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加强网络素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2-05-22  华阳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13点,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首日教育系列活动之“加强网络素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防诈骗宣讲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保卫处王国正老师和沪东高校派出所陆英杰警官为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宣讲伊始,陆警官给同学们分析了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群特点及案例类型。陆警官特别提到,初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常常会成为网络诈骗的目标对象。同学们通过这一部分的内容也对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陆警官结合具体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如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听完这些案例,同学们对于网络诈骗的形式及危害更加明确。此外,陆警官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预防网络诈骗的建议,如保护好个人信息、通过正规平台购物、不盲点退款链接、不随便接听陌生来电等。



在陆警官科普后,王国正老师巧妙地以一个电影桥段为例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电信诈骗心理控制及阻断的方法。他形象又深刻地剖析了诈骗过程中暴露的受害者的人性弱点,并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同时,王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防诈骗知识,加入校内反电信诈骗团体,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网络安全防诈宣传使同学们受益颇多,大家不仅了解了有关网络诈骗的知识,更学习了如何保护自身的财产与信息安全,大大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有助于更好的生活和学习。

(供稿:王从娟)





上一条:“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外国语学院2022年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弘扬冬奥精神,坚定奋斗信念”——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专题学习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