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调研学习

创建时间:  2019-01-14  马思涵    浏览次数:


1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曾桂娥、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赵艳利和团委书记梁苗一行赴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副院长王守宏、副院长杜中全及教师代表接待了外国语学院一行,并进行了座谈。
首先,曾桂娥老师对我院学生数量、师资构成、公共外语教学现状、科研发展、学院瓶颈等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本次调研目的:如何提升国际化水平,如何提高公共外语教学质量。
分管研究生公共课教学和国际交流工作的副院长杜中全老师详细介绍了吉大公外国际交流情况,他表示学院国际化发展主要从成熟化研修项目、留学基金委项目、孔子学院项目、国际会议等方式进行提升,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国际化水平,此外,学院还加强与国际教育学院的合作,通过创新性开设英语预科班,加强与留学生的互动交流。
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王守宏老师介绍吉大公外负责全校所有本科生教学任务和硕博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本科英语教学分为三个层次,即最高层次的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卓越计划,分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英语A班和B班。这与我校ABCD分级考试为基础的升降级机制类似。在课程设置方面,吉林大学与我校一样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不同的是吉林大学针对实验班和普通班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师配置,此外,他们重视校园外语文化氛围,针对实验班学生定期开展夏令营和口语角等活动。
针对如何调动科研积极性问题,王老师表示,良好的科研成果得益于多年来形成的积累,另外也与老师们的兴趣、能力等有很大的关系。针对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有关写作的问题,"ALEA计划"不仅包含学术英语写作、应用英语写作和创新英语写作课程,还通过一对一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探索。
本次调研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办法和研究中心建设提供了思路,对于我院提高公共外语教学质量以及开拓国际化项目等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梁苗 供稿)




上一条:我院教师调研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赴吉林进行系列招生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