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5年第12期)

创建时间:  2015-12-10  刘佳    浏览次数:


20151109日~1130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导 读
学术经纬
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学术节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151113日下午1点,由外国语学院青年联谊会主办,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学术节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C5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语言、教学与文化",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施雯致开幕辞,论坛由学院青年联谊会副会长温年芳博士主持,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共有四个主题报告。张新玲老师以"我所亲历的孔子学院"为题,从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泰国的基本概况、工作掠影、所获的支持与荣誉等方面分享了她在担任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期间的酸甜苦辣,张老师还穿插介绍了初到异国他乡的不适,到克服各种困难以及最终取得的累累硕果,她认为外国语学院领导的支持以及同事们的体恤是自己最大的前行动力。赵春华老师以"美国见闻"为题,介绍了美国在教育、文化、社会及法律方面的可借鉴之处。她介绍了儿子在美国小学的就读经历,向听众展示了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美国课堂活动、学生积极参与的快乐学习的教学模式。接着,龚萍老师基于博士论文《日常话语中关系身份建构的元语用对比研究》,从问题的提出、身份构建与话语实践、赞美言语行为研究概述、理论框架、语料来源和研究问题等八个方面简要得介绍了自己读博期间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体现出她认真踏实和虚心请教的治学态度。最后,白静远老师以怀俄明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带着听众一起感受了文理学院的经典课程、讲座以及帮助过她的几位教授的人格魅力。
作为本次会议特邀嘉宾的庞好农教授和唐青叶教授在认真听完每位老师的汇报后,也积极参与交流,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平教授、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也出席了会议,并积极给青年学者献计献策。
三个小时匆匆而过。接近尾声,副院长苗福光再次强调了本次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其根本目的在于拓展学术视野、增加教学与学术交流机会,以及增进教师之间的感情。
(鲍青青、李晓媛 供稿)
涉外沟通中的文化误解与消除策略——记外国语学院"重建巴别塔"教授讲坛
第十二讲
20151127日下午,冬季学期伊始,外国语学院"重建巴别塔"教授讲坛系列之十二讲——涉外沟通中的文化误解与消除策略,在校本部CJ20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庞好农教授主讲,学院2014级及2015级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同时作为上海大学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泮池言学"系列讲座之一,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首先,庞教授指出,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密切。在此大背景下,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并学会如何避免文化交流中的误解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庞教授以"涉外沟通中的文化误解和消除策略"为题,带领同学们感受了一场别样的文化之旅。
在庞教授的讲座中,他主要以中美文化差异为例从三个方面探讨了涉外沟通中的文化误解和文化包容问题。第一方面是非言语交际中的文化误解,庞教授主要从四种非言语语言(体态语、副语言、实体语和环境语)介绍了交际中的文化差异,同时使用大量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加以解释,如副语言中的汽车喇叭声,在中国如果汽车鸣笛,一般情况下行人会停下,让车先行,但是在美国汽车鸣笛所要传达的意思却和中国截然相反,在美国,汽车如果鸣笛,就意味着汽车司机想让行人先走。第二方面是语言交际中的文化误解,庞教授指出语言是人们沟通和交流最主要最常见的方式,对待同一单词事物,语言的不同可能会造成理解上的偏差,而这些偏差就造成了误解,针对此方面庞教授同样运用大量实例证实了在言语交际中对同一个短语或句子由于理解的差异会产生很大的文化误解。第三方面是本意良好的文化误解,庞教授指出在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这种本来出于好意的言语或行为由于文化的差异和误解最后却适得其反的问题。
针对以上三方面的差异,庞教授提出了消除文化误解的策略,建议我们要秉持入乡随俗的态度,找出文化差异及其隐含意义,正确对待文化差异,同时积极汲取其他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来丰富自身文化。
