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07期)

创建时间:  2021-12-01  曹若兰    浏览次数:


2021年07月01日~0731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pdf

学院要闻

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7月10日下午2点,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J202隆重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院长尚新,党委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戴朝晖,副院长唐青叶,院工会主席张建琴,英语系党总支书记陈秀猛,英语系主任张新玲,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师代表万华教授、尚晓进教授、朱巧莲副教授、黄欣副教授、朱音尔副教授、张颖副教授、吴雪颖副教授、王颀副教授、陈丽江老师、常志斌老师、陈斌老师、周萍老师以及2021届全体毕业生和2020届毕业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以“百年风华正茂,盛世青春起航”为主题,共设十三项议程。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毕业生们共同观看了钱伟长老校长的毕业赠言视频《自强不息,梦想起航》。“我们的国家是有希望的,希望在你们身上”,“忧,为人民的忧而忧,你们想过没有?”,钱伟长老校长的目光仿佛穿透屏幕,一句反问如警钟般提醒着毕业生们:国家的未来将由我们共创,时刻谨记心怀天下、心怀人民,切忌在往后的日子里忘却初心,迷失方向。

随后,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上台致辞。尚院长首先介绍了2021届毕业生情况,并对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同学们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寄语全体毕业生:“你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成为具有国家意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

随着激昂的音乐声响起,典礼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学位授予环节。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院长尚新,副院长戴朝晖,副院长唐青叶为各位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帽穗从右拨向左边,代表着毕业生们学业的完成,代表着一段奋斗时光的圆满结束,也代表着新征程的开始。师生的笑容被照片定格在一瞬,而上大学子的步伐将永不停歇奔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细数毕业生们在上大求学的时光,导师们的谆谆教诲无疑点燃了他们对知识热情的火苗。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来自导师代表朱巧莲副教授的寄语温暖了各位毕业生的心,也鼓励大家追求卓越、服务社会、自强不息。现场气氛温馨,也充满着坚定的力量。

接着,分别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戴朝晖及唐青叶为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们颁奖。毕业生们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的奖状,不仅是一份荣誉、辛勤学习的回报,更是承载了导师、学院乃至学校的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谨记那份被褒奖的努力,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随后,优秀毕业生研究生代表刘秦春、本科生代表曾怡凡先后上台发言。刘秦春同学讲述了自己在上大的成长与收获,倡导同学们不负青春,立鸿鹄志,做一个勇敢的奋斗者。曾怡凡同学则谈到学习外语的我们在通过语言了解他国文化的同时一定要有坚定的爱国意识。他们讲述在上大奋斗的岁月,表达心中的感恩,收藏上大的美好回忆。今日的毕业只是暂别,日后更有重聚首的一天。

在这毕业之际,为报答学院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硕士毕业生代表黄雷等同学为学院送上礼物——一幅书有“文江学海,译字连城,语妙绝伦”的书画作品。三个四字词语代表着外国语学院的三个硕士专业方向:文学专业、笔译专业和语言学专业,饱含对母校栽培的感激之心和美好祝愿。院长尚新接受了学生们这份珍贵的赠礼。

本次毕业典礼还邀请了20届优秀校友代表、上海襄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CEO杨范蠡,她分享了自己这五年以来在大学的自我成长与创业艰辛的经历。在校期间她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重视社会服务,并表示今后也将继续关注公益事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社会献出一份力量。她以亲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终身学习,自强不息。

为了在毕业后更好地联络校友们,本次仪式上学院聘任了12位2021届校友联络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为12位毕业生颁发校友联络人聘书。

随后,毕业生们展示才艺,由吴芷萱等同学带来的歌曲快闪《星辰大海》,看似日常的点滴谱写了独属于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青春赞歌。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李庄等八位同学特地朗诵了由学院赵彦春教授英译的《百句诗,百年颂》诗歌,表达着毕业生们“不负青春,砥砺奋斗,不负芳华,勇往直前”的信念。

