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接受《新民晚报》采访

创建时间:  2021-10-11  朱一佳    浏览次数:


日前,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接受了《新民晚报》专访,为公众解读了日本福冈描绘的“100岁社会”的模样,并介绍了中日共同应对老龄化的路径。马利中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日本、东亚地区少子老龄化问题的研究,并长期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9月,是国内高校较早成立的区域国别研究机构。近二十年来,在马教授的带领下,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学校综合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外有关日本、东亚地区人口社会发展及其他相关课题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培养专业人才,促进学科梯队的建立,完成了一批区域国别研究的学术论文、专著和国家社科基金。特别是最近10年,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立项的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项目近20项,科研项目包括马利中教授的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文化繁荣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防控应急能力建设及评估》;常志斌老师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新词语的日本传播研究》;来慧洁老师的2020年度教育部高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项目《新形势下的高校国际科技合作研究》的子课题《新形势下以海外引智推动高校国际科技合作的路径探索》;赵莹波教授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叶蓉 供稿)





上一条:策马翻译助力备考:《CATTI备考技能解析》讲座开讲

下一条:白岸杨老师获得“上海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