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庞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贴近生活的实例讲解和谦虚治学的态度让大家饱尝了一餐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希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同学们及所有语言研究及爱好者们借庞教授之谆谆教导,能够在以后的研究学习或交流中丰富自身文化底蕴,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萌丽 供稿)
上海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举行"三语研讨"工作坊
20151127日下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七届学术节系列活动之"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工作坊"C512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施雯教授、副院长邓志勇教授出席工作坊并作了发言,谢之君教授、冯奇教授、董永杰副教授等也应邀出席,并和讲座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工作坊由上海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玲博士和副主任李晓媛博士主持,18名外国语学院教学和科研骨干老师,以及约2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工作坊共有三个主题报告。毕业于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谷音老师以"西班牙语的国际地位和中国的西班牙语教育"为题,讲述了作为使用国家数仅次于英语的西班牙语的起源、使用分布和世界影响力,中国高校的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发展历史和现状、惯用教学方法渊源及课程设置情况,她还介绍了中国高校西班牙语言文学的硕士、博士学科建设及师资建设现状。在场师生都表示讲座提升了自己对西班牙语国际地位的认识,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西班牙语教育的重要性。
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赵莹波博士以"跨学科课题申报心得点滴"为题,介绍了自己历经七载、积累500多万字史料和资料、屡次转化角度,最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的准外交关系研究"的经历和心得。赵老师在课题选取、团队成员结构、课题设计论证、文献综述的撰写、重难点处理、格式与标点符号等方面的宝贵心得,以及他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不耻下问的执着精神,融会贯通的演讲方式,令参与者颇为动容、颇感鼓舞、获益诸多。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华英汉大词典》(上)执行副主编肖福寿教授以《中华英汉大辞典》为例,探讨了英汉词典编纂的创新问题。他首先谈到词典编纂和创新的含义,继而通过"代驾、淡紫语、劫波"等众多生动有趣的例子说明词典编纂中的创新,提出历时15载编纂而成的《中华英汉大辞典》(上)在例证、文化信息等六个方面的创新。讲座内容丰富、文辞飞扬,浸淫其中的与会师生就辞典编纂的选词标准、体系化、例证、写作课教学中的辞典使用、英语专业学生的中文功底、海外华人中文使用特点等争相提问,讨论十分热烈。
最后,邓志勇副院长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强调了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的重要性,肯定了三个讲座的积极作用,激励大家围绕外语教育积极探索、开展教育研究。
(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邓志勇教授学术专著《当代美国修辞批评的理论与范式研究》出版
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邓志勇教授的学术专著《当代美国修辞批评的理论与范式研究》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作者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是对当代美国修辞批评全面、系统的论述,也是我国修辞界迄今第一部系统论述修辞批评的专著。该书近四十万字,分十二章,探讨了十种修辞批评模式:新亚里士多德批评、心理修辞批评、戏剧主义修辞批评、幻想主题修辞批评、叙事修辞批评、社会运动修辞批评、女性主义修辞批评、体裁修辞批评、隐喻修辞批评、意识形态修辞批评。该著以"诱发合作"为基本理念对美国修辞批评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描述和论证,不仅阐释了每一种批评范式所涉及的修辞理论,也挖掘了其底下的修辞哲学思想,甚至还清晰地勾勒出了每一种修辞批评模式的操作程序和方法。该著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跨学科性的阐释,在理念上和方法上都具有一定的创新,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我国的修辞学学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该著是邓志勇教授继《修辞理论与修辞哲学---关于美国修辞学泰斗肯尼思.伯克的研究》之后的又一力作。
(上海大学修辞批评研究中心 供稿)
喜讯
张建琴副教授获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我院张建琴副教授申报的"中国大学英语学习者程式语教学干预模式研究"(15YJC740129)项目获得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立项,特此祝贺!