在全体师生共唱校歌的隆重气氛中,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生命是青春的源泉在不断地涌流,同学们相识于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今日带着满满的祝福与坚定的理想,背着行囊暂别。泮池书香,梦想起航,心怀上大,随“星”飞翔。祝福毕 业生们前程似锦,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将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唐艳琪、叶一凡 供稿)


上海大学“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开营


7月3日上午,上海大学2021年“体验语言的魅力”优秀高中生夏令营活动在校本部D215教室顺利开营。本次夏令营活动采取线下体验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开展,共吸引60余名优秀高中生报名参加。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陆瑾,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院长尚新,党委副书记贾小琴,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招生主管叶亮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伊始,邓志勇书记代表外国语学院向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营员致欢迎辞。邓书记在致辞中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的金句鼓励参与夏令营活动的高中学子,努力将自己锻造成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可以体悟大学之道、处事之法和语言之魅。

开营仪式结束之后,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彦春以《通向国学双语之路》为题做了主旨分享,分享由贾小琴老师主持。赵老师从语言与生活的显微关系视域出发,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蕴藏在语言载体背后的形而上本体,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学元典,解读“以经译经,以诗译诗”国学双语翻译原则,带领学生领悟言语之器、善译之道。

下午,聂清副校长和陆瑾主任来到夏令营会场看望参营师生代表,高度评价外国语学院在积极承办优秀高中生夏令营活动,助力学校招生宣传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参与夏令营活动的优秀高中生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诚挚的问候。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教授以《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为题做了发言。户教授以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出发,从国家竞争力中的软实力表现为题眼,延展至作为国家软实力竞争重要影响因子的外语专业的的本体论意义的探讨。户教授认为语言学习不仅是语言基本技能的积累与提升,更是跨文化交际能力、文学鉴赏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思辨与自我批判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综合体现,叮嘱后生努力培养全球视野,在人类社会进程中扮演角色;孜孜不倦追求真理、追求知识,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培养创新精神,让生活充满发现的颤抖和激动。

最后,原上海海事大学外语系主任、语言文化中心主任左飚教授以《朗诵与演讲艺术》为题做了主旨分享。左教授以区分朗诵与演讲艺术的异同为切入,从朗诵重思辨、演讲重情感出发,分享了以语言为载体的艺术表现形式的特征以及停顿、重音、语速、句调等表达技巧。讲座过程中,左老师通过遴选中外名人的经典演说词,结合朗诵与演讲艺术的特质与表达技巧等因素,同现场营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让营员充分感受到了声音的魅力,体验到了作为艺术的朗诵或演行为内在的价值维度与情感深度。

“体验语言的魅力”夏令营活动由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是上海大学2021年度优秀高中生夏令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夏令营活动旨在通过高质量的课程设计和主题选择,将外国语学院“开放、包容、进取”的人才培养理念前置到高中生群体中,做好“两高携手”的前瞻性布局,让更多优秀高中生走进上海大学、走进外国语学院,帮助其拓展高中生学科视野、培养创新批判性思维、提升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助力高考,圆梦人生。


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专题教育动员会


为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和树立新时代师德师风,2021年7月12日,外国语学院在校本部J102举办了师德专题教育动员会。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工参加了本次动员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邓志勇主持。

会上,邓志勇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和《上海大学师德专题教育方案》等文件精神,阐释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与制度,包括:《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上海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上海大学学术规范》,以及学院制定的《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关于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的办法》,并公布了学院成立的师德师风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邓书记希望全院教工要加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弘扬高尚师德,潜行立德树人。

随后,邓书记宣布了学院全程导师考核评议结果,向被评为优秀的全程导师们表示祝贺,也对导师们指导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学生的反馈提出了建议,如:论文导师与全程导师今后可以相统一;导师对未来读研读博的同学可以有更长远的指导;希望在今后的指导过程中,导师们对学生的发展有更个性化的设计规划等。邓书记同时也表示,在今后的全程导师制工作中,学院将不断完善操作细则,建立激励机制,开展评奖评优工作,大力宣传导师们的奉献之心和仁爱之心,营造学院良好育人氛围。

