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3期)

创建时间:  2011-01-03  黄 澄    浏览次数:


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2日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要闻

11.29:我院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务工作获殊荣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院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前后共有192名园区志愿者、30名特殊岗位志愿者、7名宝山区高峰岗园区志愿者、32名城市站点志愿者和12名校内站点志愿者投入世博志愿者服务;另外有近150名场馆实习生,承担了在中国馆、世博轴、出入口管理部等7个片区和日本馆、世贸馆、荷兰馆、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等16个实习单位共196个实习岗位。世博会期间,我院学生牢记上大校训,传承志愿者精神,获得各场馆和片区负责人的一致好评。世博期间我院共有38名园区志愿者获得"志愿者之星"称号,占第六批次上午班园区志愿者总数的19.8%,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比例。

在世博会工作开展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评选工作中,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共有11名同学荣获"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其中09级研究生刘建立荣获"上海世博会杰出志愿者"称号;另有中国馆长期志愿者顾佳丽同学荣获"世博园区优秀团员"、"世博园区文明服务标兵"称号、绿地片区小组组长夏朗同学荣获"世博园区文明标兵"称号。正因为各场馆、片区所有服务同学的共同努力和优异表现,我院在上海市开展的总结评优工作中荣获"上海市优秀世博志愿者集体"称号,排名第四。

125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我院优秀志愿者代表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我院09级研究生刘建立同学作为上海世博会杰出志愿者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刘建立同学是我院的一名研究生,在世博服务期间,他不但克服高温酷暑、阳光暴晒、狂风暴雨等种种恶劣因素,更克服了自身身体上的障碍,在岗期间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奋斗在岗位上,从不因身患残疾而减少工作量,也从不因佩戴假肢而怠慢游客,靠着自己异于常人的坚强和毅力,竭尽全力地为园区游客提供着优质的服务。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始终贯彻在我院学生的世博工作中,我们的"海宝新一代"们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成绩向世界展现着年轻一代的青春活力与激情。面对挑战,我院学生自强不息,用自己的毅力与信念谱写出生命中灿烂的一页;面对成功,我院学生不骄不躁,用自己的骄傲与谦逊证明着生活的意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奉献,让生命更精彩!荣誉已成为过去,我院学生会持续发扬志愿者精神,带动学院志愿者团体及个人进一步开展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活动。

(学工办供稿)

12.3:我院举办院友"回娘家"交流会活动

123,我院迎来了十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均来自上海大学各个部门的老师,都是从我院各个年级毕业的优秀研究生。大家齐聚在熟悉而又温馨的C五楼会议室,共话学院未来的发展。校长助理李伟老师和校友办公室主任谢建强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并对此予以大力支持,学院党政领导一起参加了该项活动。

谢之君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看着一届届优秀的"外院人"活跃在上海大学的各个部门,感到非常欣慰。谢院长还从学院的组织结构、学科建设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等多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学院的总体发展情况,让院友们看到了外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对外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自由交流环节,各位外院学子回忆着自己在外院读书时亮丽的青春,感受着工作后的成熟与稳重,更表达了心系学院的点点滴滴情怀。

外院人决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书写外院的美丽篇章。

 (于梅欣供稿)

12.3:英语系学生参加中科大模拟联合国会议获奖

1235日,英语系学生姚馨、王亚杰、赵默怡和中欧学院、经济学院的同学一起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出席了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的第三届模拟联合国会议,并取得优异成绩。姚馨同学("菲律宾代表")获得了Best Position Holder(最佳立场奖)称号;赵默怡同学("智利代表")获得了Best Delegates(最佳代表奖)称号。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等十四个高校的学生代表。本次模拟联合国会议不仅提供了大学生参与并奉献于国际时事的平台,更推动了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校际间的友谊。

(王亚杰供稿)

12.3:我院开展大学英语教学调研活动

123,副院长庄恩平教授带领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及ABCD各级别教学组长共计10人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学习。调研小组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开宝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情况。双方并就大学英语教学涉及到的课程设计、课时安排、教材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这次调研活动非常成功,我们既看到了与交大的差距,也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反思,更增强了要体现上大大学英语教学特色的信心。

(薛清供稿)

12.6:我院主办秀之旅(上海)国际旅行有限公司校园宣讲会

126,由我院主办的秀之旅(上海)国际旅行有限公司校园宣讲会在C116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对秀之旅(上海)国际旅行有限公司董事长、HR主管表示欢迎,并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日语系学生情况。

据悉,秀之旅(上海)国际旅行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4月,是日本株式会社H.I.S在中国成立的独资子公司。株式会社H.I.S在日本从事旅游业相关业务已有30余年的历史,截止至200910月,其销售额达到2,954亿日元;在日本人出国旅游的市场中,其占有率达到18%左右。

(王拓供稿)

12.8:我院主办吉的堡教育集团校园宣讲会

128,由我院主办的吉的堡教育集团校园宣讲会在校本部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对集团人员表示欢迎,英语系毕业生积极参加。

