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08期)

创建时间:  2021-12-03  曹若兰    浏览次数:


2021年09月01日~0930

交流信息、激励人心、引领舆情、记录历史!

    PDF版本下载.pdf

学院要闻

外国语学院2021学年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9月4日13:00,外国语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校本部J202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院长尚新教授、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副院长戴朝晖副教授、唐青叶教授、英语系主任张新玲教授、日语系主任赵莹波教授、英语系导师代表王骞老师、日语系导师代表文雪老师、张晓娜老师、本科生辅导员梁苗老师、研究生辅导员马思涵老师和曹若兰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小琴老师主持。

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后拉开序幕。尚新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回顾历史,彰显精神,立志报国,自强不息”主旨演讲,分享了上大和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上海和上大的精神。院长深情讲述上海大学作为红色学府的独特历史和知名校友在上大的故事,带领新生一起了解上大外院的前身——1923年成立的英国文学系;精彩的演讲让新生们真切感受到上海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精神和上海大学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校园氛围。院长祝福所有新生:“愿各位同学求学上大,人人能青春无悔,成为强国有我的栋梁之才。”

随后,副院长戴朝晖副教授和唐青叶教授分别就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两位老师表示,作为外语人,应将自己的专业优势与上大这所综合类院校的办学理念结合起来,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此外,戴老师还特别介绍了曾经任教上大的著名翻译家陈望道先生,分享其《真理的味道》的故事,以此勉励新生:生逢其时,当向前辈学习,发挥作为外语人的光与热。唐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带着思考学习:思考学外语学什么?以后干什么?学习语言技能的同时还能学什么?

随后,本科生导师代表王骞老师和研究生导师代表赵莹波老师上台致新生寄语。王骞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字字箴言又不乏幽默,提出“学习是王道,健康是基础,爱好是调剂”的建议,鼓励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赵莹波老师古今、中日诗词交错、生动讲述了他作为“上大人”三十多年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能畅游书海,“登顶宝山之巅”,回馈社会,养成“外语+”的特色人才。

老师们表现出身为人师的温情、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和热情祝愿。新生代表的发言则彰显出年轻一代的蓬勃朝气。本科生新生代表叶佳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胡泽洲分别发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两位同学表示:作为新青年,愿以时代发展为己任,携良师益友,共同进步。

最后,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寄语新生,并鼓励新同学们:作为外院学子,应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培养过硬的专业本领,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党靠拢,听党话跟党走。

此次开学典礼让新生对学院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外院新生已接好接力棒,踏上新的起跑线,传承外院人“开放、包容、进取、创新”的优良品格,朝着实现自我、奉献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


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召开

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宝山校区J楼103室召开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学院领导、各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唐青叶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唐青叶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此次见面会之后尽快确定导师,填报培养计划,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随后,研究生教学秘书张静老师和汪紫燕老师分别介绍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的重要节点及注意事项。接下来,各个学科方向带头人:尚晓进教授(英语语言文学)、赵莹波教授(日语语言文学)及唐青叶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的内涵和发展情况,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MTI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朱巧莲副教授介绍了2021级专业硕士的培养方案,有的放矢地提出了对学生的要求。最后,出席见面会的各位导师依次介绍了各自的专业及研究方向,并热烈欢迎各位新生加入外国语学院的大家庭,寄语新同学抓住在校学习的好时光,发奋读书,成就美好未来。

通过此次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同学们对学院的各个专业及导师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见面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张静供稿)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

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2022秋季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在校本部J103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做了发言。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首先向全院教工做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从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招生就业以及国际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报告。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方面,尚院长在之前几次面向全院关于“十四五”规划报告的基础上更深入、细化的进行了讲解,同时还就17日上午学院邀请专家学者对“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分享。

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副院长戴朝晖就学院青年教师在本科课堂教学竞赛获奖,学院教师在市、校两级获得立项,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教材检查工作,新学期学生上课情况,以及学院下一步工作展望做了报告。

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院长唐青叶就学院今年研究生招生情况、2022年招生计划、招生宣传、2021新生培养计划、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以及导师责任等方面做了报告。

党委副书记贾小琴结合外国语学院新生特点、上一年度就业率等情况做了报告,希望全程导师在秋季学期开始合力督促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余,关注就业信息,合理做好考研、考公务员安排,同时对于其他求职信息也不要错过,不给自己错过任何一个求职机会。