(刘佳 供稿)
对外交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15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
2015117日-8日,"2015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正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与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就"新形势下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含外语教育政策与外语教育技术)"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本次大会旨在推动外语教学在新的形势下的发展,为全国各个高校的教师与学者提供一个讨论交流的平台。
117日上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文秋芳会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院长先后致开幕辞,会议正式开始。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美国马里兰大学语言、文学和文化学院教授,在二语习得研究领域久负盛名的Robert DeKeyser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的杨惠中教授,南京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作、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守仁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叶兴国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大会发言主要讨论了age effects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外语教学要尊重科学规律、新形势下中国高校英语教学的挑战与应对、新常态下的英语课程教学创新等内容。此外,会议还采用了专题研讨、分组发言、小型圆桌研讨等方式让与会代表就英语教育政策、技术、教学研究与实践、英语教师职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邵庆华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题为Performance-assessment-oriented Curriculum design in Interpreting Teaching for Non- English Major Undergraduates in China 的发言,并积极与参会代表交流互动。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德语教师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
2015115 日至 9日,由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主办的全国大学德语教学与测试工作会议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指导委员会委员、歌德学院(中国)北京德国文化中心副院长兼语言部主任夏娓竹,以及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教师代表。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教师陈丽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关于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大指委德语组组长朱建华教授作了题为"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与资源建设"的报告,强调了大学德语的教学应将德语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阐释了多元化大学德语教学体系的概念。夏娓竹女士作了题为"2015-2016语言工作的工作重点" 的报告,表示要把传播德语语言和德国文化的项目工作上升为歌德学院北京德国文化中心的固定工作,进一步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德语组紧密合作,以共同推动中国的大学德语教学的发展。
陈丽江老师介绍了我校大学德语的教学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多达8个语种的公共外语类课程的安排。步入"互联网时代"后,虽然英语目前仍是通行语言,但互联网给用户提供了语言多样性的选择,所以我们现在开设的日语、法语、德语、韩语、西班牙语、泰语和俄语等入门课程,是一种探索多语种人才培养的前期准备。培养学生具有多语种跨文化沟通能力,提高大学外语教师多元化教学的意识是时代赋予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任务,也将是今后大学外语教学工作的新常态。
 会上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命题组向与会代表通报并总结了2015年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的数据和主观题的阅卷情况,并对所出现的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使学生能够适应新题型,通过测试工作提高学生学习德语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陈丽江 供稿)
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交流学生工作
20151119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团总支书记兼学生科科长曹晓媛等一行三人来我校外国语学院进行学生工作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建以及学院学工团队全体老师进行了热情接待。双方围绕外语类学生的课外培养、学校外语学习氛围营造、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交流。
王国建首先以"人文底蕴,中外使者"为题,介绍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的情况。着重强调了外语学院课外人才培养的五大平台:外语专业竞赛、海外学习与实习、国际性赛会服务、外语特色文化活动及外语类学生社团。山东理工大学老师们对我院学生在"外研社杯""新航星杯""华澳杯"等外语类学科竞赛中的优秀表现频频称赞,对我院学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赛会中提供专业的双语志愿服务也高度评价。另外,在观看了年度大戏的视频和宣传短片后,山东理工大学老师们对年度大戏这一品牌活动更是赞不绝口。
随后,双方就学生的就业实习、校友联络、海外学习与实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双方都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邹琴 供稿)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文学研究团队赴宁波大学外语学院学术交流与调研
20151120日,在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平教授的带领下,英语系文学研究团队尚晓进教授、朱洁副教授等一行10人赴宁波大学外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调研。
交流会在温暖友好的气氛中展开。曾在宁波大学工作的周平教授和朱音尔老师重回故地,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亲切的盛情接待,随行的教师团队也一同感受到了"娘家人"般的礼遇。宁波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松林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宁波大学外语学院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尤其在科研项目立项方面成绩卓著。截止2013年外语学科已斩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7项,文学研究等学科团队的专著期刊成果斐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宁波大学外语学院的骄人成绩令大家赞叹不已,纷纷向其取经,并打算借鉴其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我院的科研工作。
