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16年第03期)

创建时间:  2016-04-06  刘佳    浏览次数:


2016312日~327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学院要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全院大会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全院大会3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全院大会在J101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施雯主持。
施书记对新学期的主要工作进行简要梳理,并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随后学院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邓志勇介绍了此次学校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精神及要求。他指出我院在学校评估工作的整体部署下,已建立学院评建工作小组,确定了院系审核评估工作重点,同时正在紧锣密鼓地从目标定位、专业建设、专业特色、专业评估、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六大项目开展筹备工作。
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桂娥介绍了2016年学生工作和宣传工作要点,从学工团队建设、工作理念、特色工作及不足等等方面介绍了分管工作,强调一线教师和学工队伍合力育人,充分展示我院"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化。随后苗福光副院长结合所分管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汇报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以及对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现状和未来的思考。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完毕后,《上海翻译》常务副主编傅敬民教授应邀就刊物特色、撰稿要求和投稿方式等方面为在场教职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最后,施书记与在场教师分享了学院2016KPI考核计划,她希望新学期全院教职员工能够齐心协力,脚踏实地的共同努力,逐项完成考核目标,促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佳 供稿)
外国语学院首日教育暨"海星讲坛"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32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春季学期首日教育暨"海星讲坛"启动仪式在J103室隆重举行。学院特邀东方梦工厂人力资源、行政和采购总负责人周从意女士开展主题为"Survive or Thrive"的大学生生涯规划分享会。出席本次讲坛的还有东方梦工厂人力资源总监叶菲女士、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桂娥、辅导员以及3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首先,曾桂娥副书记致欢迎辞,以问答方式让同学们再次复习上大校训和学院院训,随后解读"海星"与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及学院海洋文化的紧密关联,并宣布"海星讲坛"正式启动。
随后,周从意女士从柯达公司市值变化、金融行业的巨变以及奢侈品行业的竞争态势等为同学们讲解新时代的学习观和择业观,鼓励同学们"敢说,敢做,敢争取,敢表现,"尽早规划人生,筑梦未来。周女士曾任迪士尼中国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世界著名奢侈品牌杰尼亚大中华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亚太地区销售能力优化部门负责人等。她以丰富的职场经历、生动的案例和频繁互动让同学们明白,在当下人人要竞争的时代,如果要thrive(茁壮成长),跨界学习必不可少,同时"学以致用和学非所用同样精彩"。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学历与能力、实习单位的选择等问题向周老师求教,"海星讲坛"第一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外国语学院"海星讲坛"将从德育、智育、美育以及心理成长和职业规划五大模块开展系列讲座,弘扬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化,助力学生成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能力的外语人,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洁张思艺颜子琦 供稿)
英语系召开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325日下午,英语系在J101召开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英语系主任肖福寿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领导和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
首先,肖福寿教授肯定既有的进步和成绩、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向优秀教师看齐(Emulate Excellent Teachers/EET"为核心提出优化英语系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有效方法。随后,各位分管副系主任分别发言,总结了冬季学期英语专业教学、基础英语教学、本科毕业论文及实践实习、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等各方面的成果,并对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中的相关方面进行了安排和展望。
最后,肖福寿教授总结陈词,希望全系教师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确保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推进学院建设的发展。
(英语系 供稿)
学术经纬
著名汉学家闵福德主讲《我译"红楼"》