随后,党委书记邓志勇就2021年下半年党委主要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上半年学院顺利完成了学校巡察组开展的二级党委巡察工作,暑假里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已进入整改完成阶段。下半年学院还将迎来人大代表选举、干部聘任与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程导师制深化、“三全育人”机制、校企共建、师德师风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希望全体教工齐心协力完成好学院各项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在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环节,学院副书记兼纪检员贾小琴做了题为“教师警示教育——不端行为案件及其处理决定”的报告。贾老师结合近期网上几件造成不良影响的高校教师语言、行为不端案件,告诫和警示全院教职工,在日常教学工作过程中要谨言慎行,严以律己,严守师德师风,做好育人工作。

本次全院大会是2021新学年第一次全院大会,通过这次大会,全体教职工更明确了学院新学年的工作重点和未来目标,为迎接新的挑战做好准备。(朱一佳 供稿)


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研讨会顺利召开

9月17日,外国语学院在乐乎新楼大学厅召开了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查明建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王克非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褚孝泉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永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博士生导师彭青龙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非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筱一教授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授等25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主持。

首先,龚书记致欢迎辞,她向专家们简要讲述了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对学院现有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进行介绍,结合学院2020年博士点申报工作,说明了学院发展的痛点以及学院力求改进的措施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查明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本次会议的召开很有意义,正当其时,十四五规划材料体现了很好的前瞻性、学科意识、守正创新的意识,两个学科方向的增设对于丰富学科内涵建设和进一步拓展创新很有助力。

接着,研讨会正式开始,由彭青龙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包括:尚新院长做《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汇报和唐青叶副院长做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方向增设论证报告,并由在场专家分别就两项内容进行发言。对于“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们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一、外语界要做到“讲好中国故事”和“讲好外国故事”相结合;二、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学科建设要有领军人才,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程;三、学科特色需要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要进一步凸显上大红色教育传统;四、学科专业的发展在固本和创新上要做好平衡。对于“二级学科方向增设”,专家们指出:两个新增硕士点是很好的开始,要运用好《上海翻译》、Translating China这两个学术平台,要注意翻译学与MTI的侧重和区分;针对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引进是当务之急,课程设置有待完善,基础研究课程也要给与更多重视。

专家发言结束后,彭青龙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无论是规划还是培养方案,都要有理念支撑,要既能顶天,又能立地;既要硬实力,也要软实力,始终围绕“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考量,以培养具有上大特质的学生为己任。他指出,国际化不仅是一个概念,还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国际师资(外籍专家)、成果(国际发表激励措施)和体制机制(教学评价体系、学院的文化体系)等方面着手。在学科建设上,“翻译学”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而“国别与区域研究”也不必一味“求全”,而是要重点突出,还要做好基础研究。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教授致答谢辞,感谢专家组为学院学科规划和方向的制定贡献智慧。他表示,学院将在听取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和落实发展规划,在学校顶层设计和支持下,学院党政班子、全体师生员工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不辜负学校的期待和各位专家的指导。(梁苗 供稿)

国际事务办公室举办外教座谈会

9月16日与25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分管国际事务办公室工作的副院长戴朝晖与外国语学院外教Celine Chong Shze Ling、 Ding Dong、Rosalind Oliver 、Andrew John 、Maxime Philippe就新学期的教学情况,以及外教在工作、生活上面临的挑战等分别召开了线上以及线下的交流会。会议在宝山校区C楼501室举行。共同出席会议的还有教学秘书冯元、寻红霞、张静,国际事务办公室秘书张晓娜。

针对新学期的教学情况,外教们主要围绕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给他们带来的挑战,诸如如何保证线上参与课程的学生的教学质量等问题与邓书记与戴副院长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针对外教在生活上面临的困难,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帮助外教更好的理解与执行相关防疫政策,为身处异国他乡的外教在工作、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等问题展开对话。

通过此次外教座谈会,外教们对防疫政策有了初步了解,也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相信在外国语学院与外教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的教学活动一定会顺利开展,助力上海大学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张晓娜 供稿)


外国语学院干部任免宣布大会举行

9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干部任免宣布大会在J202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邓志勇主持。