两院文学研究同行们还就博士点申报等学科建设问题及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周平教授向介绍了我院成功申报交叉学科博士点的经验;宁波大学的芮渝萍教授和我院朱洁副教授就美国文学中的成长小说交换了意见;我院尚晓进教授交流了近期对美国浪漫主义文学代表作家霍桑的研究成果;宁波大学杨成虎教授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用十四行诗体创作的英文诗歌一首,引来现场老师们的一片赞赏。两院文学研究同行相互间惺惺相惜,为今后的进一步互通有无、深化交流与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最后,双方互赠各自代表性研究专著并合影留念,为此次宁波调研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霞 供稿)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第三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
1122日上午,由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于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隆重举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马利中、叶蓉、廖瑞平、赵艳利、陈斌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国内顶级日本问题研究专家作了精彩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教授和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寄南教授分别对日本新安保法案通过后的中日关系的走向进行了深度剖析,阐述了今后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以及存在的风险。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以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教授也分别对日本今后的政治外交动向、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中日经贸关系等问题作了专题发言。来自上海各研究机构、高校以及商务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各个层面的日本问题研究学者、青年教师近60人济济一堂,进行了深度的切磋和交流。
"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为上海市政府外办、上海人民对外友协直属的学术研究机构。近年来该中心为培养日本研究青年学者主办了多场高层次的学术研讨活动,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团队积极响应并着力参与相关学术活动,并圆满完成了该中心组织的2014年和2015年度的招标委托课题。   
(东亚研究中心   供稿)
日语系师生参加中国日本文学研究高层论坛
1120日至23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李晓光副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同济大学举办的中国日本文学研究高层论坛暨谷崎润一郎逝世五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并在大会发表了《春琴形象的反差——围绕< 春琴抄>电影与原作的差异》一文。
谷崎润一郎是日本唯美派文学大师,一生创作了诸多脸炙人口的作品。2015年正值谷崎润一郎逝世五十周年,由谷崎润一郎国际研究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于上海举办了此次国际研讨会,来自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法国国立东洋语言文化大学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并深入研究和探讨了谷崎润一郎的文学思想、审美意识以及其对世界文学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值得关注的是,由谷崎文学引发出来的推理小说、电影艺术、出版文化等相关领域的讨论带来了新的视角与研究方向。李晓光副教授就此发表的《春琴形象的反差——围绕< 春琴抄>电影与原作的差异》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此外,日语系研究生王彦春、张明玥、苏海洋、徐蕴嘉、郑竹英等五位同学也参加了此次大会,分别发表了《从恶之花到雪之华——区别恶魔唯美的< 细雪>美》、《另类解读< 春琴抄>中的女性崇拜》、《简析妙子之探春式悲剧》、《姑且熄灯——< 阴翳礼赞>中的光与影浅析谷崎式日本古典美学》、《"物哀美学""恶魔主义"的诗性合谋:谷崎润一郎小说再考》等五篇论文,接受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等教授学者的指导,也向其他高校展示了上海大学日语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和学子风采。
(王彦春 供稿)
支部剪影
外国语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1117日,外国语学院机关党支部在嘉定校区组织支部生活会,支部党员首先集中讨论了优秀干部专题教育片《境界》。片中十几位上海市优秀党员干部的廉洁无私,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感人事迹使支部党员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从这些正面典型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同时也对比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铭记"三严三实"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以""的品质和""的作风要求自身,充分发挥好党员的旗帜作用。
随后,支部党员参观了嘉定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嘉定孔庙,参观中了解到了科举制度在我国的产生、发展、成熟和衰落的过程,以及儒家思想文化对中国文明的深刻影响。
(机关党支部 供稿)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先进典型践行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151118日下午230 ,在C302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先进典型,践行'三严三实'"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党支部成员首先观看了专题片《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个人准则,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专题片从"艰苦创业砺品质""务实为民展情怀""勇于担当显本色""改革创新见精神"四个部分,展现了邹碧华、汤庆福、白锦波、孙建平、周丽娟等十几位上海党员干部,在上海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不辞辛劳、造福百姓、廉洁无私的感人事迹。
"我就一定要把这个岗位上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我一定要把做人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答应组织了,我肯定会认真完成。""只有用我们基层干部的辛苦指数才能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一句句质朴真诚的话语,一位位敬业爱岗的共产党员,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分享中,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都对其中的感人事迹深有感触,优秀党员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为我们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负责、真诚、认真、务实是他们共有的特征,他们任劳任怨,以民为先,坚定地履行着他们的信仰。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他们对信仰的坚持、对岗位的坚守、对人民的奉献。