316日下午,著名汉学家闵福德(John Minford)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重建巴别塔"系列讲坛,在校本部C512会议室倾情分享《我译"红楼"》的故事。本次学术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邓志勇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除了朱振武教授、朱洁副教授、曾桂娥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外,复旦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沪上高校的许多师生也慕名前来,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闵福德教授从他与恩师兼岳父、《红楼梦》前八十回的译者大卫霍克斯先生的交往谈起。霍克斯早年曾在中国留学,并对中国的文化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那时起他便与中国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霍克斯先生的翻译生涯中,恩师俞平伯、罗常培,挚友饶宗颐、钱钟书、柳存仁、杨周翰等人都对他的中国文学研究起到了关键作用。霍克斯先生认为一名译者首先要热爱他所翻译的作品,并将这种热爱传递给译入语读者,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因为文学作品本身就具有娱乐性;其次,译者需要有严谨的态度,翻译的过程不仅是思维的碰撞过程,更是反复校验、精心修改的过程。另外,闵福德教授还强调了译者不能仅仅借助他人的翻译理论来指导自己的翻译实践,因为对一名专业翻译来说,虽然在学习阶段应该了解各种翻译理论,并从他人的实践经验总结中获得翻译的基础知识,但在真正的翻译过程中,译者往往是在自己的实践和生活中找到灵感。例如,霍克斯先生在翻译"袭人"这个名字时没有头绪,恰好他的夫人在泡咖啡,于是就向他建议"Aroma"(芳香),于是"袭人"的英译名就定为"Aroma"。通过这个故事,闵福德教授总结说:"翻译没有理论。"闵福德教授还指出译者需要完全消化原文,与作者产生共鸣,把原文的思想、情感、风格、神韵都原原本本地化到译文的境界里。这一点,正与钱钟书先生的"化境"说(The Art of Recasting)不谋而合,而霍克斯先生翻译的《红楼梦》正是追求"化境"的最佳体现。
随后,闵福德教授节选了《红楼梦》中的精彩片段,与在座师生分享他与霍克斯合作翻译《红楼梦》时遇到的难题和解决办法。当听众问起他是否有意重译前八十回、并是否能够超越霍克斯时,年届七十的闵福德教授谦虚地说:"他是曹雪芹,我就像高鹗,永远不可能超越。"
闵福德教授曾师从世界知名汉学家霍克斯和华裔汉学家柳存仁,担任过天津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学翻译系主任。主要翻译作品有:《红楼梦》、《鹿鼎记》、《孙子兵法》、《聊斋志异》、《易经》等,目前正在翻译《道德经》。
(屠梦霞郑成业 供稿)
虞建华教授解析"作家的族裔身份问题"
3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做客我院"重建巴别塔"教授系列讲坛,就"作家的族裔身份问题"展开深度解析。外国语学院周平教授、邓志勇副院长、苗福光副院长、唐青叶教授、曾桂娥副教授、吴攸博士等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坛由尚晓进教授主持。
虞建华教授从文学评论界常见的作家族裔身份界定模式入手,逐一检视了强调先天血缘的血统论、突显后天文化影响的塑形论、侧重主体选择的认同论,还有基于文本表现出的文化及情感倾向的表现论,指出这四种归置法各自存在误区与不足,或是遮蔽作家族裔身份的多重性和复杂性,或是忽略族裔作家身份建构中的主观意愿。由此,虞教授提出,我们需要关注作家族裔身份建构的表演性和临时性特征。少数族裔作家由于身处文化和权力结构的边缘,更倾向于身份的表演性塑造,力求在与外部环境的"商讨"中谋求某种平衡。虞教授以"文化混血儿"这一概念收束全球化语境中的族裔身份问题,概括了族裔身份建构的"动态""杂糅"特征以及主体选择倾向。在讲座中,虞教授结合朱迪思·巴特勒、斯图亚特·霍尔、哈里森·卡恩等当代理论家的理论,同时援引丰富而鲜活的作家案例,使得讲座生动活泼,融前沿性、学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给人以反思的空间。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虞教授一一耐心作答,并给出有效的指导与建议。虞老师也表达了对在座师生的殷切希望,认为作为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的"文化混血儿",我们理应承担起文化交流的责任,以社会建构理论为指导,走出本质主义的偏狭。
虞建华教授曾获中国外语教育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著有《美国文学的第二次繁荣》等学术著作6部、出版《五号屠场》等译著5部、主编教材和辞典4部,其中《英语短篇小说教程》(高教社2010)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他主编的《美国文学大辞典》(商务印书馆,2015)获得国家社科后期资助,系国内首部原创国别文学工具书。目前,他正带领其团队开展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美国历史'非常'事件的小说再现和意识形态批判研究"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对外交流
朱音尔博士应邀到华东师范大学讲学
外国语学院朱音尔博士于3月16日应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邀请在该校作了题为"语音和音系知识对提高英语听力有用吗?"的讲座。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朱音尔博士从生动的错例入手,通过多种互动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听力教学中被忽视的多个层面的语音信息。朱老师还强调很多"听不懂的"的部分是语音变化造成的,并非词汇难度大,音变是常态,听不懂无须太焦虑。学习一些英语语音和音系结构,尤其是超音段结构,对提高学习者的语音"识别"能力有一定帮助,尤其对提高注意和意识方面可能帮助更显著;但是要真正提高听力水平,学习者课后一定要坚持练习听力,并从语音和音系角度分析语流信息,加强模仿朗读,把知识真正内化成语感。
讲座后,朱音尔博士与在场师生就英语听力的教学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英语系 供稿)
外国语学院评估工作组赴同济、苏大、交大调研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近日,外国语学院书记施雯和副院长邓志勇率评估工作组赴同济、苏大、交大调研考察。