会上,龚思怡副书记宣读了学校任免决定,并介绍了此次学校中层干部聘任的背景及外国语学院干部聘任的基本情况。根据工作需要,邓志勇同志担任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贾小琴同志担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朝晖同志担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会上,尚新、贾小琴、戴朝晖、唐青叶、邓志勇同志先后作表态发言。五位同志感谢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学习,提升能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外语学科的凝聚力及学术影响力,在现有各学科方向的基础之上,打造上大外院特色,扎实稳妥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谋求学院快速发展;在“三全育人”理念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外语创新人才,不断提升全校公共外语教学质量,共同为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目标而努力。

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过去的工作成果,并对外国语学院新的班子成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围绕新任务新形势的要求,自觉加强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履职尽责。第二,围绕工作大局,加强工作谋划,达到“十四五规划”的既定目标。第三,尽好自己职责的同时,带领好全体教师团队,激发每个教师的积极性,共同为学校学院发展助力。同时,龚书记也希望外国语学院完成以下两个任务:首先,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希望外国语学院作为承担全校教学任务的学院彰显自己的能力;让所有的上大学生离开学校之后,有外国语学院教育提升之后的烙印。其次,要加强自身的学科建设,思考如何跟全校的大战略融合支撑,与更多的学科进行融合交叉,承担国家智库的职责,让大多数的学科和教师留下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共赢的记忆。(宋冰丽 供稿)


校领导一行关心慰问我院赵彦春教授

9月1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人事处处长刘丽兰、人才办主任姜颖一行带着中秋节日的祝福走访慰问我院赵彦春教授。外国 语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走访交流会。会议在宝山校区C楼501室举行。

活动伊始,龚书记代表学校感谢赵彦春教授领衔的国学经典双语研究团队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对学院目前展现出的全新面貌表示肯定,希望学院发挥好赵彦春教授在学院的“旗帜”引领作用,并为此争取最大的资源,同时利用好学校教授资源,鼓励跨学科融合发展。尚新院长代表学院党政班子表示,学院计划通过成立国学双语研究院和国学经典翻译研究基地等一系列措施,将国学双语这一品牌和特色建设好、发扬好。赵教授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提供的大力支持,并介绍团队接下来的研究重点,努力做到学术内涵和推广两手都要抓。

随后,龚书记代表学校向赵教授赠送中秋节日礼物,交流会在一片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党建剪影

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员见面会顺利召开

9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员见面会在校本部C512顺利举行。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马思涵、研究生党总支纪检委员曹若兰和研究生党总支和党建分中心的委员们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恬主持。

首先,张恬简要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组织构架和学院党建发展概况。紧接着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但德玲、组织委员孙明宇以及党建分中心的杨岚同学分别介绍了相关的工作内容。但德玲重点强调了“学习强国”应用的重要性,希望新生党员们积极学习,提升自己;孙明宇就党员发展和管理的注意事项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杨岚结合学院特色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海星学讲团,提出了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外语专业学习相结合,讲精心打造的外语微党课在校内外场合进行宣讲传播,并号召大家积极响应。

之后,马思涵老师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为主题,通过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史为基础,给新生党员上了一场内容生动丰富的党课。马老师介绍了曾在老上海大学任教或就读的革命先辈,讲述了钱伟长老校长的感人事迹,希望党员同学们能够铭记上大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此外,马老师从外语专业的角度出发,回顾了翻译在近现代国家发展进程发挥着重要作用,期望大家能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最后,张恬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再次坚定了党员们的入党初心。

通过此次研究生新生党员见面会,新生党员对学院党建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新生党员能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共同谱写出外院党建工作的新篇章!(但德玲 供稿)

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探访红色基地, 追忆光辉党史”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暑假期间英语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探访红色基地,追忆光辉党史”活动。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探访了上海市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万华教授参观了东方绿洲的“红军足印纪念园”和100位老红军的足印碑,并且了解中国工农红军英雄的故事。

陈秀猛老师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寻觅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历程,近距离感悟一帧帧图片和一件件历史遗物,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

赵嘉嘉老师、祝春艳老师和商晓芳老师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及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以及中共一大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蔡石兴老师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参观了军史馆、英雄馆和将军馆等展馆,认真了解抗美援朝五大战役、上甘岭战役、长津湖之战等经典战例,了解韩德彩、毛岸英、黄继光等英雄故事。

