每一位发光发热的英雄,向你们致敬!

坐标湖北黄石的石巧同学说道,在武汉封城后,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汪勇是第一个志愿护送医护人员的摆渡人。他原本只是顺丰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因为一场疫情,主动挑起了护送医护人员的重担,并亲力亲为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从日常出行、用餐、到修眼镜,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汪勇和他的志愿团队将温暖聚拢,守护着冬日里逆行的医务英雄。正如《战争与和平》里描述的一般,其实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自然地享受阳光,草地,山峦,在于平平常常。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明白平平常常的真正可贵,在这背后,凝结了无数医护人员的付出和志愿者们的奉献,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们,心存感恩,不惧未来!

紧接着,本次“云祭扫”活动正式开始。

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大家纷纷登录“中华英烈网”自行浏览英烈事迹,并按照祭拜流程,为烈士们“献花、点烛、上香、鞠躬”祭拜,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活动的最后,曾晓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别样清明一样情,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她呼吁团员同学们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不聚集、不扎堆,同心抗疫,巩固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健康中国,将“抗疫精神”永续传承!(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宣委熊雨桐  供稿)


本次活动感想:

通过此次清明云祭扫的活动,我们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为革命先烈线上扫墓的方式,追悼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

——罗金萍

这次活动的举办使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在我们安稳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无数伟大的英烈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倍感骄傲与幸运。同时也启发我在今后踏入社会之后该如何更好地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事!

——王苗

英雄是看得见的力量。致敬英雄,学习英雄,要以英雄为榜样,同心同德、奋力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感谢正在为抗疫努力付出的所有人。感谢抗疫英雄们,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感谢白衣天使,志愿者和救火英雄为我们过关。阳光如旧,让爱传递,一起努力,共克时艰。愿所有心系彼此的人们,健康平安。

——周思妙

先烈们无私奉献,为祖国拼搏献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挺身而出的人,有了他们的崇高和无私,我们现在才能拥有和平安全的环境,才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所有的革命先烈!

——黄俊霞

这次清明节我们以网上祭奠逝去英雄的方式表达我们对英烈们的追思与缅怀。在这种特殊的情况,这样的祭奠方式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机会去向那些牺牲了自我,成全了他人的英雄们送上最深的谢意以及尊敬之情!愿你们一路走好!愿你们在天堂一切都好!

——张欢





上一条: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外国语学院学子的战“役”故事

下一条:抗“疫”攻坚 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