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4期)

创建时间:  2011-01-04  黄 澄    浏览次数:


2010年12月13日至12月26日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要闻

12.15:我院举行世博女兵欢迎会

1215,怀着激动的心情,我院迎接5位世博退役女兵的归来,并在C302会议室组织了外院世博女兵欢迎交流会。校办和院党政领导、女兵家长代表及在校学生代表与五位凯旋归来的世博女兵欢聚一起,共同回顾分享军营生活的体会和收获。

谢之君院长对5名世博女兵的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她们服役期间的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她们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他希望女兵们回校后依然能继续发扬在部队里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以高标准要求自身的同时,也把这种精神辐射、传递给周围其他的同学。在"我的军营生活"交流分享环节,女兵们纷纷对自己401天的军队生活进行精彩的回顾总结。军营磨练了她们的意志,让女兵们变得更加成熟、坚强,同时深刻体会到了责任和义务的含义;现在的她们不怕吃苦,不怕受挫,一脸的自信和阳光,这一切势必对其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

之后院党委书记施雯、校办副主任吴英俊、院副书记王国建、女兵家长代表、在校学生代表也与女兵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吴英俊鼓励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段难得的身心锻炼经历,同时调整好自己潜在的心理落差,看到军队一年生活经历的长久效应,以最好的姿态投入到下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施雯表示,从女兵们身上看到了青年一代很多的闪光点,她亲切鼓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在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正成为大有作为的一代。王老师对于女兵们下阶段的学习生活也做好了全方位的安排,他表示学院将对大家提供如选课、学籍办理、遗留学分解决以及住宿等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她们尽快回归大学生活。交流结束后学院为每位女兵送上由在校学生亲身绘制的世博女兵主题漫画作为留念,里面记录了她们入伍一年间的点滴趣事,很受女兵喜欢。

窗外初雪绽放,天气异常寒冷,但会议室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温暖、幸福的微笑。听到女兵们感人肺腑的发言,在座的师生都异常感慨,一年多的期盼和思念,外院的五朵金花终于回家了,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们会继续发扬世博女兵精神,再接再厉,为外院发展再添新活力。

(刘佳供稿)

12.17:我院召开院领导干部述职会

1217,我院在C五楼会议室召开学院领导述职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忻平、组织部谭婷和我院50余名教职员工出席了大会,会议由施雯书记主持。

谢之君院长、施雯书记分别作了学院行政和党务工作报告,总结20092010年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评估、学科设置、科研成果、党务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结合学院的中、长期规划,对以上方面的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今后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做了阐述。结合院领导的述职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忻平在充分肯定学院工作的同时,也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外语学院能够一如既往的继续与学校工作保持良好的联动,围绕学校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学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为整个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学院其他分管领导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考评述职,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的不足,并畅谈了新阶段的工作目标。

(刘佳供稿)

12.20:谢之君院长作客东方讲坛暨社区学院院长讲坛

1220,由社区学院举办的东方讲坛暨社区学院院长讲坛系列活动——语言的文化承载在社区学院南区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是我院院长谢之君教授,由社区学院院长郁松年教授主持,

谢院长从文化的概念、内涵等方面,结合大学文化精神谈论如何认识语言。在文化的概念方面,谢院长认为"文化是一定社会群体在一定历史阶段中的共享经验",上大的文化,是上大人共有的经验,并引导同学们从上大的校训和校风简单的语言中,透析其文化内涵。谢院长还结合大学生处于"迷茫期"的现状,从主观与客观方面分析原因,从人文精神的层面探讨如何认识"小我"与"大我",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谢院长认为中华文化是中国的软实力,需要靠在座的大学生来传承,从崇高的目标激励同学们奋斗。最后,从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展方面,谈到大学的任务,他认为"理想的大学一定像人一样有独立的品格,其任务是经过一段时间后,让受教育者有所提升。对于提升,各自有不同的定位,共同的是受教育者作为个体与社会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社会发展。"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更感受到了大学的文化气息,相信同学们会在这样的气息中不断提升人文素养。

(杨青供稿)

 

学术经纬

12.24:我院举办跨文化学术沙龙活动

1224,跨文化学术沙龙活动在C五楼会议室举行,学术团队的十多名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俞建村副教授和张颖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从戏剧文学看跨文化的冲突与演绎"和"跨文化语用学研究概述"的报告,庄恩平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张珊珊供稿)

12.24:我院举办跨文化学术沙龙活动

12月24日,朱振武教授应邀为浙江传媒学院作了"学术研究的术与数"的学术讲座。

(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供稿)

12.25:英语系朱振武教授应邀参加"当代英语小说与大众文化"专题学术研讨会

1225-27日,我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振武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当代英语小说与大众文化"专题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鲁迅文学奖翻译奖空缺引发的思考"的大会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

(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供稿)

 

简报

12.14:日语系世博志愿者应邀赴日研修

121417日,日语系13名学生,应日方龟甲万公司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了为期4天的研修活动。

(唐史超供稿)

12.14:我院组队参加"2011年上海大学教工羽毛球比赛"。

近日,我院成立羽毛球筹备队,定期举行训练活动,以备战"2011年上海大学教工羽毛球比赛"。

                                                (欧阳晓琴供稿)

12.24:上海大学第四届日语朗读大会圆满落幕

1224,上海大学第四届日语朗读大会决赛在宝山校区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老师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词。

比赛由上大日本语同好会主办、我院日语系承办、卡西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赞助。日语系学生09级李义翘和08级曹诗慧获得优胜奖,08级周芝凌获得人气奖。

                                                                                      (林小诗、石梦、虞爱婷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审核:施雯 本期编辑:王国正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1年第01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