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外国语学院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了民族解放迎难而上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马拯 供稿)


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培训会顺利开展

9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培训会在校本部B315教室顺利召开。研究生辅导员曹若兰以及研究生党总支学生干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恬主持。

会议开始,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恬向新生党支部委员介绍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定位、工作内容,以及职责要求,特别强调了工作中的七大注意要点,并且通过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给予各党支部书记激励和启发。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曹若兰老师对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提出殷切期盼和几点要求。首先,她抓住思想觉悟和纪律问题,指出支委会是党支部的核心力量,因此支委会成员们要加强交流联系,提高集体合作的思想觉悟;同时强调纪律问题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在工作、学生中起到表率作用。其次,她分别对支委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提出工作建议。

之后,研究生党总支宣传委员但德玲向新生支部委员进行专项新闻稿写作培训。由新闻稿撰写的要求引入,对支部宣传委员提出及时、真实及规范等几点要求。结合以往外国语学院优秀的新闻稿案例向大家阐述新闻稿结构和内容要求。最后特别强调了供稿格式及留存管理要求。

最后,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委员孙明宇对2021级支部委员进行入党流程培训,他首先强调了发展党员的核心要求,即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随后他细致地讲述了从入党申请人到正式入党经历的各阶段和阶段要求,督促大家做好2021级发展党员的工作。

此次培训会使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委员对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架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当前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进一步厘清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及职责范围。本次培训会的召开不仅能够激励党支部委员们紧密联系、团结合作,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和效率,为推动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共同推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工作取得新进展。(供稿:武时宇)


喜报

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喜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选结果公布,外国语学院再传佳绩。尚新教授的课题“汉英事件报告话语的信息结构比较研究”获得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尚新教授长期从事语义学及英汉对比与翻译研究,此次获得立项,是他第二次获得并主持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外国语学院学科特色,提升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实力。(卢一欣 供稿)


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研途'心'事二三篇”心理讲座

9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朱艳老师在宝山校区CJ303教室举办主题为“研途‘心'事二三篇”的心理讲座。外国语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若兰主持。

讲座开始,朱艳老师首先就"想象中的研究生生活是什么样 "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位本科新生入学的实际案例。随后,朱老师分别从生活环境的变化、学习环境的变化、人际环境的变化、个体角色的变化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生踏入研途将会面临的变化。此外,朱艳老师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一项针对高校研究生心理健康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50%以上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有过焦虑、心情低落的时候;超过25%的同学认为自己人际敏感,有强迫、抑郁情况。压力来源排在第一位的是科研。随后,朱老师进一步为同学们讲解了压力之下该如何修炼强大的内心。

最后,朱老师组织在场同学开展了心理小游戏,让同学们在A4纸上画出一条射线,写上自己的出生日期,并列出自己至今最为满意的三件事情等。游戏环节将整场讲座气氛推向了高潮。同时,朱老师鼓励大家和身边朋友多多交流,以此增强对自身的认同感、对群体的归属感。游戏结束之后,朱老师为现场同学提供了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的咨询预约方式,为广大同学提供了在校心理咨询的便捷渠道。

本次讲座体现出校方及学院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凸显了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巨大作用。本次心理讲座的举办帮助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深入了解和察觉自身的心理状况,有助于大家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研究生生活。

分工会之窗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举办教师节座谈会

9月10日下午,学院分工会在校本部C501举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教师节座谈会,邀请学院邓志勇书记、贾小琴副书记和各系部教师代表参与此次座谈会。

大家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学院领导也听取了老师们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讨论了入驻新办公室后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包括办公室的网络、教职工的午休地点、电脑和打印机的配置问题以及与学生交流答疑的地点等问题。院领导表示会尽快解决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外院分工会韩璐璐供稿)



欢迎针对《动态》形式和内容提供建议!

让我们共享忙碌的外国语学院人信息!

让我们忠实记录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

本期编辑:曹若兰、王月

审 核: 贾小琴




  • 附件【PDF版本下载.pdf】已下载
  • 附件【PDF版本下载.pdf】已下载





上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10期)

下一条:学院动态信息(21年第07期)