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 “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2-05-12  华阳    浏览次数:


5月8日上午10:00,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开展了“弘扬劳动精神,守护校园安全”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学习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展开,由2020级英语系班长曹凌天主持。



本次主题学习的第一个部分是“五一劳动节历史回顾”。首先,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历史,并根据视频《新中国第一个劳动节是怎么过的》和《劳动节混剪--致敬最美劳动者》学习劳动节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体悟劳动精神的意义与重要性,激发奋斗热情。



第二个部分是“学习战疫相关文件精神”。首先,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疫情工作中的讲话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此次上海抗疫工作的要点和核心方针。其次,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刻,在校内的同学应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动员令,争做校园疫情防控的“自律派”、“行动派”、“技术派”和“表达派”,校外的同学们应争做社区志愿服务的“先锋派”,争做抗击病毒的“乐观派”。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同学勇担青年责任,穿上了“大白”、“大蓝”,成为了校园内、社区内的志愿者,献出自己的力量。为了让更多的同学明确如何配合好志愿者、学校、社区的防疫工作,激发大家志愿服务的热忱。在专题学习第三个部分,几位参与过志愿工作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志愿活动的收获与感悟。



(以下为分享同学的心得感想)

20124062姚昕怡:

志愿者是为城市做贡献,为居民、为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贡献。做志愿者不是单方面的“劳动”,而是在封控期间,能亲手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温暖的可贵时刻。以前我觉得,对自己城市的爱、对自己岗位的爱,这些事都是需要自己的信仰不断强化的,但是如今疫情之下,从外部接收到的善意一直在点燃我内心的热情,一直在激励我往前走。

20124186沈相:

做志愿者更多的是觉得很自豪、很满足,因为我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大家。在这个比较特殊的时期,真的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作为大学生,我们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做出一份贡献。大家也要注意防护,保持好心情,期待解封那一天的到来。

21123869郭歆怡: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们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够战胜疫情。疫情当前,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毅然决然投身抗疫第一线。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时刻牢记着“选择了上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要坚持做于国家、于社会、于人民有益的青年!

21123939李云舒:

做志愿者给我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与收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与充实。虽然有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不被理解,被指责,或者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惫。但这些困难锻炼了我的能力,使我受益终身。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终究会过去,我们的抗疫攻坚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本次主题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为:集体承诺表态--“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同学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纷纷在公屏中写下自己抗疫期间的承诺宣言,表达了对抗疫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以及对上海早日打赢抗疫攻坚战的愿望与信心。

最后,也希望全体同学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心态,在保障学业质量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向身边的人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愿小荷才露尖尖角时,我们校园泮池相见!

(供稿:朱雨清)





上一条:“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争做时代新人”——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专题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