(学生第一党支部 供稿)
学习先进事迹、践行"三严三实"——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151122日下午1点在C302召开了在以"学习孙晋良院士优秀事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由张璐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孙晋良院士的优秀事迹。孙晋良院士心系人才培养,倾力助推年轻人成长发展;他视中心为家,带出一队"拼命三郎";孙院士心系国家航天事业,科研领域结出累累硕果。在听了孙晋良院士的事迹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无不为孙院士那种敢为天下先,为人师表,舍小我爱大家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
接下来,大家分享了自己所了解的"三严三实"典型案例。同学们提到了邓稼先、钱伟长、钱学森等人的先进案例。曲顺同学结合其参军经历,对于三严三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以他在部队中的班长为例,从身边平凡人物身上的不平凡,来向我们阐释他心目中的先进党员,爱岗敬业,负责认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形象。
最后,支部党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了如何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践行"三严三实",把"三严三实"精神落到实处。
(学生第一党支部   供稿)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进行
1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在CJ204开展了11月份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曾云主持,主题为"学习孙晋良院士优秀事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组织生活会的第一部分是观看专题片《境界》。《境界》以汤臣栋、白锦波、周丽娟、汤庆福、孙建平、蒋永华等十几位上海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事迹为教育内容。他们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展现了优秀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勇于担当、造福百姓、廉洁无私的感人事迹。党员学生们认真观看,深受启发,感受勤勉敬业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责任是一种担当、是一种信任、是一种态度,也是对年轻党员的基本要求。同学们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时时铭记"三严三实"要求,学习严谨求实的优良作风,以严和实的精神对待学习和工作。
随后,党员们在曾云的带领下学习了孙晋良院士优秀事迹。孙院士心系国家航天事业,在科研领域结出累累硕果;他心系人才培养,倾力助推年轻人成长发展;他甘为幕后英雄,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不断取得突破。大家在学习过后积极交流心得体会,表示应该要学习孙院士的团队精神,他不仅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带领团队克服科研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将个人融于集体,鼓励团队一起奋斗。这对我们学生党员的启示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更多的同学一起进步。孙院士不忘初心,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这种舍小我而顾大家的精神和敬业爱岗的品质让同学们深深敬佩。作为学生党员,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要时刻鞭策自己,敢为人先,勇于拼搏,保持兢兢业业和谦虚好学的品质,成为像孙晋良院士一样优秀的上大人。
通过观看影片,学习事迹和分享心得,本次组织生活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们积极参与,进一步加深了学习意识和担当意识。希望学生党员们能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奋斗!
(学生第五党支部 供稿)
学生风采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赛中喜获佳绩
1114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东区赛在宁波大学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夏天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翻译硕士一年级研究生陈清荣获优胜奖。
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是由厦门大学主办、海峡两岸高校广泛参与、在两岸高校教育学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口译赛事。本次华东区赛盛况空前,吸引了近150名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知名院校的优秀选手参赛。夏天、陈清两位同学在比赛中表现出色,语言表达流畅,思维敏捷,为我校争得了荣誉。该赛事为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口译锻炼机会,对促进我校外语口译教学具有积极作用。
(孙序 供稿)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15-16学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顺利举行
上大校园里秋意仍浓,但冬季学期如约而至。1122日,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冬季学期首日教育。为满足毕业生们以及低年级学生们的不同需求,本次首日教育特别设计为上下午两场。
CJ303教室举行的上午场首日教育主题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主要针对2015级全体研究生以及2014级学术型研究生,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杰老师主持。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对冬季学期乃至整个研究生生涯做好详细的规划,正如标题所写"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做好计划、不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取得更大进步。他带大家回顾了2014级研究生在去年入学之初所写的研究生规划及感想,并借此提出两个重要问题:确定目标、自身定位。随后,他播放了2013年我院校友分会承办办的校友访谈视频。该访谈会邀请了020405届外国语学院知名校友就外语学习与职场的关系展开讨论。他们来自于社会各个行业,从不同视角谈英语的学习方法以及英语对职场的重要性,激励学弟学妹们拓展视野,一步一个脚印向前。王杰老师结合视频和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多多了解就业形势,切忌被动陷入就业迷局。随后,他预告了外国语学院冬季学期规划,并提醒大家注意人身、财物安全。
下午场首日教育在CJ204举行,学院特意邀请了上海大学就业办就业科的王平老师开展了题为"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就业流程"讲座,就201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2014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即将面临的就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说明。
王平老师幽默风趣,用一张光鲜亮丽的毕业照与毕业照后面形形色色的鞋子照片作对比,指出光鲜亮丽的背后是现实的残酷,在座同学毕业后将要穿着不同的"鞋子"经历各种风雨。
此次首日教育的安排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同学的实际情况而开设的"小灶"一定会在冬日里给大家带去丝丝暖意。希望仍与校园为伴的我和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即将踏入社会的他和她乘风破浪,旗开得胜!