314日下午,施雯书记、邓志勇副院长、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各教学系主任一行首先赴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同济大学外语学院的马秋武院长、宋缨副院长、公英部李兴文副主任、院办禹昱、教务主任曹莉军等老师参加了接待。马秋武院长首先陪同大家参观了教学管理、图书资料和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接着双方对本科教学评估、教学质量和论文质量监控、各专业课程设置、创新课程、教师考核、公共研究生英语改革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继同济大学调研之后,315日下午,邓志勇副院长率领学院评估工作组成员又赴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苏大外院的王腊宝院长、朱新福副院长及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多位主任老师参加了接待和交流。交流会由朱新福副院长主持。双方就课程设置和改革、专业特色、大学英语改革、实践教学、教学团队与学工办的协作、学生就业方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之后,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双方相关老师分组进行了更详细的交流。
321日下午,院评估工作组又走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胡开宝院长、常辉副院长和各系部主任热情接待了大家,并介绍了专业建设、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学院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此次系列调研活动使大家获益匪浅,尤其在专业特色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和大学英语改革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等方面得到许多宝贵经验,为我院进行内涵建设了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
(朱音尔 供稿)
支部剪影
参观刘长胜故居,学习地下组织之不屈精神——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系首日教育
3月20日下午,2015级日语系同学集体参观了上海市刘长胜故居(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学习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刘长胜故居是一幢沿街的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三层展示区:底楼主要为30~40年代三个上海地下党秘密联络点的场景介绍;二楼、三楼主要为"中共上海地方组织成立"、"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里应外合解放上海"五大内容陈列展示。展厅高度保持了当年革命工作者寓所的原貌,通过各类实物以及多媒体技术为参观者呈现了上海那段特殊的革命岁月。
跟着志愿者讲解员的脚步,我们了解到很多不曾知晓的革命历史。上海在解放前既是东亚最发达的城市,也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一大中心,可谓是虎穴龙潭,在上海开展革命工作重要而又十分危险。革命者们前仆后继,做好黑暗中的守夜人,他们中的大部分倒在了黎明到来之前。
同学们参观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受益匪浅。我们深深明白:今日之光明,与地下组织不懈的努力密不可分。我们会铭记他们,并为更美好之社会不断努力。
(丁振梁 供稿)
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
3月20日晚,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在C302举行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邹琴老师主持。
首先,党员、预备党员学习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对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恶劣问题有了深刻认识,并从中汲取教训,对此类反面典型也颇为警示。
之后,党支部讨论了如何落实"两学一做"。支部成员纷纷献言,为后期支部生活的开展以及党员的日常教育都颇有借鉴意义。后期,支部将依托"微课堂"从党章、党规出发,按章节进行学习,让党员逐条逐句地通读党章,并通过"一张图读懂"系列进行党章党规时政的学习。同时,我们也会进行党章党规的知识竞赛、模拟系列讲话,通过趣味竞赛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规章制度入脑入心。另外,党支部还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活动等,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本次支部生活有利于支部成员掌握"两学一做"的内容,并加强支部成员"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履职尽责、我要为人民服务"身份认同感,启发支部成员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林玹如 供稿)
回顾历史传承精神——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顺利进行
3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参观了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回顾并学习陈云、杭果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上海开展革命斗争、领导郊区工作的历史。
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是一幢红砖砌成的石库门建筑,有两层展示区。一楼是当年国民党屠杀共产党员时期为淞浦特委提供掩护的正德小学。这里摆放着当年学生们用来上课的桌椅,墙上张贴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八七会议"等图片介绍,往里走还能看见用来"买汰烧"的厨房间。拾阶而上,便来到二楼当年特委机关办公的地方,这里有专门介绍陈云、杭果人等主要领导的电子图片展览、铅笔版画、大量陈云生平照片和一些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展厅还设置了武装暴动的激光射击游戏。整个陈列馆通过各类实物、多媒体互动技术和游戏,为参观者们呈现了上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断抗争、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风云岁月。
随着一张张图片映入眼帘,我们对早期革命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土地革命时期,陈云等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起在革命道路上的探索是多么艰辛。他们无畏的抗争与无私的奉献,是农民运动的重要奠基石。
同学们参观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们更加明白了今日中国与当年那些地下组织成员们的英勇奋斗密不可分。而生活在新中国的我们会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勇往直前!
