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二十三期顺利举办

创建时间:  2023-03-25  华阳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4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话语·文化·社会”湖畔沙龙第二十三期于线上顺利举办。本场讲座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教授、张新玲教授和张颖副教授进行指导点评,202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张姝雯同学主持,四位主讲人为硕士研究生王月、李诗宁、郭祥云和英语专业本科生卢慧佳同学。



第一位主讲人为2021级研究生王月。王同学的题目是《交际语境顺应视角下<奇葩说>中辩手的语用分析》,选题新颖。她以语言学家Verschueren 的“语言顺应论”作为理论基础,从语境顺应视角下的心理世界、社交世界和物理世界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奇葩说》中的辩手的多段具体对白及辩论内容,在同一辩题下,根据具体的话语情景,对辩手的语用策略进行解读,同时对《奇葩说》整场节目的设计流程进行分析。唐青叶教授对本次研究的研究问题提出了建议,指出先简要概述《奇葩说》节目的历史,补充选题意义。张颖副教授认可了王月同学的主体创新意识,思路清晰,但认为其文献综述和理论介绍方面仍需规范补充。



第二位主讲人为2022级研究生李诗宁。李同学的题目是《从视觉语法视角看中国扶贫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她以Kress和Van Leeuwen的视觉语法为理论框架,从多模态话语的再现意义、互动意义、构图意义出发,对比分析了以扶贫为主题的我国官方媒体和外媒纪录片所建构的中国国家形象,为今后我国官媒在国际传播中进行纪录片创作和传播层面探寻相应路径,为深入解读“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参照。唐青叶教授提出国际传播应注意受众问题,就扶贫国家形象问题,李同学应深入挖掘外媒报道话语背后的动机以及深层意义,并可以在综述加入现有对中国扶贫形象的研究。张新玲教授肯定了李同学的报告思路,报告中有对国家国情的了解,语言学的理论的积淀和学以致用的态度,展现了语言学学科研究国际文化传播的意义。



第三位主讲人为2022级研究生郭祥云。郭同学的题目是《视觉语法视角下中国形象的多模态构建——以 CGTN 纪录片<中国战疫纪>为例》,她选取 CGTN 推出的记录片《中国战疫纪》作为语料,以Kress & Van Leeuwen视觉语法理论为基础,以多模态话语分析作为分析路径,分别探讨宏观层面该纪录片的再现意义、互动意义和构图意义的动态构建过程,探寻官方媒体在新冠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如何通过纪录片这一话语实践进行国家形象的构建。唐青叶教授建议补充中国形象研究的文献综述,并进行评述,指出现有研究的问题和不足,增强研究深度。张新玲教授提出要注重区分视觉语法和普通语法的区别,明确语料选取的原则,量化方法需更严谨。



第四位主讲人为2020级本科生卢慧佳。卢同学的选题是《基于Buddy Reading Program非英语专业学生阅读反馈的文本分析》,她以上海大学非英语专业学生为目标群体的Buddy Reading Program案例,主要考察反馈者由语内迁移、语际迁移和交际策略引起的语言偏误,以及语言表述中描述性、表达性和诱发性等语言使用特点,分析聚焦中国学生文本反馈素养的内涵特质,探求中国学生在发展反馈素养、自我修正和提升的可行路径。唐青叶教授和张颖副教授肯定了本科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的精神,认为本报告对英汉对比研究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同时,张新玲教授建议,该同学在系统性的知识掌握方面可以更进一步。



沙龙最后,唐青叶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春季学期首次湖畔沙龙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学术规范、学术研究、学术过程、学术思维。而后,唐青叶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努力,升华科研成果,进而尝试投稿或者使之成为毕业论文的一部分。唐教授同时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希望在接下来的学术沙龙活动中大家可以积极报名,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培养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老师们也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大家指导。



本期湖畔沙龙精彩纷呈,师生思想相互碰撞,为同学们提供了本硕交流的学术舞台,有利于倡导树立良好的学风,培养新时代下的创新性学术人才,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同学感想

英语语言文学 张秋月:

湖畔沙龙为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的思想、观点在这里得以呈现、碰撞。不难看出,今天的四位主讲人准备充分,论文角度新颖,研究成果具有实践指导意义。这也使我认识到,人文学科学习者应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勇于表达,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畅游在学术的海洋里。

英语语言文学 丘雯菲:

这期的湖畔沙龙我倾听了四位优秀主讲人的报告和老师认真的点评,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在撰写文献综述时,要注意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契合,不可太宽泛空洞。其次,在选取样本材料时,要说明选取的依据。总之,这次沙龙使我收获很多,期待自己下一期能够继续参与其中!

英语语言文学 余亚轩:

虽然对语言学知识不甚了解,但还是被本次湖畔沙龙主讲人带来的精彩内容深深吸引了。四位主讲人结合实际,立足生活,运用语言学知识,带领我们从不同角度看待生活中的电视节目、纪录片等。本次湖畔沙龙的讲座,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获益匪浅。





上一条: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代表团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2023年专场人才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