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务部调研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创建时间:  2022-12-18  华阳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上午9:00-11:30,教务部调研外国语学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和建议。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副部长杜晓庆、处长杨昕昕及教务部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党委副书记、院长尚新,副院长戴朝晖,英语系主任张建琴,大学外语部主任李晓媛,日语系主任赵莹波,副主任王颀,法语系主任王文新,副主任向维维,以及学院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会议。



首先学生代表从自身学习体验进行了发言,并对课程开设、实习安排的情况发表了看法。接着大学外语部主任李晓媛老师介绍了大学外语部学生的学习调研情况,指出目前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满意度较高,选修课程四个模块三十门课需求均衡,说明目前的培养方案在这方面的设计是比较合理的,但同时也提出了课程压力小,没有充分调动学生深度学习等问题,并据此提出了提升目标水平,明确每个级别水平要求,增强选修课程延续性等后续工作的建议。

随后英语系主任张建琴老师就2019年培养方案总学分由290降至260后,英语专业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建议提高选修课程学分量,增加按模块修读的要求,鼓励学生全方位学习,在培养全面型人才和专长型人才之间找到平衡。

法语系主任王文新老师在两位老师意见的基础上补充关于学生出国留学学分认定方式的问题,建议采取整体认定的办法,提高学生出国学习积极性。日语系主任赵莹波交流了关于日语系学生留学交换导致延毕等问题。

最后,彭部长总结。彭部长对外国语学院今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示祝贺,并结合近几年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指出未来的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注重课程和职业发展的结合。

本次会议调研了外国语学院各系部关于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后续的修订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情暖留校生,贴心送温暖 ——学院领导慰问留校本科生研究生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班团骨干专题学习班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