(罗婧怡 供稿)
工会小家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获得2014~2015年度"先进教工小家"光荣称号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推动下,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工会委员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我院分工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近日,外国语学院等十家学院获得上海大学2014~2015年度"先进教工小家"的光荣称号,这是我院连续第二次获得该项殊荣。今后外国语学院分工会将再接再厉,凝心聚力,更好地为教职员工服务,支持我院各项中心工作更上层楼。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 供稿)
白云蓝天伴我行——记外国语学院三八妇女节活动
3月18日外国语学院妇委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组织女教师踏青游春,上午雨过天晴,老师们乘坐大巴,一路欢歌一路欢笑,来到上海辰山植物园。只见园内片片飞花弄晴,朦朦春意含情。老师们衣裳淡雅,三五携手,探春问柳,陶醉于白云蓝天之中,忘情于飞花瀑布之下。一时间放飞了心情,消除了疲劳,增强了凝聚力。
长期以来,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关怀和全体教师的支持下,我院妇委工作开展的丰富多彩,今后妇委会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全体教师加油喝彩。
(外国语学院妇委会 供稿)
学生风采
第十九届"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上海大学选拔赛赛前培训顺利开展
3 18日下午,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上海大学选拔赛赛前培训在A110顺利举行。本届辩论赛校选赛由上海大学教务处、共青团上海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英语演讲与辩论社共同承办。目前,共有包括外国语学院、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社会学院、通信学院、上海电影学院、社区学院等7个学院在内的12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学生涵盖本科生、研究生,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报名成为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随着春季学期的开始,同学们对此次比赛的参与热情也高涨起来。上海大学英语演讲与辩论社负责人徐恭瑜、毛宇星同学先后为参赛选手们做了关于比赛的详细讲解。该辩论赛的最大亮点在于其独特的辩论形式和丰富多彩的辩题内容,即英国议会式的辩论方式和涉及人文、法制、社会等多方面的辩论主题。培训中,英语演讲与辩论社的同学配合多媒体的演示,就英国议会式的比赛规则进行了普及和深层的解读,随后介绍了比赛的具体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之后,选手们积极提出问题和困惑,并就相关问答内容做详细记录。本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精彩纷呈的讲解,热烈的现场氛围,处处闪耀出辩手智慧的火花。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的思辨能力、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以及为大学生营造积极、开放、进取、思辨的学习氛围,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本次赛前培训的顺利举行为即将拉开帷幕的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上海大学选拔赛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期待各阶段赛事顺利进行,看到优异的英语辩论人才脱颖而出!
