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2-05-11  华阳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历练风雨、长才干,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奋进践初心”为主题的“千千学子溯源计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外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聚焦社会热点,结合专业所学认真开展社会实践。2022年5月9日晚,外国语学院线上开展了以“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学院团委书记马思涵、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从娟和各年级同学们参加此次活动,由20级本科生朱雨清担任主持。



首先,第一组学生代表廖力辉同学带来了以“上大学子何秉彝为例寻觅中国共青团早期斗争史上的上大印记”为主题的项目分享。小组通过腾讯会议等媒介进行了何秉彝先辈的事迹宣讲传播,其后期设想是联合其他红色实践团队及公众号形成系列故事。



第二组学生代表是沈诗婕同学,主题是“展海派文化新风,焕国家非遗新貌——在与苏绣、蜀绣的对比中探索上海顾绣传承新路径”,旨在通过与苏绣的对比中探索上海顾绣的传承新路径,从选题缘由、实践过程、调研结果和对顾绣传承新路径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阐述。调研结果部分分析了顾绣传承面临困境的原因,从而对应衍生出国内赋活传承、加大对外传播。



第三组学生代表是任泽萍同学,主题是“追溯建团百年历史,传承上大红色基因:以张秋人为例”,旨在学习革命烈士张秋人的奋斗精神。她从项目概述、实践地点、开展思路、成果展示、感悟等五方面展开讲述,带领大家了解张秋人烈士的革命事迹和奋斗精神,加深了我们对团史校史的理解,呼吁当代青年把红色精神内化为动力,传承弘扬上大人的红色基因。



第四组学生代表是洪玉敬同学,主题是”鉴唤醒青年之文字,添党史教育之活力——以瞿秋白为例“,旨在调研当代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现状,从而更好的推动深入开展学习。通过实践与调研,展示了瞿秋白先生的革命贡献,结合瞿秋白先生的教育理念提出了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化建议。



第五组学生代表是佘诗媛同学,主题是“赓续红色血脉:瞿秋白在上海大学期间的革命活动调研”,聚焦于瞿秋白在上海大学期间的革命活动调研,旨在通过梳理瞿秋白的经历、贡献和影响,激励上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细致分享了宣讲过程发生的小故事。



第六组学生代表是武时宇,主题是“追寻工人运动先驱邓中夏在上海的革命足迹”,聚焦于邓中夏在上海的革命足迹,介绍了邓中夏的人物背景,旨在学习邓中夏的革命精神,提出了使用网络媒体为有效传播方式,从而衍生了推文等宣传方式,呼吁上大学子以革命精神为引领,砥砺前行。



第七组学生代表是沈露怡,主题是“团史百年共寻迹,同心向党话初心”。小组成员,通过对我校师生了解共青团情况的调查针对展开活动,项目宣传成果分布多媒体、宣传手册等多领域,介绍了项目后续的推广设想。



第八组学生代表是曹凌天同学,主题是“老上大走出来的上海革命先烈事迹研究与精神意蕴的传承——以顾作霖和高尔柏为例”,探访了徐行镇红色纪念馆和溯园,积极搭建了青年创学习平台,从重要意义、独到内涵和蕴含精神的关联三个问题入手调研,探究上大红色历史的传承,坚定当代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



以上八组实践项目展示之后,两位老师一一开展点评。王从娟老师表示同学们纷纷展现了上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希望同学们深入挖掘项目的特色,侧重于发现问题、成果转化和宣传手段等,不断提高项目的实用性。马思涵老师为每个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同时对本次实践项目予以充分肯定,从文化传承和红色历史方面开展了详细调研和实地走访,探索使用新媒体手段,并将专业知识与实践项目有机结合。她希望同学们继续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践行青年担当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号召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输出专业智慧,实践服务社会。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体悟中增强实践能力、涵养家国情怀,激励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用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 “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团课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