今年是建党百年,是献礼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弘扬高尚师德,潜行立德树人,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朱一佳 供稿)


党建剪影


外国语学院党员师生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7月1日上午8时,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党员师生齐聚校本部J101教室,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并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是一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言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华民族创造的文明和历经的磨难,也阐释了中国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渴望。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走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师生党员们都十分激动、感慨万千。

党委书记、行政党支部邓志勇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今年,我国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对此,我们感到自豪。作为教师,我们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英语教工二支部宣传委员金璐同志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整体国家安全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认识新变局带来的新矛盾和新特征,根据新形势调整应对方式,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压迫和奴役过其他国家的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压迫和奴役我们。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海内外中国人努力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作为外语学院的教师党员,我们应努力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在自己的岗位上保持党员的坚定立场,在教学和对外交流中坚定国家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语系支部宣传委员陈斌同志表示:今天,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个年头。回顾过去的100年,开始时,中国是多么的彷徨、无助,现在却又是何其自信、自强!过去100年,尤其是最近几十年,中国人创造了经济腾飞、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爆发、脱贫攻坚、抗疫成功等一个又一个奇迹。有些奇迹,我们以前无法想象,对其他国家来说,也只能是梦想。这些奇迹,属于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一个“一盘散沙”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具有强大迸发力的中国。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励精图治、上下同心,接下来100年,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我们将会创造人类历史上更大的奇迹。

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陈颖妮同志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锤炼出鲜明的历史品格,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延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一百年来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员、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结果,向伟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表示崇高的敬意。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每一个青年无论在什么时刻,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立场,紧紧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肩负历史使命,明确前进方向,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时代使命的肩负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新青春,绽放新光彩,创建青春之中国。

2019级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薛卜真同志表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举国同庆党的生日。在这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昌盛!

2019级专硕第二党支部马玉姣同志表示:一世纪风雨兼程,百年峥嵘岁月。回头看,牢记往昔先人英勇事迹,传承为国为民不惜牺牲生命的无我精神;往前看,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作为即将走进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小我融入大我,在新的百年征程中贡献属于我们的力量。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牢记初心使命,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朱一佳 供稿)


外国语学院慰问在党50年老党员


值此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共慰问了12位在党50年老党员。在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的带领下分为6个慰问小组,慰问小组成员包括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走访慰问地涉及

普陀、静安、浦东、徐汇等区。老党员教师都非常激动,他们表示,很荣幸得到珍贵的奖章,也很感谢学院领导上门慰问。


英语系教工一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7月1日下午,英语系教工一支部在校本部C50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踊跃发言,一起跟随总书记回顾从1921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成就,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热血沸腾。

一百年来,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成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在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领导集体带领下坚持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中国成立到建党一百周年,我国综合国力实现质的飞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压舱石和顶梁柱。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共产党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他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种“民为邦本”的思想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共产党员。

作为九千多万党员中的一员,我支部同志们倍感骄傲,也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感到一定要在日常生活和课堂内外以身作则,加强立德树人,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为己任,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与他们一道戮力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英语系教工一支部 供稿)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活动


7月1日上午,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校本部J101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百年庆典,盛况空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彰显了大国气势、民族气概,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倍感热血激昂、精神振奋。

之后,支部党员一起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溯园”。支部党员认真观看了墙壁上的浮雕,重温红色历史,缅怀前辈。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老师们集中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并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党员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里程碑式意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的征途任重道远。作为人民教师,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实干精神,在肩负时代重任中不辱使命、初心如磐、行稳致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马拯 供稿)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1年7月12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出席,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副主任崔海霞、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晴川代表巡察组向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党委第三巡察组于5月24日至6月11日对外国语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情况,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重点关注外国语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担当作为的严实作风、建设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营造凝心聚力的干事氛围情况。巡察组通过听取外国语学院党委的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等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相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6月25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7月6日,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向校党委常委会作了综合汇报。