(上海大学英语演讲与辩论社 供稿)
外国语学院成功开展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首日教育
3月20日,外国语学院在CJ303教室顺利开展2015-2016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首日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学院为大家量身定制首日教育内容,分别对2016届毕业生以及2014级学术型研究生、2015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两场各具特色的专题教育。
在上午针对2016届毕业生的首日教育中,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专职委员王杰老师与在场134名毕业生们嘱咐"毕业那些事儿",通过分析近几年外国语学院毕业研究生就业数据,讨论了毕业流向,为还在对工作踌躇、犹豫的研究生们指明了方向。之后王杰老师与大家交流了毕业生们比较关心的落户加分政策、档案转移、组织关系转移、毕业离校手续等毕业事宜,嘱咐大家认真对待"毕业注意事项",并积极关注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留意与毕业相关的信息,顺利毕业,成功就业。
下午,针对2014级学术型研究生、2015级全体研究生的首日教育分为三个环节展开。首先,学院新任党委副书记曾桂娥副教授带来主题为"Are You A Star"的演讲,内容生动风趣,而又引人深思。曾老师特别介绍了学院新推出的"海星讲坛"系列。海星(Starfish)作为一种海洋生物,代表了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化,同时又具有"上海之星"的寓意。它有五个触手,代表学院希望学生们具有"创新、表达、沟通、抗压、快乐"五大能力。同时,海星又具有极强的再生能力,这代表学院希望同学们像海星一样,在逆境和困难中不放弃、不退缩,迅速再生、勇往直前。学院将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和专业学者做客"海星讲坛",从德育、智育、美育、心理健康和职业导航等5大方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颗颗海星,点亮星海,成为上大之星、上海之星。
随后,曾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提出的未来生活应具备的6大技能: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会玩以及找到意义感。这些技能看似简单,但对于容易死读书、读死书的研究生们来说,将这些能力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却并非易事。随后,曾老师向大家提出了"研究生的核心任务是什么"的问题,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自身的核心任务。她认为,研究生应主要学会处理好以下四大关系:研究与实践的关系、创新与传承的关系、学术与休闲的关系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她着重指出,研究生应当学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既可以跟随导师进行某一方向的研究,也可以自己发掘出学术兴趣并加以钻研。曾老师还指出,时间管理是做好事情的关键,建议同学们学会做计划,分清轻重缓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在第二环节中,2015级英语笔译一班的梁梦晓和张辉文两位同学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梁梦晓同学向大家生动详细地展示了自己寒假参加香港名企实习项目的历程以及心得体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每一次用心的尝试都值得"。张辉文同学则主要介绍自己寒假赴德国汉诺威大学实践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接下来,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刘畅外院向大家交流了春季学期研究生相关工作展望:(1)提醒并督促同学们关注、准备4月10日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为学院和个人争得荣誉;(2)介绍了即将开展的针对研究生党员的"靠谱"党员"研值"提升计划,包括党员示范岗、情景党课、党员微课堂等活动形式;(3)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参加研究生献血活动,赠人玫瑰,奉献爱心;(4)在即将进行的党团学学生干部换届中,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为学院贡献力量、发挥作用;(5)简要介绍六月份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志愿者服务项目。
春季学期的首日教育恰逢春分时节,对所有研究生来说,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的开始。我院针对不同年级同学的不同需求,精心策划首日教育活动,希望所有研究生同学能够以此为契机,在做人、做事、求知和相处等方面继续提升自己,积极参与学院活动,实现新学期的美好愿景。
(吕铮 黄亚兰 供稿)
心情甜品屋春日暖心行