据悉,吉的堡教育集团创立于1986年,20018月在上海成立总公司,在天津、西安、成都、广州南昌成立分公司,并在上海、天津、广州、杭州、深圳、西安20多个大陆城市设立幼儿园和及分校,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的外资企业。

(刘飞供稿)

12.10:大外部召开"三育人"先进经验交流会

1210,大学外语教学部在J101召开了20092010年度"三育人"先进经验交流大会,院党委书记施雯、副院长庄恩平出席会议,大外部副主任薛清主持了会议。

大外部主任肖福寿对获得我院"三育人"和"青年教师本科教学竞赛"奖项的老师们表达了真挚的祝贺,希望老师们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崇尚科学、潜心钻研,坚持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

会上姚兴凤老师、凌伟卿老师、蔡春红老师和张珊珊老师等获奖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他们分别从"如何教书育人"、"英语中级翻译课程建设"、"热情、严谨、细致的教学工作风格"和"如何做一名理想的教师"等方面讲述了各自多年的教学、科研路程,并一致表示继续尽职尽责、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徐群供稿)

12.10:我院召开第三届第四次"双代会"预备会议

1210,我院召开了第三届第四次"双代会(教代会和工代会)"预备会议。学院分工会主席陶文瑛主持会议,来自英语系、大学外语部、日语系、机关、成教等部门的20多位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代表针对学院的建设发展就教学、科研、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热议,为即将召开的学院"双代会"作了很好的预案准备。

(欧阳晓琴供稿)

学术经纬

11.29:英语系周平教授应邀为《犹太研究》上撰文。

近日,英语系周平教授应邀为《犹太研究》撰文,发表了"《犹太古史》的希腊化与希伯来精神"学术文章。

据悉,《犹太研究》是国内第一种,也是目前唯一的以犹太研究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性学术刊物,2007年被新增为CSSCI期刊(辑刊类)。

12.8:日语系举办学术沙龙及教学研讨会

128,日语系在C605举办了学术沙龙及教学研讨会。会上,余弦教授围绕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研修项目,畅谈两个月研修生活的收获和感想,特别向日语系全体同仁详细介绍了最新的日语教学法以及最前沿的日语学术研究现状。

系主任董永杰老师和副主任张秀敏老师分别就冬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布置和动员。

(李晓光供稿)


1210,我院理论语言学沙龙在校本部C101室举办了学术活动,张建琴老师和陈杰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原型范畴理论述评》和《传统意义理论的经验主义倾向》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谢之君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引发在座师生的积极讨论,大家踊跃交流,受益良多。

(张颖供稿)

 

简报

11.29:第二期乐乎新楼员工英语培训班开课

近日,大学外语部第一党支部和第一教研室举办的第二期乐乎新楼员工英语培训班开课。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英语老师们在陶文瑛老师、卜爱萍老师和蔡春红老师的组织、联系、策划与安排下,继续发扬世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为乐乎新楼员工培训餐饮英语口语。

(欧阳晓琴供稿)

12.2:我院心情甜品屋心理协会举办沙龙活动

122,我院心情甜品屋心理协会首次沙龙活动在社区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培养人际交往能力。辅导员于梅欣作为新任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心甜宣传部供稿)

12.6:我院学工办开展冬季学期活动课

126,我院开展冬季学期活动课,辅导员于梅欣提出两个话题:(1)怎样看待最近流行于高校之间的联合招生?(2)怎样看待高校的人文精神?课上,同学们热烈地讨论,集思广益,表达了独到且比较深刻的见解。

                                                                                                         (杨青供稿)

12.8:英语系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二等奖

12812日,英语系学生王奇君作为上海赛区晋级选手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并荣获二等奖。

(虞怡达供稿)

12.8:我院第二次团学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128,我院团委及学生会的团学沙龙活动在C五楼会议室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和08级辅导员刘佳出席此次座谈会。

(王小溪供稿)

12.8:日语系邀请日本三菱商事专家开设讲座

128,日本三菱商事食品部总经理山田浩雄先生应邀为日语系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粮食流通"的讲座。

(李晓光供稿)

 

迟来的信息

11.3:英语系王晓元博士应邀在华东政法大学作学术讲座。

113,翻译研究中心主任、英语系王晓元博士应邀在华东政法大学作了题为"翻译(史)研究"的学术讲座。

(翻译研究中心供稿)

11.16:英语系朱振武教授应邀参加"回归文本——外国文学阅读、翻译与研究"青岛研究会

1113日至16日,英语系朱振武教授应邀参加"回归文本——外国文学阅读、翻译与研究"青岛研究会,并作题为《文学翻译的职业操守》的大会发言。

据悉,该研讨会由社科院外文所《世界文学》、《外国文学动态》编辑部和青岛大学联合主办、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承办。

(王国正供稿)

11.28:日语系学生被评为世博优秀实习生

11288名日语系学生应邀参加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召开的"世博实习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袁艺雯、钱蔚、朱佳峰等三位同学的优秀表现赢得了世博局及上海外服的高度评价,被评为"世博优秀实习生"。会上还对我院以及学工办余丽娜老师进行了表彰。

 (朱佳峰供稿)

 

 

 

欢迎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审核:施雯 本期编辑:王国正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4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