(胡玢岚、黄亚兰、杨青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6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会
细雨蒙蒙,天气转凉,2015年的寒冬已然到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严峻的就业寒冬。为了引导2016届毕业生们正确面对就业压力,1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意邀请了上海大学就业办就业科王平老师开展了题为"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就业流程"专场讲座。学院2016届毕业生们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王平老师丰富的经验指导。
王平老师首先分析了2016年校招情况,指出了"不仅僧多粥少,并且粥还比较薄"的严峻形势。当前,国有企业吸纳毕业生比例呈下降趋势,而大量外企又相继外迁,学生在对就业形势有充分了解的同时,一定要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先就业,再择业。紧接着,王平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学生毕业流程图,内容详尽丰富,一目了然。其中,她着重谈到了三方协议的签署及违约事项、报到证的打印、落户加分政策、居住证办理等,同时列举了关于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违约的三种情形及相应的解决办法,让在座的同学对相关情况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最后,她提醒同学们定期及时关注上海大学就业网,获取相关的就业信息,时刻为顺利毕业就业做好准备。
通过王平老师认真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自己的毕业季规划更加清晰明了,也能够更加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虽然秋季招聘已接近尾声,但只要同学们正确定位,勇于追求,定能乘风破浪,决胜"毕业季"
(钱贝妮 供稿)
读精彩简历,知创新项目——外国语学院白鸥书友会举行冬季学期第二期活动
20151127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白鸥书友会举行冬季学期第二期活动。参加本次书友会的有2014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感兴趣的同学。读书会在C501会议室举行。由辅导员邹琴老师主讲。此次读书会以交流分享为主要形式,分为简历书写方式和创新项目介绍两个部分。
邹琴老师首先带大家读精彩简历。简历的撰写,似乎和刚步入大二学生略远,但是阅读简历是非常有必要的。邹琴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外文简历和中文简历,并详细讲解了简历所呈现的个人特点和气质。因此,通过阅读精彩简历,我们不仅对简历的基本格式,如文本拟写、时间格式等有了基本了解,更重要的是对实习经历、实践活动、个人技能等版块有了新的认知,这促使大家思考自己如何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更多、更感兴趣的活动,不断探索自己的兴趣,寻找自己方向,解答"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想要过怎样的生活"的问题。
随后,邹琴老师向大家介绍大学生创新项目建设,鼓励大家通过创新项目,将专业所学和实际结合,在课题申报和完成中,感受团队协作,发挥个人所长,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在阅读了学长和学姐的创新项目申报书后,对其选题、组队、申报、调研和答辩等方面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后续书友会活动,我们将对大学生创新项目的选题申报进行更详细的探讨和实践。
本次白鸥书友会,通过邹琴老师的介绍分享,大家对个人简历的书写有了更深认识,也对大学规划有了新的思考。相信创新项目的引入也会使大家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促使积极分子不断提升,在先进性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
(邢彦梓 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刘佳
   核:王国建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5年第13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5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