320日下午3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心理三级网络团队心情甜品屋顺利进行了第一次以"春日暖心"主题的素拓活动。在学院心理负责人汪旭娟老师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心理三级网络联系人积极参与。
首先,汪旭娟老师向大家简短介绍了我们的团队以及心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希望大家勤观察、善发现、细思量,关爱自己、关心他人。在团队成员简短的介绍之后,我们进行了第一项破冰小游戏——抓手指。抓手指游戏让所有成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快速地融入到素拓的氛围中去,并且较快记住了身边小伙伴的姓名并熟悉起来。经过了小游戏的预热,我们进入本次素拓的第一个环节——解手链,所有成员站成一个圈之后记住自己左右手对应的成员,听从老师的口令或走动或停止,停止后仍然需要拉住原顺序队员的左右手,此时所有成员的手交织成了一张凌乱的网。大家相互配合与包容,不停翻转,最后解开手链重新成为一个圆。当大家在欢呼着终于解开手链的时刻,汪老师带我们一起回忆并让大家进行活动感受分享。
随后,我们迎来了整场素拓的高潮。成员被分为两个小组,各组使用手机软件记录行走路线并让路线图呈爱心状。阐述完游戏规则后各小组迅速聚集在一起热烈讨论行走路线,充分计划后便开始行动起来。大约过了10分钟,两组成员先后带着自己的路线图返回原点。
最后,所有成员在围坐成一圈,对今天的素拓进行分享与总结,多名成员在分享时提到这个游戏让他们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个人与集体的相互依存,成员间的相互沟通与信任的重要性,小组中领导者与服从者的角色,且活动形式别具匠心,紧扣"暖心"主题。纵观整场素拓,团队成员们都积极参与在其中,收获的不仅是春日阳光,更是暖心的感受,希望大家带着这颗暖心开始新学期。
(外国语学院心情甜品屋 供稿)
生活还有书和远方——外国语学院白鸥书友会开展春季第一期活动
三月,冬天的寒意慢慢散去,春天正踏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325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白鸥书友会开展春季学期第一期白鸥读书会活动,同学们参观了美术学院年度展,并在泮池旁草坪放飞风筝,畅谈书与生活。
美术学院年度展以"媒性的造型"为主题,分为"本体与本源"、"语言与精神"、"媒材与造型"三个部分。展览作品涉及13个门类,以期多维度地探讨造型与媒材的关系,并对当下艺术创作的造型诸问题展开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参展过程中,有些同学站在画前,细细感悟画家的笔触所传达出的深意;有些同学三五个聚集在一起,小声讨论,相互交换对画作的认识与理解。看画展也是看书的另一种方式,水墨画,油画、雕塑、版画、摄影、影像艺术、陶艺、玻璃艺术、羊毛作品、刺绣、数码艺术、素描等,承载了文字的所能表达以及不能表达的思想,引人思考。
之后,大家在泮池旁放飞风筝,谈书谈生活。在组装风筝时,大家通过头脑风暴找到正确的拼接方法。看着组装好的风筝,大家不禁开怀一笑。放风筝,也是个技术活,同学们不仅要掌握好风速、风向,还需要彼此之间的配合。几经尝试,风筝终于高高地挂在天空中,迎风飘扬,飞得很高很远。这阳春的暖风载风筝遨游天宇,潇洒的身姿引出多少赞叹。人们常说风筝总是被人牵引控制着,但也需知道牵绊有时也是方向。在放风筝的同时,同学们讨论着自由与方向、飞得越高与摔得越疼等问题。这放风筝似乎也是一本书,让书友们读出了深意。
生活还有书和远方。此次春季学期首次书友会一静一动,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同时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引人思考,让人收获颇丰。
(邢彦梓 供稿)
日语同好会举行留学生欢迎交流会
327日下午两点,上海大学日语同好会在C502举办日本留学生欢迎交流会,迎接这些远道而来的日本留学生们。
一进入欢迎会现场,就感受到一种满含期待与热情的氛围。房间四周装饰着粉色的气球,桌子上摆满了各色小零食,同好会成员们忙前忙后,整个现场洋溢着浓烈的欢迎气氛。
到场的同学们按照各自抽到的扑克花色分组入座之后,主持人清亮的声音响起,欢迎会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同好会以及其日常活动。然后开始游戏环节。每组成员均按照句型介绍自己,并以此接力,不断叠加人名,直到最后一个人,然后计算每组所用时间,用时最长的组要接受惩罚。结果最后一组的组员上台表演了一只日语版的mickey mouse
经过本轮比赛大家都熟悉了互相的姓名。接下来便是听歌识曲以及赠送礼物的环节,留学生们拿到精致的青花瓷书签都显得非常愉快。最后,大家都围坐一圈,交流着各自的兴趣、喜爱的音乐、动漫以及对于新环境的感受,在欢笑声中,本次交流会落下帷幕。
希望在之后的几年中我们能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
(韩璐璐、秦奕婕 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信息和建议请发至:sdwydt@163.com
本期编辑:刘佳、张新玉
   核:曾桂娥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9年第02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16年第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