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爱、坚持、未来”——河南理工大学李红教授为日语系学生作“日语・人生”讲座

创建时间:  2022-09-27  华阳    浏览次数:


尼采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022年9月23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荣幸邀请到河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红教授做主题为“热爱、坚持与未来”讲座。心与心的对谈令同学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这是我院日语系举办的龟甲万冠名的高端学术讲座的第18场,会议由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李红教授是河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日语专业带头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河南分会会长,河南省优秀教师。本次讲座以“热爱、坚持、未来”为关键词,李教授分别诠释了三个词投射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意义,告诉同学们要获取完备的知识,建立健全的人格,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造就成熟的情商,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首先,李红教授以亲身经历为例子说明热爱的重要性。李教授对外语有着热爱之心,当年在进入日语系后,给自己设定了考研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学习。尽管经历了考研失利的挫折,她在老师的帮助下,调整了心态,拓展了自己未来的可能,最终在学术的沃土上深耕。李教授对同学们说:“一边读书,一边看世界,一边形成世界观。”读书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过程,主动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养成好习惯,交上图书馆和运动场两个好朋友。

“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而后,李红教授阐述了坚持的重要性。她以苏格拉底教导学生为例,通过一天、一个月、一年的坚持情况,说明在实际生活中保持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真正能做到坚持的人其实是少之又少的。除此之外,李教授又以刘德华因坚持而由一个龙套成为巨星的故事为例,深入浅出,再次说明坚持的意义。

“目光所及是境界,双脚所踩的是人生。”李教授指出,在学习、生活中要脚踏实地,切实做好自己的专业,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在对未来的规划中,要兼具世界眼光和中国胸怀,立志成为能够运用外语从事各种工作的人。

李红教授亲切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牢记在心,同学们积极与李教授交流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李教授细致地分析了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寻找解决方法,解开了同学们的疑惑,助力同学们在日语学习和生活路上走得更远更顺利。

前辈、师长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衷心感谢李红老师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给我们作的“日语・人生”讲座。

(供稿:日语系 葛钰冰)






上一条:我院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设英法多语种课程思政公开课,扎实推进“三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