王晴川同志指出: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总体工作平稳推进,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保障了全校公共外语教学的顺利开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海星外语微党课”活动能够结合学科专业,覆盖全院师生,比较富有特色。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配齐之后,全院教职工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充满期待。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院党委对于学院的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推动思考和谋划不足;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存在不规范现象,领导班子个别成员对于“学习强国”学习和应用不足;学院的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存在不规范现象,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对于师德师风建设缺乏严抓严管措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不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内控体系建设不够健全;党委对发展党员材料把关不严;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明显漏洞;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

王晴川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四是增强问题意识,落实整改责任。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委常委会上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被巡察单位要建立问题台账和清单,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整改到位,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探索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关注巡察所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使巡察工作形成闭环。同时,龚思怡代表校党委对外国语学院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市委和李强书记要求的高度、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高度来抓好抓实巡察整改。二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要细化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要聚焦重点问题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抓整改。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要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狠抓整改实效。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加强巡察整改和监督检查均做出了相关规定,明确了责任和任务。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组织处、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督促。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邓志勇同志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切中要害、令人警醒。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严格对标、反思问题、深挖根源、逐条整改,不折不扣抓紧抓实,并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学院党委将以坚定不移的政治担当、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拟定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把问题分解到各部门以及相关责任人,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间,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到实处。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着眼于标本兼治,既要拿出“当下改”的有力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长效机制,强化和巩固巡察成果的运用,把“严”字长久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献礼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赶超之年。本次巡察工作对外国语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以党建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服务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中,奋发有为,推动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朱一佳 供稿)

专题组织生活会|建党百年,初心弥坚 ——英语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7月1日,英语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本次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支部成员在校本部J101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肯定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团结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指出中国共产党坚强而全面的领导,能够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奋斗,创造新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完毕后,支部成员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重温入党誓言。伴随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宣言,支部党员回首初心,激情澎湃。入党誓言是每位共产党员的座右铭和行动指南,支部成员回望往昔,坚定信念,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视为实现人生最高价值的无悔选择。

随后,支部成员前往上大溯园,集体朗诵毛主席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诗篇。支部发挥学科特色和比较文化优势,诵读气势磅礴的中文原诗,并吟咏由上海大学赵彦春教授翻译的诗歌英译,以此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诗歌朗诵活动后,支部成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兴国经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时代党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问题展开心得讨论,通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自勉、砥砺前行,共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金璐 供稿)

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于7月12日上午在校本部C108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组织生活会。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首先,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海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文件的精神。支部党员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了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包括人民教育家于漪、卫兴华、高铭暄,以及教育系统时代楷模曲建武、张桂梅等同志的先进事迹。

之后,支部党员就师德师风的现象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师德师风是教师专业化的一部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全社会的呼声,是教育系统的自觉,也是对学史明理、学史崇德的呼应。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党员将认真学习并贯彻实施师德师风文件的精神,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马拯 供稿)


喜报


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黄墨斩获第二届全国商务翻译大赛汉译英组一等奖

7月19日,“新技术背景下的翻译人才培养模式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商务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黄墨荣获汉译英组一等奖,并受邀发表获奖感言,分享了商务英语翻译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今后的期待。此次获奖是黄墨同学平时勤学苦练、勇于挑战自我的结果,也是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专业践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结晶。

本次论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上海市外文学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承办,试译宝提供技术支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于雪梅、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叶兴国出席典礼并致辞。资深翻译家、澳大利亚文学研究专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黄源深,上海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柴明颎,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冯庆华等20余名翻译界专家学者,以及语言服务行业代表、全国各地的获奖学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典礼。

本届大赛于3月19日发布首轮公告,5月15日在线初赛,7月18日上午现场决赛。累计报名15371人次(含国(境)外12人次),包括高校、中学、企事业等787个单位。经过激烈角逐,62名选手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参加现场决赛。专家组最终评选出39名获奖选手,其中英译汉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汉译英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此次大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翻译行业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服务“双循环”,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培养高端复合型外语人才。

