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新教授导读和注释的世界学术经典《思想录》(英文版)出版

创建时间:  2021-04-18  朱一佳    浏览次数:



布莱士•帕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是十七世纪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散文大师,也是近代第一个试图跳开理性主义案臼,关注于自由和意志的哲学家。帕斯卡在其短暂的人生里作出了诸多贡献,“他几乎涉猎他那个时代的精神领域的一切方面而且在每个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以在数学及物理学中的贡献最大。其科学业绩曾被十八世纪百科全书派的科学家达朗贝尔(D'ALember, 1717-1783)誉为阿基米德的工作与牛顿的工作两者的中间环节。后人为纪念帕斯卡,用其名字作为国际单位制中的压强单位“帕斯卡”,简称“帕”。《思想录》是帕斯卡转入神学研究后的哲理散文集,集中体现了他对基督教信仰的辩护,首次出版于1670年。上海大学尚新教授的导读版由上海时代教育出版研究中心于2018年研发启动,2021年3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尚新教授的导读在简介帕斯卡及其《思想录》成书背景和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剖析了其思想中的积极和消极方面,并以中国哲学的思想精髓为参照,在对其深刻反思的基础上予以了严肃批判。导读的语言之简,形式之美,评述之正,使读者开卷之始即领受原作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向读者展示了导读者对帕斯卡《思想录》的独到见解。全书的脚注注释更是达到了743条,并在书后配备了“术语汇编与简释”,既帮助了读者的正文理解,也促进了读者对关键核心概念的把握,为中国读者和英语学习者品读学术原典、了解西方思想、汇通中西文化以及汲取哲学智慧皆具重要促进作用。(外国语学院 供稿)





上一条:赵彦春教授出席第二届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下一条:尚新教授翻译的《解析勒内•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