学术经纬


赵彦春教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6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赵彦春教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善译之道”的专题讲授。

赵彦春教授将自己在《道德经》、《庄子》及《中华善字经》翻译实践中的经验积累和他译理阐发及求索的最新著作《善译之道》结合起来系统地讲解了翻译本体与本质、翻译标准与策略、翻译原则与方法、翻译审美、翻译伦理、翻译风格、翻译批评标准与原则、翻译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融通中西、贯穿形上与形下,破解语言与翻译的斯芬克斯之谜。学员们系统地了解了翻译的本质与属性、原则与参数、机制与效果,这对他们提升中英双语能力,助力教学与科研起到了切实有效地指导。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朱音尔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朱音尔老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听力之道”的专题讲授。

朱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在转瞬即逝的语流中迅速、有效地抓住承载话语信息的物质外壳-语音,从而达到对话语信息的准确理解。这正是“听”的关键所在。课堂中采用了小组讨论、语料分析、“听力+语音”训练等形式,探寻“是什么造成了英语听力中的难点”,及其破解法门,体验“听”之妙。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雷远旻老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雷远旻老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阅读之道”的专题讲授。

雷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讲解了如何从词、句子、段落、篇章、起承转合及思维层面层层刨析英语阅读文本,把握阅读之魂。词根的积累与单词量的快速、有效增加,重点单词与非重点单词的区分,推知词义的技能及同义换词表达的特点;主干的提炼;读标题即知文章思路、读一句即知段落大意的能力;作者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起承转合帮助我们紧跟作者的思路。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白岸杨老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白岸杨老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写作之道”的专题讲授。

白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对文、理、商三篇学术写作的分析,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讲解了英语思维方式和逻辑结构在学术写作中的运用,以及中式思维在英语词句段落对信息传达所造成的阻碍,通过本期主题,共同探讨英语学术写作的表达之道。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校青教赛赛前磨课活动

“上海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竞赛”将于近期拉开帷幕。为帮助学院参赛教师进一步增强参赛信心,积累实战经验,7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校本部B311组织赛前磨课活动。

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辛明军,副主任袁晓君,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戴朝晖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磨课。特别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督导组朱音尔老师、张建琴老师、陈斌老师以及往届获奖教师韩璐璐老师、资深教师白岸杨老师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拯老师主持。

外国语学院今年共有两位青年教师参赛,分别是赵嘉嘉老师和孙序老师。两位教师按照赛制,进行课程内容讲解。赵嘉嘉老师设计的是《商务英语入门》课,通过案例导入,引导学生讨论广告宣传的方法。孙序老师设计的是《英汉口译》课,通过案例导入,给学生讲授公共演讲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两位参赛老师呈现的课堂教学活力四射,思维缜密、逻辑清楚、理念先进,在场的专家和教师对参赛老师出色的教学能力和精彩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板书呈现、教学环节设计、课件制作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具有专业性的经验和建议,对参赛老师备赛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整个磨课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通过本次磨课活动,相信参赛老师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预祝参赛老师在这次校青教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马拯 供稿)


外国语学院全程导师考核评议会顺利召开


7月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校本部C501会议室召开了全程导师考核评议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院长尚新、副书记贾小琴、副院长唐青叶、英语系党总支书记陈秀猛、英语系副系主任黄欣和日语系副系主任王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全程导师工作的考核标准进行了探讨,并对全院的全程导师进行了评议。

会议伊始,邓书记首先对本次全程导师工作评议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情况调查表》的反馈结果做了详细分析。根据学院制定的《全程导师制实施细则》,将导师指导学生的次数和频率、学生对导师的满意度、师德师风等作为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根据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全程导师指导学生的总结和记录以及师德师风表现,全程导师考核评议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根据上述评议标准,学院全程导师队伍总体良好,导师们指导学生尽责尽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育人工作,以全程导师制的实施为抓手,贯彻“三全育人”理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学院将不断完善全程导师制,努力探索外语学科特色的“三全育人”的路径和方法。(梁苗 供稿)

虞怡达老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1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虞怡达老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跨文化交际之道”的专题讲授。

跨文化能力是21世纪国际化人才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种是综合能力的构建,包括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思维能力和全球胜任力。虞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围绕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态度、知识、技能和文化批评意识四个维度,以中国学生的教学以及留学生教学为例,探讨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也探讨了教师自身跨文化能力的养成。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万华教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万华教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写作之道”的专题讲授。

万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围绕双语教学课堂“为什么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几种模式”、“教学交互在教学设计中的重要性”以及“教学交互在课堂中的应用实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通过教学互动实践让参与者亲身体验互动设计的过程,体会了“教无定法、教学有法、互动为王”的教学理念。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唐根金老师开讲2021年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



7月1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唐根金老师为2021年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进行了“写作之道”的专题讲授。

唐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通过红色英译诗歌及经典欧美诗歌作品解析,展开课堂讨论,使学员对英语诗歌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能够感受到英语诗歌所包含的语言、历史和文化等丰富内涵,能够学会尝试从诗歌出发,不断提高英语能力,而且可以对照自己的人生,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并由此诗意地抵达理想的彼岸走向更美好的远方。

本次培训班由人事处联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员为上海大学各个学院的青年助教教师及其他有意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师,旨在提高我校教师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素养,提升教师双语教学的信心及技能,从容面对国际化的挑战,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积蓄力量。

相信在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在参训教师与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英语应用能力培训班一定会顺利开展并取得佳绩,助力国际化的上海大学战略的推进。(陈秀猛 供稿)


对外交流

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加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7月7日下午,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加生教授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C501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亨利•劳森的华人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青叶教授、尚晓进教授、白静远老师、陈静老师等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加生教授首先指出了亨利•劳森作为澳大利亚非主流作家的研究现状、价值与意义,并以生动的漫画引出澳大利亚政府排华的原因,他指出,文学是对社会的全面、最具反映性的镜子。接着,张教授分析了劳森早期、中期和后期创作中呈现出的对华人的歧视观、矛盾观和颂扬观。他指出,劳森在早期创作中,带着先入为主的种族偏见,为迎合大众和媒体,以主观想象肆意丑化华人群体,因而作品充满对华人的歧视。之后在中期创作中,当劳森看到澳大利亚作家在澳华人的扭曲、丑化描写,以及在澳华人备受欺凌的社会状况,但同时囿于社会、经济等现实因素,只得通过对华人含混、矛盾的态度表达个人不满。在生命后期,劳森对人的生存价值和生命意义有了更多思考,与华人有了更深入的接触,认识到早期歧视性书写和自己现实主义创作观的违背之处,因而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华人的尊敬和赞扬。

最后,尚新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张加生教授对亨利•劳森华人观转变的探讨过程清晰,分析透彻,极具说服力。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就华人身份和华人形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静 供稿)


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7月11日,外国语学院在乐乎新楼召开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提升研讨会。会议由主管本科教学和外事工作的副院长戴朝晖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部分教授以及本科教学秘书等18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戴朝晖首先讲解了《上海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总则》以及学院十四五规划对本科教学设定的目标,要求各专业在遵循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充分考虑并对接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各自的培养方案进行优化。随后,日语、英语、大学英语、法语等系部负责人就各自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进行了汇报。会上,大家对学院本科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调整、实施的问题与难点以及校本测试的衡量标准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众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专业定位和特色,就进一步提升海外交流、对接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等议题达成了共识。

会议最后,院长尚新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提出各系部继续努力对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专业特色、建设一流课程和教材的期望。学院各专业将不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努力探索专业特色和亮点,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本期编辑:曹若兰、王月

审 核: 贾小琴


  • 附件【PDF版本下载.pdf】已下载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08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